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42】學會勇敢


【本週書目】站在學生前面
【本書作者】Brad Cohen布萊德.柯恩、Lisa Wysocky麗莎.魏索基
【本書譯者】洪蘭
【ISBN】9789573265832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
【本書定價】300
【出版日期】2010/7/16初版3刷
【閱畢日期】2013/10/19(六)
【讀後心得】

小的時候,看著左右鄰居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腳踏車,在街頭巷尾奔馳著,就覺得很威風。
終於是輪到自己要學習怎麼騎腳踏車了。
一開始就人小車大,怎麼樣都無法跨上座墊,踏板都還沒轉上一圈,就摔倒了。
怎麼樣都騎不好的時候,真的很想說就不要學了,但看到大家都在騎,自己又不甘心,所以就算已經摔到鼻青臉腫了,還是想一試再試。
總算可是可以騎上一小段了,雖然中途還是停下來幾次,但已經可以用不同的高度看這個世界了。
我知道腳踏車很高,可是我會長大;我知道我一定會摔倒,可是誰沒有摔倒過呢;我知道練騎的過程讓人很挫折,可是我們的自信心不也是在慢慢加長的路程中給提昇了。
從來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就像本書作者布萊德的成長過程。
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幾年前看了改編自本書的電影《叫我第一名》。時至今日,我仍然對畫面中的主角,因為求職失敗而無助、孤單地坐在方向盤前懊惱哭泣的一幕無法忘懷。
Brad Cohen除了有男孩子的精力旺盛之外,在小學階段,開始出現不自主的抽搐、吠叫,並無法自我控制。
在那樣一個封閉的時代裡,週遭的父親、親戚、鄰居、老師、同學,無不認為布萊德只是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而調皮搗蛋,被嘲笑、被霸凌、被孤立、被趕出教室時有所聞,如果我們是布萊德,我們要怎麼度過那段連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的悲慘歲月呢。
在長時間服藥、治療無效後,才發現是罹患了神經性的妥瑞氏症。
就像是打噴嚏一樣無法控制,妥瑞人會出現許多生理上無法自我克制的行為或聲音,甚至會罵髒話、出現強迫行為、閱讀困難、注意力不集中等各式症狀。
無法被接受的布萊德,只好藉著運動、參加營隊、加入社交團體、騎著父母買來的腳踏車「小綠」暫時享受脫離有形的身體束縛的一刻。
直到有機會開始透過報章、媒體教育大眾,而學校校長也找機會讓布萊德上台跟全校師生介紹自己的病症、擔任相關團體的領袖而與外界頻繁接觸後,這個世界才有那麼一點點的改觀。看似一切轉向美好,直到大學畢業準備找工作之際…
從小就活在別人偏見裡的布萊德,知道唯有透過教育其他人一途,才能讓真正的自己被看見,而不會被那一堵妥瑞氏症的高牆給擋住,當一位老師早已是他心中的第一志願。
再加上他從來沒有碰到一位願意真誠接納他的老師,所以他更想成為一個自己從來不曾遇過的好老師,是這樣的信念支撐著他向著光的方向邁進。
儘管民智漸開、法律保障日趨完善,但在職場上,還是遭遇無止盡的羞辱,沒有一間學校、一個校長相信他有辦法站在台前教書,儘管他已順利取得教育學位。
在即將被打敗時,終於有第25間學校願意給予機會,並讓他在第一年就獲得全州最佳新進教師獎。
因為孩子的心是純淨的,最容易接受每個人原本的樣子,所以布萊德才能帶著這個另一個自己卻依然能站在台上授課。因為,他教予學生的是除了課本的知識外,還有最重要的接受,與包容。
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不為人知的困境,我們得學會接受,然後才能在這個前提之下勇敢向前進。我們每個人都要跟自己的難處想辦法共處了,所以彼此要互相體諒與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天給予獨一無二的存在。
長大外出求學、工作後,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騎腳踏車,尤其是在都會區長大的孩子。
如果沒經歷過那段摔車後再摔車的練習過程,把眼淚擦一擦後再爬上腳踏車重來一遍,那麼,勇敢又怎麼會產生呢,因為我們就是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跌倒中,勇氣才會應運而生的啊。
沒有人與生俱來就勇敢的,都得靠後天不斷的學習,才得以學會這樣的技能。也要學會這樣的武器,才能像布萊德老師一樣,有能力去反擊那些無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因為本週有活動的緣故,重新把這不知已翻過幾遍、都已經有點泛黃的書再重新拿出來溫習,也很高興朋友們喜歡我送這本書當作禮物,因為,我們都不想輕易找個藉口,就自縛手腳而無法前進。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