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22】未飛翔即折翼


海倫.凱勒:「殘障固然不便,但絕非不幸。」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本書作者】陳贈友
【本書編者】齊世芳
【ISBN】9789868900684
【出版公司】大喜文化
【本書定價】280
【出版日期】2013/5初版
【閱畢日期】2013/5/30(四)
【名言佳句】
  • 「每一份挫折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珍貴的禮物。」《少年的戀愛煩惱》
  • 「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我的人生第一場演講》
  • 「如果沒有堅強的心志和適當的抒發管道,生活上的磨難和挫折真的可以把人逼瘋。」《仗義相陪,住進精神病院》
  •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一開始都看不出它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但我相信上天的安排其實都有意義的。」《單槍匹馬遠征台中》
  • 「天助自助者,我相信能幫我的,也只有我自己而已。」《認識愛加倍,得到加倍愛》
  • 「再也不會受到歧視和欺負。」《認識愛加倍,得到加倍愛》
  • 「我有得吃有得住,還有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原來我是這麼地幸福啊!」《認識愛加倍,得到加倍愛》
  • 「身旁的人事物總是不斷地提醒我,我有多麼幸運,不僅被愛包圍,也懂得參與更多的公益活動。」《認識愛加倍,得到加倍愛》
  • 「我真正想要的是:被這個世界看見,讓更多人知道我是誰,成為一個強大的發光體,帶給這個世界更多的溫暖。」《天長路遙,我還有夢》
  • 「然而走過這一切之後,我才發現上天的美意。」《天長路遙,我還有夢》
  • 「信念的力量果然無遠弗屆。」《天長路遙,我還有夢》
  • 「因為相信,所以願意築夢,因為相信,所以努力實踐,更因為相信,所以美夢逐漸成真。」《天長路遙,我還有夢》
  • 「或許我們沒有選擇出生環境的權利,但我們絕對都有改變生活環境的能力。」《天長路遙,我還有夢》

【讀後心得】

要不是那天逛新聞網站,要不是有看到這樣的一則報導,我想,我也不會知道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十二歲的我們,正在做什麼呢?應該是每天回家寫完功課後,就開始出門玩耍的年紀。又或者是書包丟一旁先玩耍,被爸媽修理後再趕緊寫作業?
「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發生在苗栗通霄的一個小六男生的身上,那又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景?
從鬼門關前被緊急救回後卻落個半中風狀態,左手左腳無法動彈,大腦的語言區也因受腦神經開刀的影響得逐漸恢復。
看著書中所描述的漫長的復健過程,都讓人於心不忍了,而看到家人之間無私、無悔的支持與犧牲,更是讓人動容。而這就是所謂的親情了吧!
好不容易撐到可以繼續回學校就讀國中一年級下學期了,卻頻受校園的冷嘲熱諷。言語、行為上的欺凌,導致在半殘的身體外,還得心傷,不斷蹺課、沒日沒夜玩線上遊戲、偷竊等發洩行為,也就看得出端倪了。
也還好有個部落格可以讓自己抒發心情並獲得網友的關注、在音樂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透過校外的電腦課程與證照提昇自信心,並在朋友的邀約下參與志工的服務,也就此幫自己的人生開啟另一種可能。
二○一○年十一月四日於台中清海國中的首場演講幫自己找了到可以奉獻的地方。透過大大小小不斷的上台,讓莘莘學子看到了世上還有人是這麼努力求生、走過低潮後繼續發光發熱的見證。
不公不義之事無可避免,沒有同理心也大有人在,等回過頭來發現這個世上還有人比自己的不便而更加可憐者,自己卻仍可透過一絲力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或許才是在家人個個前後都罹患過憂鬱症、幾年的墮落生活、升學失利、求職碰壁後,上帝給我們的最美好的領悟。
找到自己的重要性,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過往的苦痛,瞬間成為最好的養分,才讓我們可以走到今天。
與其坐著抱怨,不如即刻起身行動,嘗試改變,才有機會看見那道曙光。
也讓我們給予剛滿二十歲的友友(陳贈友)最熱烈的掌聲,慰勞他小小年紀就歷經這麼大的苦痛,也寄予他無限的祝福,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他可以繼續堅強下去!加油!

【相關網站】

【社團法人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
  • 《聯絡電話》037-760765
  • 《聯絡地址》357-44苗栗縣通宵鎮平新一路9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