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74】Because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我喜歡你
【本書作者】楊茂秀
【本書繪者】
【本書譯者】楊茂秀
【ISBN】9579834491
【出版公司】遠流
【本書定價】140
【出版日期】1998/2/25初版11刷
【閱畢日期】2014/6/5(四)
【完稿日期】2014/6/8(日)
【讀後心得】

我一直眷戀著這本書。
那是大學三年級的下學期,友人送我的一本書。
其實,那不是書,那是一本繪本,一本令人臉紅心跳的繪本,在我還沒有深入瞭解之前,在我還沒有深入瞭解「我喜歡你」這幾個字背後單純的意涵之前。
這篇心得,其實應該是上個週末就要完成的了。
不過,因為端午假期回了家,就假裝忘記了,再怎麼說,回到最親愛的家,怎麼還會有心思做別的事了呢。
於是乎,原本計畫每週至少要看完的一本書,就都只翻到一半而已。
在上半年即將結算之際,為了不要落稿太多篇,本週四將放在書堆上的這本繪本重新再拿出來回味。
當然,我並不是隨身把這本繪本帶在身上的,畢竟一會兒流浪東,一會兒流浪西的。
原來是因為醫院有免費的圖書借閱的服務,自己在書架上瀏覽的時候,發現有人捐了這本書,於是就隨手拿回家翻了,在醫院當志工還有額外的附加價值。
我這也忘了是第幾次翻這本繪本了,可是每翻一次,嘴角還是忍不住會再微笑一次,並持續久久。
如果今天有人當著我的面跟我說,「我喜歡你」,我一定也是會從耳根子一路紅到脖子,畢竟,這麼害羞的話,一般人是不容易承受的了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碰到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朋友,就是很喜歡跟他在一起的朋友,就會在心底默默地感謝上帝,感謝他讓你遇見這麼好的一個朋友,而自己其實也很想跟他說,我喜歡你來當我的朋友,而這種「我喜歡你」,是非感直覺的,不帶任何男女感情,就只是表達自己心中最真實的感受。
很可惜的是,我們把這幾個字給限縮住了,可是卻又找不到其他更適當的字眼,來感謝自己的朋友,願意忍受自己的壞脾氣,願意在傷心難過的時候陪在身旁,願意在生活費花完的時候先暫借自己的份給你,願意做了很多不求回報到就像是傻瓜才會做的事情,對象就是我們自己。
雖然是女性友人送的書,當下的我也不好意思到一個程度,但回頭將書翻過一遍又一遍之後,才發現「我喜歡你」這幾個字,單純卻美好,它承載著一種感情、一種感恩、一種感念、一種感謝,那早已超脫字面上的意義,昇華成人世間最值得珍藏的情誼,也許短暫,但自己知道那將會是永恆。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尤其是在念書的時期,跟自己的同學、朋友鬧脾氣,根本是家常便飯,想必當初的朋友、室友們一定是同聲附和。
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壞脾氣,可人總是這樣,明知故犯,或者說是無法自我控制,畢竟那時候的自己都還不是一個成熟完整的個體。
十二點的下課鐘聲一響,就跟著好友們往慣常的餐廳前進。偏偏這個時候,有自己很不喜歡的同學要跟我們一同前往,害我一頓飯用下來,差點沒有噎死在餐桌上。
如果是一般人的情況,就算不是自己很喜歡的同學,既然大家在一起用餐了,好好吃完飯也就過去了,可自己並不是容易跟不喜歡的人相處的人,所以一頓飯下來,我話也沒講上幾句,一肚子氣鼓鼓的,想說為什麼我要跟一個自己非常不喜歡他的談吐與作為的人共桌,明明在這麼放鬆的一個時刻。
而自己又膽小到不敢直接拒絕,一路上悶氣的結果,就是跟好友兼室友鬧脾氣。
他可能覺得只是吃頓飯又沒有什麼,為什麼自己要擺張臭臉。
我卻埋怨他說,明明知道我不喜歡這個人,為什麼還要讓對方跟我們一起去吃飯,為什麼不能像平常一樣就我們自己去吃就好?
或許,當別人的朋友的這一個角色,就是要無條件接受對方的脾氣,與無理取鬧的發飆,要不然雙方的感情是不會進化的。
可自己火氣一上來,就很難消得下去,所以一吃完飯,就自顧自地走在最前面,把那討我厭的同學遠遠拋在腦後,也不理會好友的說明。
氣憤難平的我,接下來的一整天,都不太理會好友,平常會兩個人一起去做的事,都自己快速獨自地完成,現在回過頭去看,自己也受不了那時候自己的行為吧。
隔天不需要上課,我卻也早早就起床,去了學校的計算機中心使用電腦。
在離開宿舍前,我放了一只信件,洋洋灑灑地不知寫了多少字,出前門將它放在好友的桌上,說自己今天想好好靜一靜,不想再兩人一起行動了。
我想,我是看到了自己的怒氣,也看到自己對友人的態度,寫那封信,其實,是想對自己說的話,只是收件者是別人的名字而已。
我還記得剛搬進宿舍的第一天,跟我一起從高雄上來的家人放完行李後就南下了,那時候的室友看我忙進忙出的,也順道向我自我介紹,就這麼開始了一房四人的室友生活,那是我第二次離家外出求學的住宿了。
時至今日,我也忘記信件的內容寫了什麼,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寫說我想好好自己靜一靜,不想被打擾,所以就讓我自己過上一天,不要來打擾我之類的話。
我知道我的個性不會沒有朋友,事實上從學生時代以來,好朋友真的還不少。可是我自己也深知,脾氣是我很大的罩門,這樣對朋友不盡公平,畢竟他們得要忍受我常沒來由的脾氣,不知其所以然,然後還乖乖陪笑。
習慣了一起進出的生活,那一天自己一個人去上網,自己一個人去吃飯,自己一個人去圖書館,自己一個人回家,我知道,在我放上那張信紙的時候,我就後悔了。
我後悔的是,為什麼要變成自己一個人獨自過上一天;我後悔的是,為什麼要傷害自己的朋友;我後悔的是,明明討厭的是別人卻變成自己的朋友遭殃;我後悔的是,只不過是跟不喜歡的人吃頓午飯有需要搞到同桌的同學們大家不開心嗎;我後悔的是,明明知道自己的脾氣不好卻還是讓它爆發。
當然啦,這件事後來也就船過水無痕了。
其實,我一直記在心裡面,後來也常常提醒自己說,既然已經有過不好的經驗了,以後就要盡量避免,尤其是這種根本不是我們之間的問題卻造成彼此的尷玠的情境。
我忘記在我收到這本書的大三下過後,有沒有親手買一本送給自己的好友,因為,裡面的字字句句,都是我最想對他說的話。
「我喜歡你,因為,你是一個好人。」
「我喜歡你,因為,如果我生你的氣,你也生我的氣。」
很後來的後來,好友曾提起這件事情過,那時候的他說,我把他一個人丟在宿舍,只能看電視,一整天下來,簡直無聊死了,我聽到的當下,哈哈笑了兩聲。人家我也不是故意的。
民國九十一年從大學畢業至今,咱們的友誼當然還在繼續,當與其他的同學、室友都已漸行漸遠之時,才發現這又是多麼珍貴的一段情誼。
是不是也是因為所有的感情,都需要經歷過互相折磨、互相成長、互相激盪,才會見其金石光芒,才有機會恆久流傳,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真的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當必須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傷痕累累之後。
當好友的老婆脫口而出說,不曾看見過有這麼好的友誼之後,我都笑笑的,因為,沒有經歷過的人,會以為同學就只是同學,室友就只是室友,能成為不管經過幾年卻還在一起的朋友,本來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吵架、學習、成長後才有機會結出的果實。
雖然已經是過了這麼多年的一件小事了,但我卻還是要說,我喜歡你,因為…你包容了我的脾氣,也知道我沒有心存惡意,雖然有點遲了,但還是想跟你說聲對不起,還有,謝謝你。
如果我真的沒有送過你這本書,記得要跟我說,我再買來送你,因為現在手上有的這本是借回來看的,既不能壓上讀完的日期,也不能畫上重點,當然更不能蓋上帶著名字的連續印章。
下次如果看到我隨手拿了這本「我喜歡你」的繪本給你,也請不要害羞,因為它帶著的是我單純卻很真誠的心裡的話。
我一直眷戀著這本書。而我想,我會一直眷戀著下去。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