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書生|102】字典裡還有「傻勁」兩個字

如果記得沒錯的話,我在是逛書店的時候,下手買回這本書的,這次當然不是因為它的封面設計,或者是長得要命的書名,是阿嚕過世的父親對他所講過的那句話...
最近的我,只要跟督導通上電話,或者是碰上面,就一定會被催繳。催繳什麼咧?個人照片一張。為什麼突然要我的照片?還不是因為接下來的五月九日,是一年一度的表揚大會,所有授獎人員,除了會上台領獎外,還會有得獎人員的海報展示,所以才會被索取照片。
一說到這個,不得不要大書特書一下。(明明就是為了填充字數吧)
在內政部還沒有制定「志願服務法」、還沒有發行「志願服務手冊」、還沒有「志願服務獎勵辦法」的時候,王永慶先生仿照國外的制度,為1981年於台北院區創建「大專志工隊」,從事病床陪伴、圖書推車、遊戲室陪伴等醫院服務,期為冷酷的白色巨塔裡,注入一股黃色的暖流。
隨後,台北、林口、基隆、桃園、高雄、嘉義,甚至是對岸的廈門,陸續都有不同性質的志工隊接連著成立。
我甚至曾翻到創隊前一、兩年時期的照片,王董事長都還會親自出席隊上的活動,更顯其對此之重視。
大學時期會一頭栽進這個大團隊,也單純只是看了貼在學校外牆的宣傳的海報,再加上在附近求學,也就這麼成行了,一切剛好是機緣。
後來才發現,這個組織也未免太有制度了吧!
每個學期一開始,會有幾場的說明會,先讓大家知道本隊的服務內容,並參觀各個服務的值班點,除了得寫下自己的志願序以方便隊上幫忙排班之外,還有一個面談的動作。
一天有早、中、晚等三個時段可以填班(星期六、星期日並不開放夜間值班),再看自己最想去哪個服務點值班,在說明會結束幾日內,會被通知是否錄取。是的,你沒有看錯,連想主動服務,都還要別人錄取才行,這夠炫了吧!
一開始就知道公告錄取名單後,會有為期一整天的教育訓練,除了宣導隊上的規定外,還有認識全院的環境,當然還有接下來要上崗的值班點的說明了。
至 於為什麼要安插一個全院環境介紹?不瞞你說,有許多夥伴就算來服務了半年、一年的,也只會走自己習慣走的路,因為只要隨便下個樓梯,就立刻迷路,然後你就 會聽到辦公室的電話響起說,某某人在路上迷路了,需要有資深夥伴去帶領。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我們要在全國數一、數二大的醫院「走跳」呢。
每個禮拜固定一個時段進行定點的服務,連著兩次之後,才算正式入隊完成。聽說之前還會有一個授證的典禮,有點像加冕的儀式,到我的時期後就不復見了,只剩下人手一張的志工證。
你沒看錯,連當個志工而已,也要繳交照片、隊費,也仿照醫院員工一樣,會有一張磁卡的證件,這真的不是什麼隨便的單位都製發得起的東西。
成為正式志工後,就要連續十幾個禮拜的服務,就算碰到自己的期中考、或返家,理論上都不可以缺班,因為這樣那個值班點可能就沒有人去開門或開機以提供病人與家屬服務了。當然,我們也有代班與加補班的制度。
當新的學期來臨時,也要調出上學期的出缺勤紀錄, 不符合規定者是無法留下來的,而符合規定者,也會依照自己出席與加班狀況,按照順序填班,所以大家為了配合自己的課表與打工,都會盡量提高自己的出席率,這招也夠狠吧。
那時期的夥伴,大多來自於台北、桃園、新竹的地區,台大、師大、政大、中原、中央、清華、交大,非長庚體系可能高達八成之多,只是後來愈來愈侷限在附近的大學而已。
醫院藉由無處不在的志工夥伴,提昇了無形的服務,但也對這些夥伴夠慷慨的。
定期會補助慶生費,讓各組可以吃吃喝喝的,每半年還會有一次的郊遊補助,讓這群平常往醫院跑的夥伴,能出外踏踏青。後來縮減剩的每一年一次的年底聚餐,辦桌犒賞各大隊。當然,還有一年一度的表揚大會。
表 揚大會除了有後來新增的由各隊夥伴票選出來的親善志工外,還會有二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十五年期、二十年期、二十五年期、三十年期的獎項,在各隊一年回 顧後,進行醫院高官們頒發獎狀、獎盃,當然還有各隊精神策畫的表演節目,會後將集合至附近的餐廳吃合菜,再搭配一定要準備的抽獎的高潮才過癮。
一來因為大家都在醫院活動,二來是自從SARS之後加強的感控,後來規定每位夥伴每半年不是要照一次X光,就是要打一次疫苗,當然,費用全由醫院吸收。(打疫苗真的很痛!)
以學生身分投入服務的我們,了不起可以領個連續兩年服務的獎項,如果再延一點,就是用碩班再換個五年的獎項,理論上的十年、十五年應該跟我們搭不上邊。
好死不死,從大學畢業的我,考上台北的碩班,所以就繼續留下來,只是單趟的車程都要上一、兩個小時就是了。
教師實習完找到中和的學校教授資料處理科,這一教也兩年,最常騎的就是中和、板橋、新莊、桃園、林口的路線,每週至少得往返一次。(寒暑假期間是自由加班、未硬性規定要服務的)
丟掉教鞭決定投入職場時,剛好也應徵上附近園區的電腦公司,又回到大學生活動地方了,這下子更脫不離了。
根據隊規,一旦不具備學生身分,是需要換到別的服務團隊的,而不能掛在大專下。
後來才有加上說,如果學生時期就在本隊的話,入社會後也可以繼續留下來服務。
當然,立意良善,可是大家一旦畢業投入工作、家庭後,說來可惜,幾乎沒有幾個人能夠抽出每個禮拜三個小時的服務時數了。所以這條規定,感覺是立來給我用的,唉。
當 然,中間有一度萌發離隊的念頭,主要是因為覺得似乎不太需要自己的服務了,再加上同期的都陸續離開去結婚、去生子、去打拚,感覺只剩對自己在「原地踏 步」,也難免覺得失落。還好後來有專心致力於隊上資訊業務的開發,包含我大學時一手成立的「資訊組」,還有對外溝通的「隊網」,現在我們的報名幾乎已從電 話、現場轉移到網路報名,當然,報名額滿就會關閉表單囉。
人最怕的是可有可無感,還好後來有這些行政事務可以著力,像這三、四年,我們還另闢服務 內容,就是去外邊的育幼院,教授孩子們電腦,醫院並會補助他們去考證照,這完全就是督導跟我兩個人手下的「作品」,也讓我這個教育部核可的電腦老師可以奉 獻自己專長的地方吶。(報名時一直凹對方要給我們半價優惠的電腦老師)
阿基米德說過,給他一個支點,他就可以舉起全世界。剛好這個地方給我一個環境、一個支點,在我還年輕、還有體力的時候,多做一些事情,因為我不想等我老了、退休了、無力了才突然想到說,自己對這個社會竟然是「無所謂」的存在,尤其是連家庭責任都未盡了時。
當 我翻看著小說速村田二郎(阿嚕)為了推銷自己家的雞蛋、為了留住不斷外流的本地人才、為了讓村民有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不畏任何艱難、任何阻擋、任何 流言,全心致力於發明出全日本最好吃的「雞蛋拌飯」的時候,內心不禁豎起了旗子,除了肯定那些人員的「勇氣」,也會笑看他們的「傻勁」 。
可是,服務至今的我真的有「資格」去取笑別人的「傻氣」嗎?我想,沒有。
因為自己連不間斷地服務了十五年,難道就不是一種「傻勁」、「傻氣」嗎?在我偶爾就會問起同期已經沒在從事社會服務的他們會流洩而出的惋惜感一樣。
也曾有朋友問過我說,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事情?期望有什麼回報?如果真的期望有所回饋的話,那種行為、那份心意已經失去了「真誠」,已經是種「偽善」了,是有帶有目的的「偽善」了。
一 個人,會因為自己的付出,而有了真實的「存在感」,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是有用的、是被需要的,那種憑自己力量所散發出來的滿足感,早就超脫世間所有表象 的價值,而我,不想到臨終前,才發現這個簡單易懂的道理,想在自己有時間、有專業的時候,多做那麼一點,哪怕只有一小點,這個社會就會被推著前進一丁點, 人與人之間才會變得更良善,像書中帶出的一句話,「自己做過的事,就像滾動的雞蛋,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於是乎,得要有人去動手滾那顆蛋才行。
是的,被會催繳照片,是因為今年又要上領台獎了,不是二年、不是五年,十年也領過了,今年是邁入第十六年、領十五年獎了。
我不知道會待多久,還能待多久,但我知道的是,我的人生,不需要向誰交代,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了,就像書中那被同伴啄到遍體鱗傷、瞎了一隻眼卻仍努力生出最好吃的雞蛋的名為「小光」的母雞一樣,勇敢活在當下、抬頭挺胸迎向早晨的陽光。
如果我們要存在,那就努力去刻劃自己的存在。
「失去財產雖然有點心痛,但失去勇氣就等同於失去人生。」我只想要一個勇於作為的人生。
對了,隊上除了三個小時的值班會補助一百三十塊的車費、餐費外,當次值班搭院車刷卡也免費,證件也同享員工的九折優惠喔。

【完成日期】2015/05/01()
【原始位置】https://goo.gl/hwngss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