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16】本是同林鳥…


「沒有不合適的舞台,只有不努力的演員。」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逆.進 阿基師
【本書作者】鄭衍基
【ISBN】9789868851245
【出版公司】庫立馬
【本書定價】320
【出版日期】2013/3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4/21(日)
【名言佳句】
  •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萬能的插頭,能夠隨時為自己充足電力。」《順境時要學習,逆境時更要隨時充電!》
  • 「性格由家庭教育養成。」《在不斷遷徒中成長的童年》
  • 「由於經歷過戰亂與流亡,在父親心底深處總感覺,只要一去當兵,就可能有去無回。」《被打出來的自我約束力》
  • 「『勤勞』絕對屬於『盡人事』的環節。」《夾縫中求生存的真功夫》
  • 「人生最重要的學問就是『用心』兩個字。」《想方設法學功夫》
  • 「頭上有光環,那是一個個的失敗經驗所累積出來的!」《失敗是最好的老師》
  • 「每一個傷痕都代表了一個過程,也隨時提醒著我自己要更小心,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傷痕是學習的紀念》
  • 「如果一開始我因為不曾試過就先打退堂鼓…」《廚房裡的成功秘密》
  • 「當時那種難以言喻的壓力,在今天回想起來,反倒成為我日後面對任何事情都能處變不驚的磨練。」《接連而至的變故與考驗》
  • 「那個晚上對我們來說是很漫長的一夜,卻更確定我們要一起努力度過難關的決心。」《晦暗中的溫暖照耀》
  • 「很多事情看人家做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簡單,當自己親身去執行後,就會知道有多麼不容易!」《皮肉痛磨練出真功夫》
  • 「按部就班的從最簡單的開始,從小處累積,雖然慢一點、笨一點,終究還是能達成目標。」《料理界的海綿寶寶》
  • 「我能讓他們放心,覺得只要把事情交給我就沒問題。」《結好緣從「心」開始》
  • 「成為別人眼中討喜的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千萬不能只抱著六十分哲學,能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從教學中體會有教無類》
  • 「一個好的作品,靠的是團隊的力量,而不是個人秀。」《跨行演出的學問大》
  • 「最糟的狀況都度過了,還有什麼不能解決?!」《不讓SARS煞住了生路》
  • 「忠於老闆,忠於自己的專業,忠於客人。」《職場上的「三忠主義」》
  • 「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是失敗或成功,而是你會不會去『轉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讀後心得】

「夫妻本是同林鳥」聽到這句話的同時,大家應該可以自動接著說下去。
人前風光、名下有兩棟房子、在飯店當主廚的阿基師,條件怎麼看都高人一等。孰不知在「爸爸、媽媽的家事是我必須負的責任」的自我驅使下,母親中風、父親驟逝而不得不一肩扛起長子的責任的同時,卻又得擔心要怎麼給那原已出身貧困的妻子一個交代?
結婚後就專事家務的妻子多少也早已嗅出不對勁,仍靜靜地將該做的事完成而不打草驚蛇。終於在阿基師決定脫手名下財產的那刻,才火山爆發。
本以為可以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在一夕之間天崩地裂,而這個摧毀自己希望的,不是別人,是自己最親愛的枕邊人。
離家出走、就此一刀兩斷應該是大部份人的當下抉擇,願意在東窗事發後還繼續待在同一個家,這早已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得了的,只能深更半夜獨自一人在廚房裡喝悶酒澆愁。
書中描述著阿基師在浴室幫忙沖洗老婆的滿身酒後穢物的情景,我眼前似乎看到了水龍頭被扭開,蓮蓬頭灑下強力的水柱,酒醒了,放聲大哭,洗著洗著連阿基師也抱著對方、跟著直掉眼淚。而我們,就像是看著電影布幕所上演的情節,無能為力,只能在台下跟著心傷。
隔天一早,餐桌上已熬好稀飯、備好醬菜,在徹夜的發洩之後,回歸平靜,只能想辦法多掙一點錢以還債。而這種願意繼續下去的勇氣,又何嘗不令人動容。
阿基師說,「她把一輩子的青春都花費在我身上,我有什麼好跟她爭、跟她吵的呢?」
台上耀著閃光燈的同時,背後的陰影是無法被忽略的,因為那裡才是每個人真正的故事,一點也不為人知。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愜意生活人皆嚮往之,但沒了生活中的種種磨練,就無法感受那白開水雖平淡卻解渴的不凡人生。
「不離不棄」四個字說來簡單,但又有多少對夫妻真的可以攜手奮鬥、一同跨過難關呢?也難怪大家會自然而然就接著說出「大限來時各自飛」的對句了。
夜晚儘管漫長,有了決心,總還是等得到黎明破曉、重新開始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