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54】一封再也寄不出的家書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家書36,分享5堂人生必修課
【出版公司】親子天下
【本刊期別】53
【本書定價】198
【創刊日期】1998/8/5
【出版日期】2014/1/1
【閱畢日期】2014/1/11(六)
【讀後心得】

親愛的奶奶膝下:

十年未見,您過得好嗎?
這是孫子第一次那麼久沒跟您見到面了,只是,這次真的隔得有點太久了,甚至會繼續久下去也不一定。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跑到隔壁鄰居家,隨手拿了人家的肥皂,然後就被告狀了。
您一聽到別人的投訴,二話不說,直逕逕地進了廚房,拿了把做菜用的刀子,就朝我走了過來,旁人都不敢作聲。
我只能瑟縮地退到牆腳,無處可逃。
我知道您很疼我,尤其是家族裡的長孫,可是,您卻沒有放過我。
您拉起我的左手,狠狠地用刀背在我的手背上用力地敲打下去。
直到今天,當時的恐懼還是讓我惴惴不安。
不瞞您說,當下的我真的以為您要用刀子切斷我的手,而我只不過拿了人家的一塊肥皂而已。
可是,您只用了刀背,教訓我這個小子,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我可是您最愛惜的孫子,您怎麼就這麼狠心呢?
卻也因此,長大的過程中,我不時會警惕自己,手絕對不可以髒,偶爾還是會失了分寸,但馬上就回頭,因為我又想起那被逼至角落的一幕,您是如何地教導我,雖然我當下沒看到您的心可能也在淌血。
開始懂事、出來工作以後,才發現能夠把持自己的原則,堅持得住,原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我看到檯面上那些有權、有臉、有錢的人士卻幹著連小孩都不如的勾當的時候,我想起了您,我想起了那只不過是塊肥皂就被打得要死要活的經驗,我真的怕了,這個時候也才真的學會了。
會想寫這封信給您,是因為最近看到《親子天下》雜誌,最新一期的月刊所收集的三十六封家書的原因。
分成「愛與被愛」、「和解與感恩」、「自信與夢想」、「思念與告別」、「價值與傳承」五大主題,篇篇讀來都讓我熱淚盈眶,讀到陳彥博學弟寫給他阿嬤的那封信時,我也想起了您。
阿嬤常跟彥博講說,「吃多少,種多少;賺多少,花多少。人生沒什麼好嫌,能好好活下去就很幸福了。」
您沒有留給我什麼,卻教會了我人生最重要的風範,還有您的愛。
可偏偏我從十五歲開始就在外求學,每次回家都還沒來得及去跟您道安就得早早離家,可是您的紅包卻沒有一年遺漏過,金額也從沒變過,可是物價明明會飛漲啊,但我還是感受到透過叔叔們的手所轉遞而來的溫暖。
剛過不久的那個夏日,是您離開了十年的夏日,蟬聲依舊,人影已逝。我多麼想再像小時候發了瘋似的三天兩頭就寫封信給您,可惜這封信再也無法透過郵差之手寄送到您的手上了,就像您不曾給過我機會好讓我可以包一包跟給母親大人一樣豐厚的紅包給您,那可是您孫子我親手賺來孝敬您的吶。
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裡,謝謝您把我拉持住,謝謝您沒有讓我成為跟您的兒子一樣的大人,謝謝您深印在我心裡,就像左手背上那道至今仍清晰的刀痕,不痛了,卻藏著深深的思念一樣。
一直沒對您說出口的,也就是那句,「阿嬤,我愛你。」
孫兒 昭正 敬稟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