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書生|064】拚搏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KANO一球入魂
【本書原著】魏德聖、陳嘉蔚
【本書繪者】陳小雅
【ISBN】9789573273639
【出版公司】遠流
【本書定價】240
【出版日期】2014/3/20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3/20(四)
【讀後心得】

真是對不起大家!
這一篇心得已經拖得太久了,《一球入魂》這本書於3月20日翻閱完畢,理論上該週末就要把心得給生出來,然後隔週一(也就是3月24日)就得在部落格發布出來。
為什麼想在那個時候分享這本書,也是因為剛好由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戲的電影-《KANO》於2月27日正式上映,沒想到一拖也拖過三個月了。
那時候已先行看過電影,隨後才把前兩冊的漫畫《魔鬼訓練》、《前進甲子園》給一口氣翻完。
這第三本的漫畫則是比較晚才出版。
咦?你剛才是說「漫畫」?
你有沒有講錯?你竟然把漫畫拿來當讀書心得分享?
你沒有看錯,那時候的我,確實是想分享這套漫畫給大家,也請注意,這是一套完完全全屬於台灣自己的漫畫,除了畫者是台灣人之外,連故事的情節也是台灣寫的,甚至連故事裡的主角都是道地的台灣人-嘉義農林棒球隊。
雖然拿漫畫來充當讀書心得有點虛,但其實我想分享的,並不是那簡單幾筆畫出來的漫畫,而是裡面的精神,還有我們自己,台灣人。
記得今年四月初有去了日本一趟,碰到有人問我是不是Chinese(中國人)時,我愣了一下,然後回答說,我是Taiwanese(台灣人)。
是的,我是台灣人,我早就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或許我的祖先是在幾百年前涉水渡過有名的黑水溝來到台灣這片土地,說不定我基因裡面有百分之八十是原住民的血統,但我在這塊土地出生、成長、茁壯,我吃的是台灣的米,喝的是台灣的水,連空氣都是台灣專屬的又溼又熱。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是台灣人的那種感覺,可是,卻總覺得骨子裡就是台灣人,很後來才發現,最具代表的說法,就是我們那種生來就帶著拚搏的精神。
嘉農成立於一九二八年四月,當初只是為了強身健體發洩精力用的,卻在同年十月的近藤兵太郎教練加入之後,脫胎換骨。
教練出身於日本的松山商校,是甲子園的名校,於一九二五年來台,並企圖帶台灣打進甲子園,用人唯才,將漢人、原住民、日本人集結起來成為三族共和的棒球隊。
看起來像支雞尾酒的球隊,但卻徹底發揮了不同種族的優勢,並於一九二九年七月的「第一回中南部中學學校野球大會」開啟實戰的經驗,欲磨練球員的球技與臨場反應。
於一九三一年的「第九回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勢如破竹地一路取得勝利,首戰打敗了台中一中,最後擊敗了曾三度代表台灣前往甲子園參賽的台北商隊於7月23日取得全島冠軍,而更令人感動的是,這才是一支正正代表台灣的棒球隊,而不像大部分的參賽學校幾乎都還是日本人。
遠從台灣坐船到日本本島的甲子園,來自南端的嘉農,一連打敗神奈川商工、札幌商業、小倉工業,最後對上中京商業這超級強隊。
雖然最後還是沒能取得冠軍的門票,但現場的五萬五千名觀眾早就為之沸騰,不斷叫喊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口號,原因無他,就只是因為嘉農展現了絕不認輸、硬拚到底的精神。
還記得那時候在電影院觀賞電影的我,看到投手吳明捷就算手指受傷也要完投,配上所有嘉農的球員在畫面上盡力救下每一顆球,不斷對著對手挑釁並喊「歡迎光臨いらっしゃい」,忍不住也深受震撼。
我們總是說,台灣地很小,人口少,似乎沒辦法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可實情是,地比我們小的國家也不少,人口比我們少的也有很多,那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好好正視自己的特色,然後想辦法在世界的舞台上掙得一位呢?為什麼一定要別人施捨給我們呢?為什麼我們不能閃耀到讓全世界都無法忽視我們的存在呢?我一直很好奇。
或許就是為這種近乎透明的存在感,讓我們戰戰兢兢的,想闖出一番天地以告世人。
看著漫畫裡、電影中的這些前輩們,這麼捨己、這樣拚搏,就是想讓台灣出頭天,不想讓別人看不起,身為後輩的我,也不禁汗顏了起來。
雖然知道漫畫的劇情發展一定脫不了電影的內容,但邊翻閱,還是讓人熱血不已。
第一本《魔鬼訓練》漫畫,有仿真的電影實景印刷,我彷彿看見那一片稻海綠波盪漾,書末也有附相關的歷史概述與黑白照片。
第二本《前進甲子園》則擷取許多電影的場景,並配上故事情節,那球員半夜爬起來練球的電影畫面又重現在自己的腦海中。最後有所有嘉農成員的背景簡介,還有演員的基本資料。
第三本《一球入魂》則附上我非常喜歡的電影裡的經典對白。還記得那時候邊看著電影的我,真恨不得手上有拿本筆記本,把所有經典對話給抄錄下來呢。後面也有附上《KANO》拍攝的119天的記實,聽說拍攝期間,剛好撞上二○一三年三月八日的棒球經典錦標賽,沒錯,就是台灣對上日本的那場啊!
還記得電影中的嘉農對上嘉中的那一幕,明明就可以一雪前恥,竟然碰到豪大雨,比賽只好提前結束,結果即將畢業的隊員,再也沒有機會贏下任何一場球的心酸,讓我明瞭,許多事情要好好把握,要趁可以努力的時候盡力,因為時間一旦到了、過了,就再也不會有任何新的機會了。
打敗對方取得全島冠軍並得以前進日本的甲子園的那一賽,像是沉睡已久的一條龍,甦醒後發出大聲的雷吼,想告訴世界,我醒了,我回來了,我即將征服一切。又好像失落已久,突然間得以展現自己的長才,讓嘉義的鄉親引以為傲,我們贏的不僅是一份球賽,而是一份精神,與自己沉默許多的驕傲,就算忍不住早已留下的淚水,那也是勝利的眼淚。
甲子園的勝券即將在握,卻難逃比賽就會有的勝敗常事,就算手已現汩汩鮮血,直白的球褲滿是紅漬,所有人奮力的救援,我們還是戰敗,就算再不甘願,也只能和淚吞下,雖然輸球是沒有任何資格流淚的,但我們是這麼努力才來到今天這田地、這黑土的。
這一路走來,孩子們,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帶教練我重新回到這裡,除了要一起彎腰致謝之外,我也要低頭謝謝你們,願意這樣跟著我苦練、實練,我也沒有想到,甲子園的夢想,竟然有一天會從我的口中成真,謝謝你們,也請再讓我鞠一次躬。
電影散場、閣上書本,重新回到現實世界的我,雖然不像友人一樣再衝一次電影院,但我內心的感動,卻久久不能自己。
偶爾回想到自己從小長大的家庭環境、一路以來孜孜不倦的求學過程、還有進入社會的無情打擊,早已數不清有多少次躲在棉被裡偷哭,哭自己的懦弱,哭自己的不足,哭完之後,擦乾了眼淚,再告訴自己說,再試一遍吧,再試試看吧,就算沒有人相信你,別忘了,可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家人失望啊,你可是有著硬頸精神的台灣人啊!
過去幫桃園的少年之家舉辦兩個月一場的讀書會也已一年多了,我們即將在今年八月的讀書會,帶大家看這套由台灣本土產生的動人漫畫,歡迎來與我們共讀。
電影早就下檔,但就像馬志翔導演寫的序文標題,從台灣土地長出來的…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