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72】只要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只要一分鐘
【本書作者】原田舞葉
【本書譯者】王蘊潔
【ISBN】9789573324720
【出版公司】皇冠文化
【本書定價】280
【出版日期】2014/4初版14刷
【閱畢日期】2014/5/14(三)
【讀後心得】

最近,會留意到這個名字-「只要一分鐘」,是因為在翻男性雜誌的時候,有兩位男主角同時入鏡,稍微翻了一下內文簡介,才發現他們有共同主演了一部電影,就是這個名字。
在等待電影開場的同時,一定都會播放幾部電影預告,那時候看了某一部電影預告,很喜歡裡面明亮的感覺,於是隨口提起想看看這部電影,於是朋友就著手安排場次。
赴電影約的過程中,有進去書店逛了一下,也隨手買了這本書,出版社已經換上了電影的書衣,不容易錯過。
在等待開演的同時,戲院裡的人稀稀疏疏的,讓我意外的是,也有許多男生入場觀看,不止是我跟朋友而已,甚至還有聽到日本人講話的聲音。
電影一開始就以非常急速的步調進入,原來是從記者轉戰編輯的女主角,半夜把印刷社的老闆給敲醒,因為印刷的過程出現了瑕疵,兩個人劍拔弩張的,中間還把一支家犬給拖了下水。
接下來因為雜誌編輯的主題緣故,女主角得親赴寵物店採訪,卻在等待的過程中,與一旁等待認養多時的狗狗玩起「擊掌」遊戲,而那隻狗,後來的名字叫作「里拉」。
緣份的東西是很奇妙的,自此之後,里拉走入了女主角與其男友的生活。
一個是在急速步調的時尚雜誌社工作,一個是專門在家接案的SOHO蘇活族,卻因為認養了一支狗,而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你愛我嗎?」
「難道你感覺不出來嗎?」
為什麼一開始明明關係良好的兩個人,今天會走到這番田地?是因為里拉的關係嗎?還是因為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呢?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電影逐漸接近尾聲的時候,坐在前排的那幾個男大生,幾乎個個都在啜泣,我還以為深受感動的,只有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大叔而已吶。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部電影也不過上映第二個禮拜而已,我也是五月十日上週六才去看過而已,怎麼地,就覺得時間過了好久好久,那當然,如果把這個禮拜全部換算了一分鐘,確實也是一個可觀的數字。
啊!我知道這本書,而且,這本書其實已經上市有好一段時間了,當我把書衣給拆下,裸露出原本的書封的時候才發現。
那個時候,常常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擺設,不過,因為「又」是一本跟寵物有關係的書,雖然我猜測試應該暢銷書,但還是提不起興致翻閱,更遑論是掏腰包購買了。
不過,既然電影都看完了,來翻一下原著的內容,似乎也不為過。
幾天後,也就是本週三,我就在版權頁壓下完讀的日期了,這是我最近養成的讀書的習慣,就是會在那一頁寫上第一次讀完的日期,如果之後有再讀第二遍的話,再寫了後來的日期以茲區別,這樣也可以知道一本書到底被我翻過幾次。
因為已經看過這部由台灣改拍的電影,於是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也不免會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
小說畢竟可以比較天馬行空,加入更多元素在裡面,不像電影得受限於播映長度,顯得簡潔許多。
最讓我詫異的,竟然是電影中兩人分道揚鑣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生活型態早已來到一個無法共同生活的地步,所以才會有上面那句對白的出現。
而小說裡面的原因,卻因為男主角與隔壁那同樣愛狗的已婚之婦產生愛慕之情,女主角也大方退出並祝福兩位,雖然到了最後也是沒有結局。
分手後的女主角,獨自一人照顧著里拉,也因為工作的緣故,致使里拉常常獨自一人在家,甚至壓不及被帶出門而直接在家大小便。
人總是這樣,當初的山盟海誓,以為可以到天荒地老,可是當這個狗帶來了生活上的不便,甚至造成自己的作息都得因而調整的話,難免會出現「早知道就不要認養」、「真希望牠趕快死掉」的這種自私的想法。
可我們卻忘了,對方的陪伴,對方的愛慕,卻不是可以這麼簡單地被衡量的。
直到生命終於來到盡頭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顢頇,冀求對方的陪伴,同時卻又吝於自己的付出。
還好有自己的同事願意代為陪伴里拉,讓自己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還好有個滿是愛心的司機,不僅會特地接送,甚至還幫忙照顧里拉,關心牠的病情。
雖然覺得狗醫師直接宣判非常地殘忍,卻也點醒自己真的要認清事實,著手開始照顧里拉最後的生活,甚至連工作上的升遷、機會,也得眼睜睜地放手。
「就差一步,不可惜嗎?」
「等你找到最重要的,就知道了。」
很難想像,這樣的對話,會從原本是一直追求成功的女主角的口中說了出來。
在終於撐不下去的同時,還好前男友及時的出現,也幫忙照顧里拉的病情。
雖然書裡的結局是來不及赴上里拉的最後一面,也還好有電影溫馨的結尾。
那一幕,里拉一樣拖著病體,伸起自己的手,與女主角來了個擊掌。從兩個碰到的第一個擊掌開始,每一幕擊掌的畫面就這麼涮涮而過,我們誤以為會永久的幸福,沒想到,里拉還在是會在最後一次的擊掌之後,無力滑落,獨自遺留女主角而遠去。
在里拉離開後的某一個早晨,女主角從床上翻醒,拾起那被里拉咬著玩的拖把頭,把推里拉就醫的推車給折疊起,將戶外洗淨後的玩具給一一裝袋。畫面是那麼地明亮,那麼地寧靜,就好像是里拉只是出門幾天而已,我們只是將牠的物品暫時收了起來,感覺就好像里拉總有一天還是會回來一樣。
帶著里拉的骨灰去散步,走那慣常的路徑,聞那地上的小花,已經養成了的遛狗的習慣,會不會因為里拉的離去而消失呢?我們會不會因為愛的人的離去而不再愛了呢?
多麼希望像電影裡一樣,女主角問著男主角是否有機會重來,在里拉已經離去的時候,得到了這麼溫暖的回覆。
「我們還有機會,不是嗎?」
可惜,這只是部電影。
但希望透過電影或小說,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深深地知道,不管是一個小時,還是一分鐘,只要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那就是永恆了,時間的長度從來都不是問題。
如果最近常聽我提起這部電影,而你也沒有看書的習慣,不妨走一趟電影院,就算讓光與影帶你一趟旅行,都會是值得了。
如果你找不到「電影咖」陪你,我也很樂意再看一遍唷。
聽說本書的內容,是由作者自己本人的親身經驗改編的,那隻黃金獵犬,名為「馬契克」。
書裡面側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也是小說很少看到的設計。LALA幫忙唱的主題曲,卻一直繚繞著。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