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書生|080】1與99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脫資本主義宣言:拒絕全球化經濟腐蝕我們的生活
【本書作著】鶴見濟
【本書譯著】貓頭鷹
【ISBN】9789862622049
【出版公司】貓頭鷹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4/4/30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7/8(二)
【讀後心得】

如果你問我說,架上一定會有的書是什麼?除了《零雜物》那本之外,一定會有近期讀的這本《脫資本主義宣言:拒絕全球化經濟腐蝕我們的生活》了。
說來也很神奇,自己平常其實很少接觸這一類經濟、社會發展的書籍,應該說,自己的閱讀也很挑食,總挑自己喜歡的、習慣的,而很少去碰不好啃的、顛覆既有想法的「困難」的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之前很火紅的一部電影,叫作阿凡達Avatar。我記得其中有一幕,是有隻動物被射殺了,結果那個射中的人在慶祝的同時,卻被另外一位夥伴出言制止。那位夥伴說,世間所有的萬物,都是互相為生的,那個動物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來餵飽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厲害、會使用武器的關係,而是大自然自強不息的法則,因為等到我們生命逝去的那一天,也會任由細菌進行分解的動作,最後再回歸於大地,生則滅,滅而生,循環不已,共生共息。
沒錯,我從很久的很久以前,就對於「人定勝天」的這種自大的口吻感到疑惑。沒有錯,我們可以藉由人力、時間,建造出全世界最偉大的建築,但卻又同時候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孫猴子,不管怎麼變把戲,還是難道如來佛的手掌。這不就好像,我們明明就被關在地球上面,卻認為自己征服了它,殊不知一場大水,就逼得我們得著手打造逃生的諾亞方舟,逃之夭夭。
所以,如果換個說法,像「人定順天」,順著大自然的規律,與萬物共存,是不是反而是比較自然,或者比較輕鬆的作法?
這本書的封面,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就像我在書店隨手翻了一翻,就放回架上去了。
要不是剛好網路書店有抽抽樂的活動,每本書都打上六五折,我還真的不知何年何月會再重新見到它了。
好吧,我承認,它的書名是真的沒有那麼吸引我的注意,但也還好,我終究沒有錯過這麼一本精采又有見地的書。
一般而言,我比較少跟大家分享這類的書籍,畢竟大家生活都太過苦悶了,再跟大家分享這類像教科書一樣的內容,可能連一次都不會有人點進來看了。
可是當我真的用了一點零碎的時間,就把它翻完時,在那當下,就好像把背負已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背上去的、為什麼會愈揹愈重的行囊給放了下來般,如此輕鬆,如此解脫,然後望著那包裡面不知道裝了些什麼東西的背包,吃吃傻笑。笑自己終於自由了,笑自己怎麼會笨到會背上這個由別人為我們「精心」設計的「無形」的包袱呢?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明明自己就很認真地過日子,明明終日為了那飯碗奔波不已,卻怎麼樣還是累得像條狗,那座山卻依然紋風不動,都快氣死自己了!也有想說就此放棄算了,但還是乖乖睜開眼睛,繼續出門打拚賺錢。
有吧?一定有的!我相信。至少對我這種已正式踏入社會八、九年的人而言,就有很深、很痛的感受。
想像我們我不容易攢了一筆錢,跟著朋友一起來到日本這個國家,想享受一下旅行的放鬆與樂趣。
放眼望過去,怎麼有一台接著一台的自動販賣機?在黑夜裡,自顧自地明亮地運轉著。那時候的我不免起疑,這麼多的販賣機,真的有必要嗎?這樣不會很浪費電嗎?而裡面排排站的罐裝飲料,是不用錢的嗎?
然後踏進便利超商,或隨便一個店家,隨手就會拿到一個小小的、黑色的塑膠袋,雖然方便自己的拿取,但還是碎念了一下,這個國家也未免太浪費了吧!
從這個日本作者的筆下我才知道,光自動販賣機的電源,一年就得浪費掉一座核能發電廠所製造出來的電力。
而什麼天然資源也沒有的日本,這些鋁罐、鐵罐,甚至是裡面裝的原料,全部都得造進口才得以製作,更遑論那許許多多的塑膠製品了。
看著作者一針見血地描述現今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不是有過度製造、過度浪費的嫌疑,就是我們為了追求那似乎永無止盡的生活「需求」而得犧牲掉自己的生活與健康去追求金錢以為交換。
當國家發展到一個階段,就會進入經濟平緩的高原期,這個時候,不管是政府,還是人民,都為了「拚經濟」而不斷想著、試著、努力著許多的方案,但或許都是為了那大企業的利潤而傻傻作嫁而不自知,要不然怎麼不久前的華爾街才會發起佔領的活動仍持續至今呢?
我們原本只求溫飽的生活,已經被污染了。
一個公司,為了要永續經營,就得不斷地推出新的產品,然後鼓吹客人繼續購買。而我們為了追求時尚、追求流行、追求特立,就得拿更多的金錢去換取,明明身上的衣服還可以穿,明明手機昨天才剛買,明明車子才剛換新。
我想到我買的手機。
如果一支手機要上兩萬塊台幣,那就可以讓我額外買一百本定價兩百塊的書籍了。
那如果我一天的生活費不超過兩百塊,那我當初買一支手機的錢,竟然就可以讓我平順地過上個半年的,還不用每天出門上班去受氣。
可是我為了拿支最新的手機,得額外想辦法賺錢,說不定自己喜歡的書要少買幾本,或者還需要從每天的生活費東省西存一點,才能滿足那想望,明明不是去年剛才換了一支而已嗎?
於是,我突然發現自己為什麼過日子過得這麼辛苦了,到底為了什麼而累得要命了?
明明被主管修理得慘不忍睹,明明被打了最差的考績,卻還是硬是撐著,掛著笑臉還是一樣到乖乖準時刷卡上班,那不就是因為自己被工作綁住了嗎?被薪水卡死了嗎?被金錢給桎梏了嗎?
那如果我不需要這麼多的金錢,或者是自己現在就可以不需再賺進更多的金錢,就可以獨立生活了,那日子是不是就會變得更彈性、也更自由了呢?
老家旁邊的房子早就拆得一間不剩了,因為有火力發電廠的長年污染,大家都領著補助搬走了。
結果剩我們幾家還孤零零站在一大片長滿雜草的空地上。
老爸索性在旁邊架起了竹子,然後撒了些種子,有蕃茄的,有蔬菜的,所以每次回去一趟,菜藍都裝滿第一手鮮摘的食材,甚至都還聞得到陽光的味道。
老家後門開出去就是台灣海峽了,長在捕魚世家的我們,從小就不愁沒有魚可以吃。
同學家裡,有不少人都是務農的,想要吃米,好像從前門的大埕就可以盛裝了。
原來,活著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地困難,得千里迢迢到城市去上班,然後還加班加到死,回到家後不是得趕工,就是得電腦待命,活脫像個機器人一樣,只不過是有體溫、會傳宗接代那樣,可惜,還會生病、老化、死亡呢。
發現了嗎?
我們常常把「需要」與「想要」給搞混,說不定是那些商人透過不斷洗腦的大眾媒體,讓我們把想要內化成需要的了,於是辛辛苦苦追求,等到死亡的那一天來臨時,才發現自己這一生到底為何而求?竟然沒有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做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得這麼無奈地被迫離開。光想著這件事,就讓我頭皮發麻了起來。
既然我們誰都已經金錢上癮了,一時之間也很難解毒,已經認清了事實,接下來只要一步一步慢慢釐清自己的生活所需,慢慢地脫去那欲望的外衣,一件接一件,一件再一件,想必一定會有一天,回到最自己的狀態,享受最沒有壓力的呼吸。
我,正在努力,你要一起來嗎?
既然如此,我再也不想被金錢這種被我們創造出來的沒有生命的東西給活活綁住了!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