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41】臉書是真的,讀書是假的


【本週書目】真的假的啊?
【本書作者】幾米
【ISBN】9789862134627
【出版公司】大塊文化
【本書定價】380
【出版日期】2013/10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10/9(三)
【讀後心得】

「許願是真的,實現是假的。」
廖幾米先生,第44號作品,出刊囉。
在本週陸續翻完的幾本書裡,特別挑幾米的繪本出來與大家分享。
我還記得從便利超商領書回來時,拆完封,一口氣就把幾米的新書給翻完了。
我不是幾米迷,因為我連有沒有把幾米所有著作都收集起來都不太確定。
我是幾米迷,每每在某一個角落,我就會意外發現,這不就是幾米的繪本裡所要呈現的角度!
自1998年開始陸續出版《森林裡的秘密》、《微笑的魚》、《向左右,向右走》之後,幾米開啟了成人繪本的流行風潮。
只不過是簡單故事、色彩繽紛的繪本,怎麼會在大人的世界裡激起一陣陣的漣漪呢?
我想,應該是1995年所患的那場重病,才讓幾米的畫風從此帶了似無止盡的寂寞與疏離感吧!
原本在廣告設計公司工作的幾米,苦於無自己的作品,卻在罹患血癌住院治療那段期間,陸續接受插畫的邀稿,也才有自己真正的作品誕生。
幾米繪本總是有讀不完的故事,從自身的觀點出發,看待自己生命的過程。
「無所適從是真的,立志向上是假的。」
在這都會形形色色、川流不息的人群裡,尋找自己的定位。
「逃避現實是真的,面對自己是假的。」
更常從小孩子的角度,用他們的語言,重新演繹並詮釋大人既定的想法。
「貂穿貂皮是真的,鱷魚提鱷魚皮包是假的。」
走進愛情,想要找一個最佳的註解。
「脆弱的愛是真的,堅貞的愛是假的。」
踏入家庭,卻發現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完美的家庭是真的,完美的家庭是假的。」
想關心天下蒼生,卻像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無能為力。
「冰山融化是真的,全球暖化也是真的。」
最後,只好投注心思在一筆一劃的色彩世界裡,譜上自己構思的故事,看似童言童語的對話裡,其實深藏了對人生最終的疑問,或者已說是自身的體悟。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曾從鬼門關前繞過一回再回來的。
在本號作品裡,難得看幾米用了許多的肯定句,可是,每一個句子裡面,不是真的,就是假的!
看著排比整齊的詞彙,除了佩服幾米的文思之外,卻也看得出幾米想點出最發人深省、或者說是最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卻又全盤接受的世俗觀念。
就像是一個開關一樣,幾米按下了那啟動的開關,拋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剩下的就都是讀者自己的想像了。
「昨天他家一瞬間被怪手推平了,他哥哥冰冷的身體從軍中運回來了。他爸爸在路邊呼口號被警察抓走了,他媽媽哭到眼睛都快瞎了。」
幾米的繪本很好讀,因為故事都短短的,一下子就翻完了。
幾米的繪本很難讀,因為故事承載著太多的重量,不是旁邊的美麗的圖畫可以消減得了的,因此總是得一翻再翻,才能仔細品嚐其中滋味。
儘管隻身之力很難阻止世界走向崩壞,我們卻還是可以憑著一己之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就像幾米總是留下溫暖的、充滿希望的結尾一樣,讓人重新注滿信心與勇氣。
我曾經特地搭台北捷運到南港站去補捉那宛如從繪本直接搬出來的《地下鐵》的情景,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到宜蘭火車站逛一下今年剛登場的《星空》主題廣場囉。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