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書生|078】前進的勇氣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身教篇)
【本書作者】洪蘭
【ISBN】9789573273912
【出版公司】遠流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4/4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6/25(三)
【讀後心得】

如果我不是在看書,就是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這句話用在我身上,還真的是頗為貼切。
逛書店的時候,剛好看到遠流出版社有在做書展的活動,小小的書店,可展出的書目其實很有限。不過,倒是有看到今年四月才剛出版的洪蘭老師的作品。
原來是大陸的女作家尹建莉因為想引介洪蘭老師的作品回大陸,又礙於冊數太多,於是跟主版社敲下合約,將洪蘭老師的著作重新整理編排過,變成一套書,叫作《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這樣好方便大陸的讀者的入門。
這套書總共有兩冊,分別是《家教篇》與《身教篇》,包括「懂大腦,教育如虎添翼」 、「懂原則,學習順水行舟」、「懂內心,相處其樂融融」、「懂生命,人生踏實成功」等四大主題,分列在兩冊書裡。
看洪蘭老師的書,會讓人忍不住想拿筆起來畫重點,不過,因為現在身處的位置是在書店裡面,而且書是畫不得的,只好趕緊結帳,回家好好拜讀一下。
洪蘭老師的親筆著作,我應該有個七、八成,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收集量,或許跟洪蘭老師的專長有關係,也就是腦神經科學等方面的專業知識。
以前的教育或學習,總是透過長輩、前輩們的傳承而延續,但有很多時候,會讓人覺得似是而非、似非而是,沒了統一的準則就算了,更容易讓人亂了方寸,就像是閉著眼睛摸石頭過河般驚險。
可是很神奇的是,家裡也沒多少人念過書,儘管當過流氓、進過警局的也有,但總的來說,還不至於太偏差,常常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會通篇被我畫上重點呢?
除了有很多有道地的見解外,主要還是因為有很多觀念,被實驗給徹底糾正過來,尤其輔以許多腦部的相關研究或文獻,更是不得不是讓打從心底相信,畢竟人類也是物種的一部分,有許多演化上的限制,也因為這樣的限制,使得身體有時候會有不由己的狀況,並不是強靠意志力就可以逆轉的。
老早在6月11日就把《家教篇》給翻完了,中間又繞去其他書的世界裡,所以《身教篇》是到6月25日才畫完重點的。
一翻開《身教篇》的第一篇文章〈親子關係好,教育才有效〉一文,只見我拿著書邊點頭如搗蒜的。
「越感受到父母的愛,孩子越受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如果答應母親說晚上會回家吃飯,從一出門開始,內心就會一直掛念著這事。跟別人約會的中間,時不時就會低頭看一下手錶,深怕錯過晚餐的時間,浪費母親大人用心準備的一頓飯菜。
可是好笑的是,在家裡吃的食物,當然不能跟外頭用錢買的大餐相比,卻總是讓人會不顧一切衝回家,我想,那是因為可以跟家人一起用餐的感覺,還有,那是有人替你用心準備的一餐,雖然只是個粗茶淡飯的。
「親子擁有共同做一事的溫馨感覺,這將成為支持孩子上進的力量。」
如果在路上看到我很親暱地挽著一位女性的手,請千萬不要懷疑,那絕對是我,而我挽的,就是母親大人。
都已經三十好幾了,每次回家,還是老愛跟前跟後的,跟著去買菜,跟著去看病,跟著去逛街,當然,散步是一定要的。
挽著母親大人的手,就像小的時候被牽著走一樣,那是母子之間的無聲時刻,可能會聊個小天,可能會開個玩笑,可以會講講隔壁鄰居的八卦,說不定也只是安安靜靜地走著而已。
或許是造物者的恩惠,讓我們在這個瘋狂又失控的世界上,還能有個讓自己放心、安心的地方與親人,就像每次被唸說回家都只有在睡覺而已,那也許就是因為可以完全的放鬆,也可以徹底地安心,身體才會自然而然出現的反應,藉機好好讓身體休息,雖然還是會被笑說怎麼還像個小孩子一樣,不過,對父母而言,我們每個人確實都是長不大的孩子不是嗎。
「正是這樣的愛與期望激勵我們上進,使我們在跌倒時,有勇氣爬起來繼續前進。」
親愛的,請問你會把心事說給誰聽呢?是朋友嗎?還是愛人呢?我想,最讓人放心與無懼的,可能就是自己的親人、父母了吧!
每每在外頭受了委曲,總是強忍著,就算落淚了,也不敢哭出聲,直到回家的那一刻,才會徹底地宣洩出來。
身為某一戶人家的孩子,我們有十足的權利可以完全釋放自己,不必再在乎表象,或他人的眼光。
還記得不是很久的以前,拿了個有史以來最差的考績,也因為連一塊錢的分紅也沒有,大半年的努力就這麼消失於無形。沒有了實質的獎勵就夠讓人低落了,最讓我難堪的,自己的表現竟然在主管裡面是落入那一百個人裡面的倒數三人,一下子就掉入地嶽般的情緒深淵。
也不知道是自己的歷練夠深,還是EQ控管太好,沒過多久,自己似乎就把這檔事給拋諸腦後並又生龍活虎到處跳了。
回到家的時候,有特地把這件事講給家人聽。
可能是已過了情緒的最高峰,也有可能不想讓家人太過擔心,我猜是大家不太清楚什麼叫考績,感覺我們談論的就像是一般的話題般,平靜無比。
在外頭「走跳」,難免高高低低的,怎麼調適自己,或怎麼繼續下去,才是最為重要的。
看著家人總可以度過生命中的難關與悲觀,讓我也自己期許了自己,考績是丙已是無法變更的事實,而既然都已經「落底」了,那再差也就沒有了,接下來就只有往上的坡而已,那還有什麼沒有明天的呢。
我知道我一直都不是一個生性樂觀的人,但家裡的溫暖與體諒,讓我知道,就算我在外面有了什麼挫折,還是表現差強人意,但我永遠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永遠都會有人幫我切好水果放在冰箱等著我用,永遠都會記得幫我買一杯飲料,在我平靜地敘述完自己的難過之後,像煙消,像雲散,只留下家人的關心,與叮嚀,而這個世界似乎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打敗得了自己的了,因為我早已輕盈,知道人生的有失有得,知道自己是有被人關愛著,知道自己從一開始到結束都確確實實隸屬於一戶人家,被人拉住的真實感,讓人有了勇氣,卻滿懷眼淚。
我們可能學歷不如人,沒有關係;我們可能能力不如人,沒有關係;我們可能擔不起重任,沒有關係;我們會有懦弱逃避的時候,沒有關係。
一切都沒有關係,在最愛的人面前哭一哭,在最溫暖的床睡上一覺,醒來再吃頓被用心準備的早餐,咦?昨天的事早就如過往雲煙了,只要記取教訓,再繼續努力,還有什麼能絆住自己的呢。
也因為心中時刻惦記著家人的關愛,於是可以獨自一人在外打拚,碰到不如意之事,也可以撐得過去,才發現這不斷增生出來的勇氣,原來是在愛與包容裡,才得以展現的,於是心懷感恩,感謝老天爺讓自己在年輕的時候盡量遭遇打擊,然後賜給我們獨一無二的家人,好讓我們的內心得以痊癒。
沒有人天生就是超人,我們也不需要當超人,只要當一個夠勇敢的人,能就闖遍世界了。
也難怪有人說,懂得感恩的人,生命中是沒有什麼困境的,因為每一次的挑戰,都是一種學習,只要還活著的一天,日子本就不容易,也因此而有所意義,而不至於渾渾噩噩過上一生。
在洪蘭老師的著作裡,看見了許多的世界,也不時叮嚀著自己,因為這個世界太過於殘忍無情,所以溫柔的自己才會顯得可貴,與必要。
「城市廣播」有專訪洪蘭老師的新書,總共有兩片演講的CD,若大家有興趣的話,請跟我聯絡。
我多麼希望,還在線上服務的教育界的夥伴們,還有已身為人父、人母的朋友們,可以把這套書隨時放在身邊,時時翻閱,如果人類的大腦早在幾萬年前就已成形,是不是有更適合、更友善、更人性的方法,等待著我們去發掘,而不是一昧地用強壓的手段呢?
剛好在書腰看到有新書座談會,於是也千里迢迢地殺到汐止的圖書館,參加老師的演講,如果有需要6月28日星期六的演講的錄音檔的話,也歡迎與我聯繫。聽老師的演講,趣味橫生,又可以補充知識,讓這種熱天出門的我還是獲益良多!
當我們有了最溫柔的堅強當後盾,那還有什麼矛可以刺得傷我們的呢!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