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05】是什麼緣份,把我們牽在一起?


 他這輩子只收到過兩個禮物:
一是舅舅送的玩具小卡車;
二是外婆給的大麻捲菸。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第三個禮物
【本書作者】蘿拉.史洛夫、艾歷克斯.崔斯尼阿思基
【本書譯者】林雨蒨
【ISBN】9789865922115
【出版公司】春光
【本書定價】280
【出版日期】初版2013/1/3
【閱畢日期】2013/1/28(一)
【書封截圖】http://goo.gl/Ge4LE
【名言佳句】
  • 「友誼是建立在信賴之上。」
  • 「我告訴過你,我有一天會有一張大桌子。」
  • 「他沒有意識到,被他毀掉的那一個,永遠也無法被取代。」
  • 「我在追逐一個夢想,一個擁有成功事業的夢想,卻犧牲了所有其他的一切。」
  • 「我們都不是超級英雄,更不是特別善良,在遇到彼此的時候,我們只是有著複雜過去和脆弱夢想的兩個人,但不曉得什麼緣故,我們找到彼此,並成為莫逆之交。」
  • 「這只是另一件我無法掌控的事。」
  • 「或許他不一定會像每個人說的那麼沒出息。」
  • 「如果我不能回去改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或許我可以做點什麼來挽救莫里斯。」
  • 「那就像是,我第一次看到了出口。在許多方面來說,我是在那一天成熟長大。」
  • 「雖然知道聖誕節的事,但像我這樣的小孩,我們知道自己永遠沒得過聖誕節,所以連想去不會去想它。」
  • 「可是妳要知道,妳有能力面對,不要忘記這一點。」
  • 「在面臨逆境的時候,人需要專注、勇氣和毅力才能堅持下去。」
  • 「莫里斯只是需要有人聽他說話。所以我讓他說。」
  • 「善意、天真的樂觀和愛,都只能短暫保護我們遠離生命艱難腐化的現實。」
  • 「要在是非對錯之間畫下一條清楚的線並不總是件容易的事。」
  • 「對於一個泥濘的家庭史,也就是人類從童年時代一路帶到成年的包袱,會界定出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
  • 「但人生的美麗之處,在於失望之中,藏有最奇蹟的祝福。」
  • 「但我知道他無法改變自己。」
  • 「生命中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英雄,但有時你可以比英雄還要偉大。你可以當個倖存者。」
  • 「對某些人來說,這場戰鬥注定以悲劇結束。」
  •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往後站一步,回顧自己的人生,看看走過的風景,並對同行過的人道謝,省思自己真的有多麼幸運。」
  • 「如果愛是最棒的禮物,我也確實這麼相信,那麼最大的特權就是能愛著某個人。」
  • 「一個人所能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如何對自己所有擁有的一切心懷感謝。」
  • 「我把我的童年看作是一個禮物。」
  • 「他可以改變他的人生,而且只要有一點點的幫助,或許可以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讀後心得】
天啊?這是什麼對話?
「不好意思,女土,妳有沒有多餘的零錢?我好餓。」
「如果你餓了,我帶你去麥當勞吃午餐。」
什麼?二月不是才剛開始?我就決定每月選書了?該不會也已被我列為2013年度首選了吧?
還記得前陣子,人在板橋車站的我,準備搭高鐵南下高雄看我所認養的小孩。突然間,有個婦人向我走來,跟我要20塊的零錢,說是要搭火車。我看她的樣子,一副流浪婦的打扮,下意識的我其實是有準備要掏錢給她的。可是,我身上連50元的硬幣都沒有,只好跟她說要等我朋友出現的時候再問看看。結果,她就轉身離開了。是不是被拒絕久了,早認為我的軟釘子是種不給錢的藉口?如果,我都願意千里迢迢買高鐵票南下探訪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小孩、準備成語辭典當生日禮物、千託萬求朋友們幫忙贊助出遊費用、活動結餘還包了個2200元的紅包匯出,那麼,我為什麼當下沒有直接掏出百元"大"鈔給她呢?是因為她主動跟我要?是因為她是一個沒有明天的人?是因為她身上的味道?還是,還是,是我自己關起了自己的心門?!
「我不要錢。我要用棕色紙袋裝的午餐。」
「為什麼你要用棕色的紙袋裝呢?」
「因為每次看到有小孩帶著棕色紙袋裝的午餐去學校時,我都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
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那天逛書店的時候,就覺得架上暢銷榜的這本書令我眼睛一亮。就像是英文書名an invisible thread一樣,也不知道是什麼無形的機緣,就這麼讓我抱回家細細地啃完這只打79折的書,完全不像我平常只買的69折價。
我很好奇的是,怎麼沒有任何國內的人士推薦?但對我來說,能被《讓愛傳出去》與《當幸福來敲門》兩位作者肯定,那就夠了。
看著這真實的主角,與這流落街頭的小孩,兩個之間所擦出的花火與經歷,你要說是誰幫助了誰,真的還很難說!
我常在想,有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是百分百的?有嗎?在哪裡?如果沒有,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一個人,那是不是也代表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不可擺脫的泥淖?於是,滿是淤泥的人生,才能更顯那蓮花的高雅,與生而為人的美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英雄旅程。「所謂英雄的旅程,即是自我發現的旅程。」「不論形式,這是我們許多人都必須展開的一趟旅程。那是我們發現自己是誰和我們注定要變成什麼樣之人的經歷。」而我想透過大量閱讀,重新釋放自己,同時療癒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