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55】向著光的方向,跑去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趨光歲月
【本書作者】田定豐、保溫冰
【ISBN】9789573273301
【出版公司】遠流
【本書定價】300
【出版日期】2014/1/1
【閱畢日期】2014/1/15(三)
【讀後心得】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國小的教室裡還飄揚著悠美的樂音,諷刺的是,一到晚上,就變成我們避難的場所。
我一直不知道,我那麼豐沛的淚水與情感是從何而來,是不是因為還身在娘胎裡的時候,就幾乎天天被餵給無盡的淚水呢?
當我來到這個世上、呼了第一口氣之後,我才發現,生在這個家庭,沒有三餐的餵養,只有無盡的黑暗與折磨,原來,眼淚並不會無緣無故就流下來的…
好夢正酣的時候,又被外頭的叫囂聲給吵醒了,我們三兄弟躡手躡腳地爬起床,想探探外頭又怎麼了?其實,這些場景幾乎是天天上演,演到我們有時候都乾脆裝睡算了,因為真的好累…
髒話像機關槍般「答答答」不停射出,如果你膽敢跟自小就耳濡目染的我比對罵,相信你會甘敗下風的,相信我。
接下來,伴隨著就是物品齊飛的聲音,不是桌子被掀,就是椅子騰空飛起,連菜刀都會走路了呢,這個畫面可是在電影裡頭才看得到的。
家裡一定要多裝幾個門,好讓我們幾個小鬼偷偷地從後門溜出,依循生物的本能,尋找那再次驚魂未定的身影與啜泣聲。
這樣的一個家,任誰都不想久留,能跑則跑吧。
小時候太過調皮的我們,被吊起來用皮帶抽鞭是家常便飯,更有甚至,還被懸吊在魚塭的牆邊,如果真的放手,就得到魚塭裡去餵魚了,尤其是在這種冷得要命的冬天裡。
不是被修理的我,就會站在旁邊看好戲,可是,畢竟都是自己的弟弟們,還是會覺得難過,甚至會在心裡問說:「有必要這樣嗎?」我不得而解。
翻看著本書的主角,自從父親退伍之後,帶回來的暴戾之情,只不過去個漫畫店,就被打到趴在地上眼冒金星、嘴角滲血。
被家裡工廠的鐵絲綑綁、被剝光衣服吊起、被燒紅的螺絲起子燙身、被丟進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上差點被撞,對比弟弟阿振所獲得的疼愛,他被莫名的恨往地獄、往死亡推進。
是媽媽不捨的愛拉住了他,是舅舅懷恩的關懷包覆了他,是朋友無私的給予溫暖了他,還有呂時珠老師知情的疼惜鼓舞了他。
直到那一次,又被酒醉的父親差點踹死在車子後座,奇蹟地在醫院醒來才讓母親毅然決然放下那無謂的完整的家庭的堅持而離婚帶走那個孩子去自力更生。
看著書中描述全部家當上車並緩緩駛離那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房門又會被一腳踹開而賺得一頓飽飯的一幕,我的心中吐了一大口氣,眼睛卻漫上了止不住的淚水。
自從十五歲考上台南的第一志願後,我就離家在外住宿了。美其名是因為距離太過遙遠以致於通勤不便,但說不定是因為我一點都不想再繼續待在這個家的關係。
隨後大弟也因為鑽了很多個耳洞這種事而被掃地出門。
小弟也跑走了。
為了表面上的完整,而讓家裡的每個成員受盡無盡的反覆的折磨,到底是明智之舉,還是根本就是一廂情願?
每次回到家,又聽到發酒瘋的故事再度上演,我都只能靜靜著聽著,因為我已經不在現場了,我已經跑走了,自顧自地跑走了,我想幫忙,距離又太過遙遠,可是,我又能幫什麼忙嗎?只能跟著跑走而已吧!
小弟也跑走了。
從家裡跑走了,從一堆荊棘中還會有愛的地方跑走了,跑進外頭的世界了,跑進我們最不想承襲的惡習裡頭了,跑進警察局裡去了,跑進牢裡去了,跑進從小玩到大的港口了,跑進夜裡深不見底的太平洋裡了,跑進那口棺材裡了。我想,他是真的累了,想休息去了。
從冰櫃拉出來的那一刻,看著小弟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長得比我高、什麼時候也跟我一樣有了體毛的身體,我的視線變得模糊了,我到底是難過親人的逝世,還是慶幸他不用再跑了,我也不知道了。我只知道,我不可以掉任何一點眼淚,因為已經有人暈厥過去了,而後續還有許多事需要處理,只是後來的我腦中時不時就會出現那張隔壁叔叔幫我們三兄弟在門前拍的合照的相片,我應該還是個瘦高的國中生吧,可是我們卻笑得那麼開心,似乎不想讓生活中的不幸,再佔掉照片上的任何一角了。
你家有人吸毒嗎?有人酗酒嗎?有人賭博嗎?有人施暴嗎?儘管窮了一點,只要家人是平平安安聚在一起,那已經是我最不敢想望的簡單的幸福了。
我們平安長高了、長壯了、能賺錢了,老天爺還是讓我們活過來了。
我的翅膀也已厚實到可以好好守護這個家了、守護我愛的人了,一度以為,這輩子只能陷在夜裡逃跑,日出返家的循環裡。
可是我的眼淚卻沒有收了起來,看到任何不幸的事還是會難過,也或許,經歷過苦痛的人,是會比較容易體會別人的痛苦,就像夜裡還常常做的惡夢一樣,是會一輩子跟著自己吧。
如果有機會跟上帝講到話的話,我想請他為每個父母都安排個基本能力測驗,不是爽爽地射精、高潮之後,卻用自己的不成熟來對待這些何其無辜的小生命,我想上帝也不忍心看到這些孩子被如此般對待。
已為人父母的我們,除了要全心愛護自己的愛的結晶之外,更應該讓他們懂得伸出手去幫助那黑暗角落所伸出的求救的小手,因為我們早就知道並不是每個為人父、為人母的都會是及格的。
就像呂老師不時叮嚀的,「念書,就是向前跑。」田定豐沒有自我放棄地勇敢向前跑,以自己的生命告誡想輕生的朋友、就讀建教合作只為了省錢、跑進種子音樂因為他知道音樂可以撫慰人心、跑進全省的家扶中心只為了給予那些跟他一樣的小孩一點光芒、接回並安置那已殘破不堪的父親的身驅。他向著光的方向,跑去。
「我看到那被剝光衣服,全身赤裸、傷痕累累的小男孩,他已戰勝傷痛,掙扎地爬了起來,他面對那個有光的方向,忍著痛,踏出顛簸的第一步。又一步,再一步,勇敢地朝光走過去……」
喔對了,我小弟的小名也叫「阿豐」呢。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