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21】那麼,就寫詩吧!


洪醒夫寫給蘇紹連的信中有這麼一句話,「有時想起自己都三十歲了,就禁不住打冷顫。」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2012臺灣詩選
【本書主編】白靈(莊祖煌)
【ISBN】9789866490927
【出版公司】二魚文化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25日
【閱畢日期】2013/5/22(三)
【名言佳句】
  • 「我們抗議,但決定是別人的。我們投票,但國家是別人的。」eL《別人的》
  • 「書房裡閱讀,一張眼就是燈火盛世。」許水富《小俳句》
  • 「被時間洗白的頭髮,一刻夕照就把它染紅。」林德俊《有ㄏ》
  • 「有一本札記跟你的生活一般,空白,自從一段感情標上句點後。」解昆樺《無字》
  • 「總有一些光,會抵達明日的居所。」羅任玲《明日的居所》
  •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死,忘了帶錢包和鑰匙。」楊小濱《後事指南》
  • 「所以好人被壞人欺負,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張繼琳《好人》
  • 「早已沒有畫面的電視機螢幕上,正倒映著手持電池耗盡的遙控器,他那失去自我頻道且異常衰老的容顏。」賴文誠《生命》
  • 「你說至少全世界只有這裡,大街小巷全心維護字體--漢字的深意……你輕咳一聲又說:維護,遠比推翻、推翻那個滿清還需要恆久的耐力。」李進文《國父與我》
  • 「但簡體不知,繁體身上的鏽跡,也是奪目的鱗片;繁體身上的寂靜,也是動人的歌聲。」黃梵《繁體與簡體》
  • 「他們只憑一紙文書,要搶奪就搶奪,搬出一堆法規律令,隨他們耍弄。」吳晟《無用的詩人》

【讀後心得】

「我的小學老師說過,只要名字帶精的都不是好東西。」
2012,年度選字,得獎的是-憂。
「亂」、「盼」、「淡」、「讚」、「憂」這幾個字,是台灣近幾年所票選出來的年度字眼,分別代表該年度的精神!
簡單、明瞭,只消一個字,就可以道盡心中話語,我想,這就是文字本身所承載的無形力量!
依稀記得高中時期,班上發下了一本名叫「校刊」的刊物,裡面收錄著各式各樣的文字。從漫畫到散文,從詩到小說,從理論到經驗,確實讓苦悶的校園有了一絲青春的氣息。
我還記得那一闕詩,是席慕容老師的!
原來,這世上還有這麼精簡的文字,卻可收盡世間風情!
早早忘了那首詩在寫什麼,可是當下看到的那種感動竄流全身,綿綿至今,或許,這就是一見鍾情的實證,儘管我真的不復記憶任一字眼。
西元前六世紀由民歌採集而成的《詩經》以降,歷經《楚辭》、古詩、樂府、唐詩、宋詞、元曲,到白話文所撰寫而成的現代詩,我們在詩裡找到愛情,也看到人生,咫尺間無限寬廣,古人透過這種方式竟也撫慰了現今無助受創的我們,而那又是多美麗的一幅詩篇。
「臺灣詩選」悠悠已三十餘載,從小詩開始,到短詩,散文詩、組詩,還有那中長型詩,詩詩讀來,無不讓人暢快淋漓。有的深澀難解,須額外聽聽作者的注釋;而有的詩篇則讓人從頭笑到尾,就像被點了笑穴一般。
有人說,詩就像語言裡的幹細胞,不會覺察它的存在,卻又能產生不絕的汩汩泉源,也因此每個人的口袋裡總有幾首詩,相同的文字組合,卻可在不同的時空下,被我們重複拿出來咀嚼並產生新意。
從入世裡關懷台灣、本土、環保、人文、議題的詩作,到出世講究的修身、養性、自然、萬物,透過一篇接一篇的詩選,我彷彿徹底走過台灣一輪,全面且深刻。
感謝生在台灣,感謝認得幾個字,感謝源遠的中華文化,感謝惱人的繁體文字,讓我們能夠輕易穿越時空,與古人進行一場無礙的心靈對話。那麼,就讀詩吧,就無拘無束地寫詩吧!
而我卻,沒有畫上任何一筆在,這本書上。
2012,年度詩獎,得獎的是-鯨向海。(為什麼只不過是大我幾歲的鯨先生,竟然會寫詩,還得獎?他也只不過是個精神科醫師啊!)
阿芒在《瘦肉精是什麼東西》一詩寫道:「我的小學老師說過,只要名字帶精的都不是好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