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47】我的.傲慢


【本週書目】一樣的月光
【本書作者】吳念真、綠光劇團
【ISBN】9789861333878
【出版公司】圓神
【本書定價】599
【出版日期】2011/11初版3刷
【閱畢日期】2013/11/20(三)
【讀後心得】

那件事情,雖然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了,我還是記憶猶新。
我如果記得沒錯,是還在念大學時某一年的冬至前夕發生的事。
「就像台灣的某些人,滿口國際化,但穿著打扮分明就是鄉下人進城的樣子…」
中華民族是一個非常注重教育的民族,我們總是拚死拚活,就是要把孩子送進最好的學校,送進才藝班,恨不得能把這世界的所有技能全部端到自己的孩子的面前。
可是,我們卻很少問自己孩子想不想學,又或者只是為了滿足爸媽未完成的願望的替代品而已。
當我們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什麼孩子要進學校、進才藝班去學習的最主要的目的的時候,那麼習得這麼多所謂「專業」知識的孩子們,有沒有學得了活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事,也就是真誠待人。
還是當他們用最好的資源,學最進步的知識後,卻反過頭來,輕視不如自己能力的人,學會狗眼看人低,那會不會有一天,連給予他最好資源的我們,也被看扁了?也被嫌棄了?
「我每個月付錢、每年繳稅養你們,請問誰可以補償?」
看著美真在書裡得理不饒人對著警察炮轟家裡失竊一事,怎麼覺得這樣的話語聽起來有點熟悉,難不成自己也曾講過或想過這樣的說法?
是的,我也曾經以為,自己那麼辛苦賺錢,還得繳稅給政府,心裡難免會不高興。
原來我也陷入有繳稅就自以為是大爺、就可以隨便罵政府,頤指氣使地對這些也只不過領人家薪水的公僕大小聲,而這一舉一動不是知識份子的餘毒又是什麼呢。
這個社會,需要各行各業的工作,才得以支撐得起來。
需要有農夫,幫我們種菜種稻;需要有漁夫,冒著生命危險出海補撈我們桌上的那條魚;需要有工人,幫我們生產日常必需品;需要有服務生,幫我們服務生活的大小事;需要有公僕,幫我們維持社會秩序、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這個世界,彼此之間都是互相依存著的,絕對不會有人可以獨自就一個人生活在世上。
那麼,用了最好的資源,獲得最好的教育,佔得社會最好的位置的我們,除了要想辦法提升自家的生活水準之外,行有餘力之時,是不是也應該多對這個社會做一點事,以回饋從小到大被這道無形的手保護長大的社會,而不是總以一個睥睨的眼光去看待比不上我們的其他人,就因為他們只是清潔人工、廚工、警衛,然後說出「人為什麼可以這麼不爭氣,好像只要被披上一層皮,自己就甘心待在那樣的階層裡」的這種自以高高在上的話語。
君不見那年薪千萬以上卻依然貪心地洩露公司技術機密的科技主管、坑殺人民血汗錢的空頭投資公司、為了賺錢而與政府聯手拿台灣的土地與民眾健康開刀的財閥、為了省那一點成本卻不惜改造食品結構而引起全國食安風暴的商人、接受招待就大方供上台灣最重要的國防機密的退休軍方人員,哪一個不是有一等一的知識與能力的人?他們造成的傷害可一點都不會亞於作奸犯科的人士。貴為讀書人的傲骨竟然早已盪然無存。
明明就早已跟商家確認好,說早上十一點會過去拿湯圓,因為半小時後有活動要使用。怎料一到現場,竟然發現是下午一點才說要取貨,雖然已經備了食材,但根本還沒有準備。
當下的我簡直怒不可遏,這是要送活動的餐點,是一點兒都不能被延遲的,況且早早就已經敲好取貨的時間,興高采烈前往的我竟然撲了一頭空。我也不管商家如何苦求,毅然決然就跟旁邊另一商家直接點了現貨,完全對原下訂的店家置之不理,就算他們備好的料可能就此浪費了,我頭也不回。
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想起自己當下的處理方式。可能因為太過生氣,也因為活動已準備開始,其實是自以為有錢下單就了不起,只要對方沒有滿足自己的需求,就可以恣意砍單,完全對人情義理無動於衷,那時候的自己也只不過是一介學生而已,就已出現如此傲慢的態度。
經過了這些年的學習,如果再讓我重新處理一次當時的事件,說不定就會有更圓融、更雙贏的結局了。
也因為這一路以來太知道自己的莽撞,我不時叮嚀著自己,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歷、經歷、資歷、職等、專業、證照、薪水、財產等外在物質去無理對待一個人,因為一定會有人贏過我們,而多認識幾個字,多了一些專業的歷練,無償得自父母的衣缽,更應該學習如何去對待一個還需要繼續學習的人而不是只是咄咄逼人,因為,上天給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甚至更短也不一定,天知道我怎麼老學不會對人要更好一點。
就像管理員對樂天知命並善體人意的美女下的評語:「她讓我覺得不被輕視,不被冷落…」也才不會像空有滿腹經綸卻不食人間煙火的美真把要燒給神明的「天公金」當成要燒給自己父母的「庫錢」了。
多讀了一點書的我們,是最有機會當帶領這個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領頭羊,除了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之外,有機會的話也應該要多幫別人一把,多替這個社會做一點事,哪怕只是舉手之勞,都可以讓一條生命、一個社會往更良善的道路走去。而這輩子最該學的功課,從來就不會是課本上的知識或考取的那一張專業證照,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真心相待與互相扶持。
愛樂電台:沒有人完美,我們只有九九點七。

《一樣的月光》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