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書生|109】愛,與承擔





半夜三點多,我才剛躺上床不久,在半夢半醒之間,外頭路燈忽然就熄滅了,嘎嘎運轉的電扇也漸停。看來是停電了,沒想到這個蘇迪勒颱風的威力如此之大。
遂爬下樓來,摸黑到客廳,跟看電視看到睡著、卻又因為停電而被熱醒的母親大人聊天。
我帶著手機,插著行動電源,開啟內建的手電筒程式,將亮光投影在牆壁上,充當一時之間找不到的蠟燭。
母子倆天南地北地聊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聊到母親大人生第一胎-也就是我的年歲。
把我的出生,與母親的生日,掐指一算,母親大人生我的時候,竟然還不到二十二足歲。
也許那個世代的長輩們,成家本來就早,沒什麼好稀奇的。但一想到我二十二歲的時候,卻還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大學生,而另一邊卻已是個一手抱嬰、一手工作的女人,怎麼樣都會令人刮目相看吧。
在公司內的書店,看到了這本《商業周刊》的創辦人與其女兒所共同寫下的《還在學2》,就想到我那本《還在學》似乎還完好如初地不知躺在哪裡,仍隨手翻了一下內容。原來這本書不再是金惟純主筆的了,金質靈提一些自己的問題,其父親再用自己的角度試著「回答」的編排方式。
女兒問了她老爸一個問題,「不打算生孩子,因為不想在事業未成,經濟條件不佳的狀況下生,擔心沒辦法給孩子好的起點。」
只見她老爸不急不徐地應答說,「養好小孩最大的關鍵不是經濟,而是『承擔』,你肯承擔,各種挑戰都可以克服、各種修煉都可以度過,總是想得出辦法的。」
當看到這一段位於封底的對話時,那「承擔」兩個字,在我眼底閃閃發亮,因為我看見這兩個字所帶給我的「重量」,與「震撼」。
還未滿二十二歲就生下頭胎,需要的是什麼?「承擔。」
嫁給一個不事生產的丈夫,能倚靠的是什麼?「承擔。」
不畏艱辛地把所有孩子拉拔長大,堅持的是什麼?「承擔。」
「既來之,則安之」,這幾個字說得容易,但要一個女人家,一肩扛起經濟重擔,還能打理家事、照顧小孩,你說夜裡不用淚水灌漑枕頭,我是怎麼樣都無法相信的。
也是不是因為在面對挑戰的當下,因為得要專心迎戰,無心命運,反而換來了孩子的成長,與時間的消逝,也許米蘭.昆德拉曾說過的「我們都是蒙著眼睛過眼前的日子,對於生活著的此時此刻,我們最多只能感受和猜測,只有到後來,解開了蒙布以後,我們檢視過去,才會明白所經歷的日子,而且才了解它的意義」是真的。
外出求學、工作後,這才發現,「不放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論文寫不出來,那乾脆休學工作去算了。
工作被修理,那乾脆辭職回家讓父母養算了。
可是,一想到自己好不容易撐了這麼久卻要放棄,就不甘心。
一想到就算回到了家,也沒有人可以養我,就打消念頭。
我卻忘記了,那母親大人好不容易撐到退休,至今仍每日給老闆上工。就算中途只休息一個月、兩個月的,也會急忙請託別人幫忙介紹工作,因為她知道,不想給自己的孩子們帶來太大的經濟壓力,更不會妄想不養家的先生突然有一天就良心發現開始工作賺錢。因為她知道,人生,其實就是「承擔」兩個字。
有時候覺得很累、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想說還有人比我更累、卻撐得更久,我們有什麼理由說放棄?
每每打電話回家問候的時候,只要話筒一接聽,聽到家人熟悉的聲音,就會覺得,這一切的挑戰其實沒有什麼,因為我有最親愛的家人,仍平安健康地與我共同在這片土地上呼吸生活著。
這本第二集的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跨世代找答案〉,即父女兩人的問答集。第二部分〈活出好樣子〉為金社長給予的人生、職場、世代的建議。
倒是這個七年級的小妮子頗不簡單,提出來的問題都很有深度,例如「開始拿掉面具,並且對自己的所有念頭尋找根源,仔細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才發現自己之前過得如此慣性與不真實」、「我自己發現懂得惜物的人在感情中會比較懂得珍惜」、「如果自己不注意,就會讓身邊的小孩子在3C產品中度過一個營養失衡的童年」等等,讓自己過得忙碌其實是最好迷失自己的方法,可是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它們又一一地爬回自己的心頭,就像我腳上的那個傷口,就算假裝沒看見,但白天行走的時候、不小心碰觸的時候,還是會痛徹心扉,於是才會乖乖在睡覺前,用心仔細地幫它上個藥,期望能早日康復。每個Q&A後所附上的親筆插畫,也讓人會心一笑。
通篇讀下來,也不少社長自我的反省,例如該世代的教育不再要孩子一定要孝順,卻也沒能給這個社會立下什麼良好的風範;重視自我卻忽略一個家庭的完滿對孩子、對社會的重要性。一個長輩,要能反躬自省 ,要能隨時放下身段來,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後甚至被我買來當贈書裡的〈事業有成才能生?〉那章寫道,「我們的父母沒有想這麼多,也都照樣生小孩」、「最有成就的是那些生命力強、人生觀向上的人」、「窮人家的小孩對父母的感恩與回饋是更大的」,如此簡單的文字,卻豁然開朗了我的心,在我思考著未來將從長輩那裡繼承到什麼的時候(其實什麼也都繼承不到反而會讓人鬆了口氣),才發現只要心中充盈了愛,就無懼、也能向前了。
凌晨四點多、天即將亮的時候,電來了,母子倆也各自返房休息。人生,是一場未盡之棋,勇於承擔,敢於承擔,無愧於心即可,而我,還在學。

【完成日期】2015/08/12()
【原始位置】https://goo.gl/An29Er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