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39】譜出希望蒲公英


【本週書目】蒲公英2009合訂本
【本書作者】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閱畢日期】2013/9/27(五)
【讀後心得】

那叫作機緣吧!
時間回到2009年,在某一個時空下,隨手拿到了一本11月份的刊物,名叫《蒲公英希望月刊》。當下很難想像,一本免費的刊物,印刷卻是這麼的精美,翻開裡面一則則的小故事,不僅讓人驚豔,更讓人溫暖,在心裡默默按了個讚給它。
最近在整理文件,不小心又翻到這本刊物,又再重新把它翻過一遍,原來讓人感動的文字,歷久彌新啊。也沒想到這個時候的我,已經成為它的「天使會員」將屆滿一年了。
這兩天收到十月份的月刊,已經來到了第175期。
於1996年創刊的蒲公英,期望透過文字點亮心中之愛,並進入學校、醫院、監所、商店,甚至是這個社會組成的最小的家庭單位,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完全是免費索取,分享的心意遠大於支出的費用。
去(101)年底開始,因為想跟週遭的朋友分享生活中的微小美好,遂想起有這份刊物的存在,於是正式成為該基金會的會員,每個月自動從信用卡扣款兩百塊。
按照官方說法,一本刊物包含製作與郵寄費用約十塊錢,再加上我暫時沒有需要索取這麼多份,所以我只訂閱了幾本而已。後來因為也想分享給自己現任的同事們,才追加到十來本。
為什麼不直接訂閱二十本?反正自己也有捐款啊!因為你會看到學校的學生喜歡這份刊物卻又擔心停刊,於是將自己的零用錢寄給基金會;身在囹圄的受刑人因為感念這份刊物帶給自己的希望,也寄出郵票聊表心意;還有人明明已經失業了,卻依然堅持捐贈直到無以為繼才喊停。如果我們有這個能力可以贊助,而這份刊物又可以讓其他人活出希望,那為什麼要認為有捐錢就是大爺呢,我們可以留一些額度讓那些說不定比我們更需要這份月刊的同胞們可以感受到這份來自陌生人的熱情分享呀。也因此我都會適時調整自己的訂閱本數,大多數都是調降居多,不小心少算本數,害自己還得向其他人借閱呢。
有人說這是一份宗教團體發行的刊物,會不會有行銷的嫌疑呢?如果裡面的文字,感人的故事,有讓自己心靈獲得了成長,就是一件好事,何必在乎它是誰發行的呢,因為所有的信仰都是要以與人為善為前提的呀。
我有讓最近的自己養成個習慣,就是如果手邊有多餘的月刊,就會隨手拿給自己的親友們,因為,光分享好的事情的這一個動作上,就是值得的行為,更何況如果他們真的能因此而有所成長,不就你我歡喜。
雖然目前手上只有2008年以來的月刊,但只要有幾個故事能夠留存在自己的心裡,也就不必在乎是不是有從第一期就開始收集了。
這一切都是機緣,所以如果自己手上也有拿到這份來自許許多多的陌生人的愛心刊物又暫無需要的話,不如順手轉送給自己的親友以免讓它積滿灰塵,說不定在未來的某一天,自己就會與它再度碰上了呢。
已在捐款名冊上看到我的名字了,會員編號是0140669。有朋友說過每次都會認真翻閱裡面的故事,那當時只同意捐款一年的我,再加上索取量將近九十萬本,我想我應該是會繼續支持下去吧。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