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30】我們每個人都是本獨一無二的字典

「工作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有了領頭的人,也要有一起支撐的眾人才行。」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啟航吧!編舟計畫
【本書作者】三浦紫苑
【本書譯者】黃碧君
【ISBN】9789865824044
【出版公司】新經典文化
【本書定價】300
【出版日期】2013/7/1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7/23(二)
【名言佳句】
  • 「『辭典是一艘橫渡文字大海的船。人們搭上辭典之舟,蒐集浮在黑暗海面上的微小光芒,以便用更精準的詞彙將心裡所想的傳達出去。如果沒有辭典,我們就只能茫然不知所措地停在文字大海上。』」
  • 「『學習依賴別人或被別人依賴。』」
  • 「就算沒有人能編出完美的辭典,只要有人想用詞彙傳達心意,我就會盡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 「既然是工作,就該努力去做。」
  • 「在辭典編輯部待了五年,總算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意義,也對它產生了感情。」
  • 「那會是個光芒萬丈、甚至閃亮到讓人揪心的世界吧!」
  • 「我是被需要的,絕對不是『辭典編輯部多餘的員工』。」
  • 「以熱情來回應別人的熱情。至今一直因難為情而逃避的事,一旦決定『就這麼做吧』,心情竟意想不到地既輕鬆,又雀躍。」
  • 「在有限的人生中,能和大家一起合力航向又深又廣的文字大海,雖然戰戰兢兢,但很快樂。我不想放棄。為了追求真理,花再久時間也想繼續乘坐這艘船。」
  • 「到底有什麼能支撐自己繼續做下去呢?」
  • 「因為不安、因為期望,馬締才會投注一切、矢志做出收錄大量詞彙的辭典吧!」
  • 「每次遇到岔路時,總是選擇比較平順的方向,隨波逐流地生活、工作著。」
  • 「詞彙擁有的力量,不是為了帶來傷害,而是為了守護、傳達,是一種想要和別人聯繫、分享的力量。一旦理解了這一點,就會開始探索自己的心,留意周圍人們的心意和想法。」
  • 「記憶跟詞彙是很像的。香氣、味道或聲音,能夠喚醒埋藏多時的記憶;而那些混沌不明、彷復沉睡著的心情與事物,詞彙則會讓它們?醒過來。」
  • 「能夠激燙出火花的東西,非詞彙莫屬。」
  • 「語言文字是民族認同的要素,為了凝聚國人的向心力,某種程度上,語言文字的統一是有必要的。」
  • 「詞彙、和創造詞彙的心應該要是自由的,不能被當權者及威權掌控。」
  • 「不論怎麼緩慢,只要前進,總有一天能見到陽光。」
  • 「辭典也一樣,不只是把詞彙集結成冊,更透過歷經長久歲月仍不屈不撓的精神帶給人們真正的希望,說是眾人短慧的結晶也不為過。」
  • 「『我沒有不安,也從不後悔。」』
  • 「詞彙有時如此無力,不論荒木或師母怎麼喊,也留不住老師的生命。」
  • 「正因為有詞彙,最重要的東西將一直留在心底。」
  • 「為了與死去的人相繫、與尚未來到人世的人相繫,人們創造了詞彙。」
  • 「編舟計畫,編纂出一艘堅實的辭典之船,載著古往今來想傳遞心意的靈魂,航向豐饒的文字大海。」

【讀後心得】

三年前,偕同十九位親友,向世界展望會認養了一位台灣的孩子,小燈那時候才剛要升大班吧!
認養不到半年,我就主動致電世展,表明有意想探訪小燈。在這麼一來一往中,終於是成行了!
小燈的生日是1月23日,早我一天,我們在他生日到來之前,提前帶他與家人一同坐渡輪前往高雄的旗津玩耍。而除了生日蛋糕外,我們三位共同認養人也都各自幫小燈準備生日禮物,無法同行者則會贊助所有出遊費用。
第一次訪視,我準備了小燈喜歡的畫筆與畫冊。第二年,想說都已經讀小一了,遂挑了本彩色印刷的《最新彩色國語大辭典》。今年初的澄清湖之旅,也準備了世一的《彩色實用成語辭典》,而朋友則準備了遠東圖書的《新知識英漢辭典》英文字典要給姐姐。帶著字典逛完一圈下來,我的手也快廢了!
不為什麼,總覺得學生就應該有本字典,所以會被我視為禮物的選項之一,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還記得剛識字的時候,為了參加活動,把比賽辦法前後翻看過好幾回,大體也知道參加的步驟為何。
倒是有一個詞,我始終摸不清它的意思,那就是-郵戳。
在那個還沒有網路的時代,我把厚重的字典搬了出來,查得到「郵」,也查得到「戳」,但就是無法在「郵」字的相關詞條查到「郵戳」這兩個字的明確解釋,只能胡亂猜測,就像是看到認不得的英文單字那樣猜測前後文想表達的意思。但,總覺得心裡不踏實,深怕往另一個方向猜去了。
看著書中的三位主角-小光、阿正、岸邊,對於編纂辭典這份「工作」,各自有不同的解讀,也讓已出社會工作多年的我,有著深深的感觸。
這麼平凡無奇的我們,到底會做什麼呢?又有什麼價值呢?
做什麼事都一無所成,搞不好人際、連談個戀愛都不會,只能沉溺在書中,沒想到這樣的小光竟然可以撐過漫長歲月只為了讓《大渡海》順利付梓。
雖然對工作內容沒什麼熱情,但本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信念,以自己的活力與視野協助辭典編輯的工作能順利進行下去,最後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阿正證明自己並不是個可有可無之人。
從時尚雜誌部門被調來編輯辭典,從剛開始的生澀,到漸入佳境,並找到工作的樂趣,與融入大家的工作氛圍裡,岸邊那種「不畏虎」的「我也想試試看」的精神讓我為之感動。
不長不短的工作生涯,是人生必經也必須的一道風景。可是,要怎麼打從心底看待?每天準時打卡上班、刷卡下班,還是可以為了工作,廢寢忘食、不計得失、使命必達?為了五斗米而過得渾渾噩噩,還是最後會找到人生的肯定句?我也還不知道。
就這麼帶著沒有解答的心情逐漸長大後,有一天,坐在郵局的櫃檯前面準備郵寄包裹,眼前忽然閃過「郵戳」兩個字,服務人員蓋在郵票上的那個戳記,該不會就叫作「郵戳」了吧?當下的我,高興得簡直跟中了樂透沒兩樣,我終於是找到一個比較像答案的解釋了,而不再是胡亂過日子下去了!
已退休的員工、紙張印刷廠的員工、不計其數的工讀生,大家都在為了被公司視為錢坑、無即時效益的辭典而上下齊心地努力著、校正著,前前後後歷經了十五年的光陰,掛名的指導教授雖然最後還是不敵病魔而無緣見到辭典成形,但在新書發表會,我想,教授是有親自蒞臨現場的,因為,他透過生前與大家共同整理的那些文字用例採集卡,留下了永恆的身影予世人。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那種說不出口、辭不達意卻又懊惱不已的時刻呢?感謝認得幾個字的我,一定會想辦法去翻找個字典,或上網查找一下相關的解釋,那麼下次,我就可以行雲流水般地暢所欲言了。
每每被問到腳下這塊生養我的臺灣的相關資料的時候,我的腦中總是提領不出出任何重要的資料庫,令我十分汗顏,於是就跟著網友團購了「臺灣歷史辭典」,雖然出版已將近十年,但像《日本國語大辭典》的改版也是間隔了二十四年之久呀!也因為我不要我是一個不明不白的人,我想要對這塊土地有多一分的認識,那麼,我才能夠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告訴他們我曾參與過那些臺灣重要的時刻,而臺灣又是個多麼了不起的地方!
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由小田切讓、宮崎葵、松田龍平等人領銜主演,八月初將於台灣正式上映,我還真想看到宮崎葵穿著帥氣廚師服的模樣呢!
喔對了,根據國語日報出版社於《新編國語日報辭典》一書,對「郵戳」下的定義是-【郵ㄧㄡˊ戳ㄔㄨㄛ】郵局蓋在郵件上,注銷郵票並標明收發日期、時刻的戳子。
那麼最後,請問,何謂「十三行遺址」?在你的字典裡,「工作」這兩個字又是如何被定義?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