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71】要卡早睏耶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媽媽的一句話
【本書編者】春光編輯室
【ISBN】9789865922436
【出版公司】春光出版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4/4/3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5/11(日)
【讀後心得】

幾天前,在網路上逛街的時候,看到有人寫下那媽媽最常叮嚀的一句話…
從上個禮拜天寫完「是不是不作為就可以不用負責任?」讀書心得一篇,當日也翻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一書,原本想說本週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書目了…
昨天去書店挑禮物的時候,剛好有看到《媽媽的一句話》這本書,二話不說就一起拿到櫃檯去結帳。
今天一早起床,其實還是睏得要命,但時間差不多還是會自己醒來,硬是要再躺下去也不見得睡得著,更何況外頭的其他房客來來回回、房間也開開關關的。
於是從提袋裡抽出這本書,想說今天剛好也是母親節,那就把這本書給翻一翻吧。
看著這五十位夥伴皆各自分享母親最常說的一句話,一字一句都像是平時阿母會提醒的事項,非常地親切,但也有著莫名的感傷。
在那一片漆黑鄉下的夜晚,我房間的日光燈還亮著,母親大人半夜起床,總會過來探一下,然後跟我說,「卡早睏耶」,桌上那疊參考書還沒有做完,我怎麼樣都還是沒辦法早一點睡,只能從房間順口回了聲,「喔好」,只是想讓母親大人放下心回去休息,因為我一直都知道家裡的經濟重擔,自始至終都落在這個女子的身上,無法指望他的先生任何一點,而我也為了那全班、全校的第一、二名在努力著,雖然我自己也都趴趴睡睡好幾回了。
也忘了是撐到幾點才到床上去躺平,就依稀聽到阿母在喊叫說,「正啊,阿正啊,正耶」,沒辦法,我實在是爬不起來,只好每次都勞煩也準備要出門上工的阿母叫我起床。
高中考進隔壁縣市,開始了我住校、住宿的三年。每次週日離家回到住處,總會找個公用電話,跟母親大家報個平安,而那個時候還沒有手機這種東西。
雖然週五下課就會趁晚上回家了,但週間還是遇爾會打個電話回家,問問家裡的狀況,坦白講,雖然獨自一人在外生活是頂愜意的,但我知道我們家並不是一般的家庭,心裡常常放不下心。
才剛掛完跟阿母的電話,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其他室友,直說很羨慕我,說什麼我跟阿母很有話聊,還是會開玩笑,說他自己就沒辦法這樣。
這個時候我才有發現,國中時期常常跟阿母起的衝突已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反而是離家後的深深思念,身為男孩子與長子的我始終裝得堅強,可誰知道晚上被子裡的枕頭溼溼乾乾了多少回。
那個時候的我,常常怨自己說,為什麼會考上第一志願,為什麼功課會名例前茅,為什麼我得要離家不能通勤,為什麼我不能在家好好保護自己的家人,同時還帶著深深的愧疚感。
大學四年,碩士三年,我終於是在教師實習的那年,能徹徹底底與自己的家人好好同時生活了一整年,一起享用阿母親手幫我們準備的晚餐,還有早就切好的一盤盤的水果。
有人說,戀家的人才懂得戀愛,是真是假我無從得知,但這些獨立生活的日子,真的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忍受得了的,可是誰叫我的個性又是那麼獨立,還是說那是種不肯服輸的偽倔強呢。
在外生活,忙著讀書、忙著打工、忙著戀愛、忙著志工、忙東忙西的,可是心裡一直沒忘記的,就是那在高雄鄉下的親人。當想起來要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時,除了聽聽家裡發生的大小事,也會聽到阿母一再重複的叮嚀,「要穿呼熱」、「吃飽沒?」、「什麼時陣要返來?」、「不要太累」、「要卡早睏耶」,每一個都是我從小聽到大的叮嚀,很平常,卻很溫暖,有時候溫暖到都快掛上兩行淚了,卻要假裝相同的聲調回應著「好」的字眼。常常一聊就大半個小時,但是有要掛斷電話的那一刻,阿母會說,「按奈好喔」,然後兩人就掛了電話,這幾年阿母會補一句,「再見蛤」,而我卻怎麼樣也說不出口一樣的字句,其實,我不想再見,我只想一直一直見,一直待在阿母的身邊,陪她看八點檔,陪她去買菜,跟著一起準備晚餐,一起去逛夜市,陪她去看高血壓、糖尿病,當她在國術館治療那日積月累的傷痛時,乖乖坐在旁邊等待,因為我一直一直都知道,那些傷、那些痛是怎麼來的,像大姆指上的那道疤,不就是在工廠的時候不小心被機器壓傷然後還住院了好幾天,現在的我三不五時就會問阿母說,還會不會痛,阿母就是很淡然地說,不會痛啦,只是天氣不好會麻麻的這樣,而聽在我這個兒子的心裡,又是多麼地不捨啊。
後來教了兩年書,當了第六年的軟體工程師,可每每碰到要回家的時候,心情還是雀躍不已,跟那時候就讀高中時的每個禮拜的返家的期待心情是一樣的。
上次五一勞動節的連假才剛回高雄而已,於是這週的母親節就留在北部了。倒是上次回去,阿母就問說怎麼沒有要帶她去吃飯,我只是呵呵兩聲,原來阿母也會跟自己的兒子提出需求呀,而她的兒子也早已長大成人到可以讓她依賴了,這又是多麼讓人歡欣的一件事啊。
討人厭的五月,不僅有房屋稅,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課這麼多的所得稅,想來就讓人心煩。
可是我卻在摸到中午才出門並經過提款機的時候,偷偷轉帳了五千塊到阿母的戶頭去,也不知道餘額夠不夠付這期的信用卡帳單了。
我想晚一點的時候,再打個電話回家,告訴阿母這件事,然後叫老弟帶阿母去外頭吃頓好料的,或是可以領出來當零用金也可。
只是我不知道,當我說完「母親節快樂」這幾個字後,會不會說出「我愛你」這麼肉麻的字眼,我想,雖然已年紀一大把了,我還是會說不出口吧,可能就換個說法來表達了。只是只是,每次掛電話前的那句,「再見蛤」,我還是很不想聽到,多麼想有個小叮噹的任意門,轉開把手,就回家到了,還是會在一大早的時候聽到阿母數十年來如一日的聲音,「正啊,阿正啊,正耶」,然後一樣心不甘情不願地起床。
對了,從上個禮拜天,到這個禮拜天翻完的《媽媽的一句話》,我總覺看完了八本書了。說來也讓人很難相信,我有三個晚上是有約的,中間也去電影院看了兩部電影,值了兩次三個小時的服務,其中有一晚還處理公司的業務到凌晨一、兩點,甚至寫了兩篇共五千字的讀書心得了。
阿母你的那一句,「要卡早睏耶,有聽到沒?」我有聽到啦,我會早點睡的啦,「好啦!」
突然想起我前兩天在網路上留的那段話…
親愛的,如果遇見我母親的時候,記得幫我捎上『母親節快樂』的祝福。我想我這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有一個善良如一的阿母。如果老天爺祢覺得我平日的所為還不錯的話,可以麻煩祢一定一定要保祐母親大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只因為我還想多挽幾次阿母的手一起散步。
而我喜歡這本書封的設計。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