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65】人生滿是難事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告訴我的兒子們
【本書作者】Lt. Col. Mark Weber馬克.韋伯中校
【本書譯者】賴孟怡
【ISBN】9789866316944
【出版公司】大雁文化
【本書定價】280
【出版日期】2014/3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5/7(三)
【完稿日期】2014/6/19(四)
【讀後心得】

「因為恐懼,所以我們努力活著。」
剛從桃園的少年之家回來,今天晚上,去幫他們複習,因為再過兩週,他們就要上場考PhotoImpact的證照了,這是我們這半年來練習的電腦軟體。
一個三十八歲,平日規律運動、飲食正常、不抽菸、飲酒節制的人,得了癌症。
而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是?命運。
看似極不相干的兩件事…
我應該是瘋了吧!
從星期天開始,我每天晚上不管再累,也不管是不是已經睡到一半再爬起來,竟然連續寫了幾天的讀書心得,而這篇則是第五篇。
你說我不累嗎?
當然是很累啊!
畢竟上了一整天的班,更是早早八點不到就到公司,晚上還趕場,回到家門也都九點過後了,怎麼可能不累。
那幹嘛還要寫讀書心得呢?
一來真的是因為之前有連著一個多月連篇心得都沒孵出來,讓自己每週分享一本讀書心得的初心,給中斷掉過。
二來,是重新又翻到韋伯中校的這給自己孩子們的最後九封家書的整理時,還是讓我敬佩不已。
三十八歲,正值青壯年,膝下還有三位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自己的餵養與陪伴。
命運會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嗎?
會這樣想的人,是不是日子過得太過平順了呢?
二○一○年秋天,生命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給予我們每一個人重重的考驗。
確定罹癌後,馬克開始與之抗衡的日子。
因為是現役的軍人,從年輕開始就接受許多合理與不合理的訓練,使馬克不僅不逃避癌症,還會跟醫療團隊討論自己的病情,甚至到後期,都會自行做初步的傷口處理,然後再輔以幽默化解一切驚險。
麥克阿瑟將軍曾說過,人生滿是難事,但我們要堅強面對這一切的矛盾、難題與混亂,要勇敢地尋求智慧、通過考驗,以男子漢的正直心態來處理。
但又有多少人,在面臨癌症之際,能如此豁達的呢?尤其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生命在一點一滴不停地流逝之時。
在必要的療程之後,馬克堅持重返工作崗位,雖然無法正常上下班,但他想堅持自己的原則,那就是認真工作,給家庭長期的穩定;下班後,全心全意陪伴著家人。
如果沒有人的一生是可以完全避開傷害與痛苦的話,卻又能這樣把全副心思投入好好過活裡面,是多麼令人欽佩的精神。
在這本書裡面(其實是一封封的長信),我看見馬克從小生長的軌跡,與生活的信仰。
在滿是挨棍的童年裡,雖然懼怕自己的父親,但也深受冒險精神的薰陶。
雖然中學時間老是被同學有意無意的霸凌,逐漸學會面對困境的處理。
在日復一日的嚴格單調的軍旅生涯中,過一天是一天的信念不斷強化。
頻繁的國內外工作調度,考驗著夫妻雙方的婚姻智慧。
為不孕症而苦之時,迎來自己的大兒子馬修,還有後續的雙胞胎。
在軍隊的制式化生活裡,粹練著自己的態度與領導風格。
當然,最大的挑戰便是突如其來的病痛,看見自己的軟弱。
他說,不懂得看開只是為難自己,所以學會以莊重、優雅、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甚至尊重那些無法笑談逆境的人。
有誰可以忍受得了自己,在一連串的治療之後,全身上下總是瀰漫著大便的臭味?「人生就是如此奇妙,最有趣的事通常會發生在最慘、最感到羞辱的時刻。」
瀕臨六次的死亡之際,卻說著「生命中所遭遇到的痛苦與磨難,不管是自找的或是被環境逼迫,全是重要又有意義的人生課題,它們不是壞事。」
當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時,仍正視自己的害怕,面對心底的恐懼,「在害怕的當下,你選擇什麼樣的作為。」
當看著自己的大兒子在高中校園裡獨唱著「Tell My Father」一曲時,發現「人生順遂時,我們很常笑著笑著就哭了,而痛苦時,常哭著哭著就釋懷地笑了。」
當父子有機會在台上合唱這首歌時,「常存赤子之心、對未來永懷希望、領略生命的啟迪與喜樂。」
我們沒有一個人不知道「死亡終究會接手我的生命」的這檔事,可是,又有多少人正視過這樣的一個事實,以促使自己能好好地過上生活,並知道「生命遠遠大於日常瑣事」的信條。
「那會不會愈簡單的事,愈沒有意義呢?」我在與朋友的線上聊天紀錄裡面,曾出現過這麼一段對話。
如果我們的人生一帆風順,沒有什麼困難或挑戰,這樣的人生,還有它的意義嗎?有它值得活的價值嗎?
「在高壓的環境下,能學到許多智慧、激勵自己不斷成長。」
不容否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老天爺交代給我們的任務,為了完成這個任務,我們得一關闖過一關,一跤跌過一跤,同時習得柔軟之心,承認他人都有軟弱的時候,「學會在風浪中巍然屹立,對跌倒之人能心存同情。」
陸續已經寫了七、八十篇讀書心得的我,不禁回過頭去想,如果只是翻完一本書就將之束諸高閣,然後沒有好好領會其中想傳達的意義,那我是不是只是為了衝閱讀的量而已?
可是當我願意坐在電腦前面、一字一句打下閱讀心得時,再次翻過這一個個熠熠動人的生命樂章時,不那麼簡單做到,可是,卻增生自己的力量與信仰,是不是會比單純花錢去唱歌、去看電影、去遊樂場,更讓自己的視野拉高一個層級呢?
是的,我在馬克身上看到一個長者的智慧,看到一個人父的慈祥,看到一個人夫的牽,更看到一個男人敢於承認自己的軟弱後,卻仍勇於向風雨行。
在大家陸續為人夫、人父之時,我多麼想提醒大家說,請好好珍惜相處的每一天、每個時分,誰又保證我們不會像馬克一樣,就這麼於二○一三年的六月離開自己最愛的親友而長眠。
感謝韋伯中校自費出版這本書,讓我們得以感恩自己還平安活著,還能感受生活中的大小挑戰,與情緒。
「好希望能和你們一起釣魚或來個長途旅程,盡興地和你們三個小子聊聊天,就像我和父親那樣,只可惜這個願望不能實現了。」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