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31】我跟三毛不熟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思念的長河
【本書作者】三毛
【ISBN】9789573329787
【出版公司】皇冠文化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3/4初版2刷
【閱畢日期】2013/8/4(日)

【讀後心得】

才翻開第一篇章,我的眼淚就撲簌簌直掉。
我跟三毛不熟。
我跟那早已離我們遠去的三毛並不熟。
可是為什麼,她的文字,就這麼容易地敲開了我的心門呢?
是因為她那平淡無奇的生活瑣事?還是被纖細捕捉的情感?抑或是那從紙背透出來的文字的真實溫度感染了我?
已經半年再多一點了。
我親愛的爺爺,在前後不到兩個月的病痛裡就畫下生命的休止符,也離我們而去半年,再多一點了。
在親手幫忙整理爺爺身後物的同時,發現幾張壓在鐵盒下的照片。
是的。
那是我小時候的照片。
有我,有老弟,有爸爸,有媽媽,還有手推車,叔叔的偉士牌機車則是照片的背景。
捧著那幾張歷史久遠的照片,已有些泛黃,卻一眼就可以指認出自己。
我的嘴角浮起淺淺的微笑,眼眶卻熱熱的。
翻到照片背面看了一下沖洗的日期,寫的是1982年。
三毛的文章多數都有被皇冠集結成冊。
在她身後,仍發現有九十多篇的文章未被公開於世。
這三毛典藏版的第十一冊,就是從那未出版的文章所挑選出來的。
三毛的一生,雖不至於太過乖舛,但也不甚順遂。
初二開始在家自學、習畫,也曾至文化大學哲學系旁聽。
是不是沒有人可以得到老天爺全部的關愛?
是不是因為自小患有的自閉症,才讓三毛沉情於文字的天地裡。前後歷經未婚夫的猝逝,與丈夫的溺斃,和撒哈拉沙漠的生活經驗,才得以瘁鍊出三毛的文筆。
在文字裡,我們看見三毛的真。因為真,所以才會在雲門舞集的演出現場,發了狂似的又哭、又笑、又叫的。
在文字裡,我們看見三毛的情。這情,才讓我們窺見其與夫婿、姐妹、義父、恩師、朋友、筆友的那種誠摯。
雖然三毛寫的只是自己,但,那筆下的人物,又何嘗不是你我的投影。
書末,特地附上了三毛的親筆手稿。
看著那稿子的格子上的一筆一畫所鑄成的國字,宛如真人在你面前重現。
拿著被爺爺收藏起來的那幾張照片,當下的我,有種被愛環抱的真實,與存在感。
原來,我們是被默默地放在心裡的。
雖然,日常生活不見任何動靜,但其實,我們是深深在對方的心裡佔有一席之地的。
我們到底要留下什麼給我們的後代?
金山銀山是嗎?俗話說富不過三代,金錢總是有用盡的一天,萬一致使孩子好吃懶做,到最後坐吃山空,亦不是我們所樂見。
房產地產是嗎?不是會傾圮毀壞,就是政府的一紙公文就派來怪手無情開鍘,有形的不見得會永久存在。
那麼,愛呢?文字呢?
讓愛充滿孩子的內心,在他快樂的時候,替他高興,在他悲傷的時候,默默地陪伴著他。
再多的照片,還是會泛黃。唯有那刻劃下來的文字,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讀到你想告訴對方的一言一語,那是再多的金錢或房子都無法比得上的精神食糧。
看著手稿上的文字,還有來回修改的筆跡,我才能勾勒出三毛這個人的想法、個性、態度,而不是那折口頁上的照片所能透析得出來的。
考完研究所、不再考教甄之後,就很少動筆寫文章了。
直到兩年多前,心血來潮,買了幾本A4大小的稿紙,寫下除了日記本外的或長或短的文章。
最近,也才剛寫下十張400字的稿紙,送給朋友。感謝她的善心,感謝她的體貼,還有在背後默默的無私奉獻。
在陸續將《三毛典藏》收集完畢的同時,希望日後仍有機會,能看到那些幾十篇未曾面世的文章的身影,收集了一個人的文章,不僅完整的擁有,也象徵的無形的陪伴與支持。
我不知道未來的發展,但,我願乖乖地爬格子,寫下我思我想,寫下我的歡喜,寫下我的憂愁,寫下我想告訴對方的話,寫下我的不好意思開口,寫下我滿懷的歉意,寫下我私藏的祕密,寫下我的祝福,告訴後來的人,我不只是族譜上那單單與你同姓氏的人名,而是你真真實實的愛護者,就像是爺爺那幾張照片背後所蘊含的親情一樣。我想告訴你,請你不要害怕外在的任何困難,有著我們滿滿的愛會陪著你,而你的存在,就是一種奇蹟。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