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35】我要成為海賊王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通往偉大航道的50個關鍵字
【本書作者】冒牌生
【ISBN】9789578038721
【出版公司】皇冠
【本書定價】250
【出版日期】2013/8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8/26(一)
【讀後心得】

同事的桌上擺了一整套海賊王的公仔。
我一直很好奇,尾田榮一郎自一九九七年在日本JUMP月刊上連載的漫畫,到底是有多大的魔力?要不然怎麼會周遭一堆朋友、同事們,每個人都一口海賊語,聽得我「霧煞煞」的。
看了冒牌生的書,才有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
原來是除了積極、樂觀的魯夫精神外,還有那對於夢想的堅持啊!
才二十七歲的冒牌生自從去年出版了第一本個人著作《海賊王的驚點語錄》後一躍成為暢銷作家,而我也是從他的書中,才對海賊王這部漫畫的來龍去脈有了一點頭緒。
沒有人是平地一聲雷就立即成名的。
冒牌生跟隨爸媽從台灣搬到大陸,再到紐西蘭留學回國找工作。隻身在外的他,只能透過廣泛閱讀、發表文章的方式抒發自己的心情。而海賊王的出版,更是冒牌生在外求學的重要精神支柱。
不到一年能以素人之姿出了兩本暢銷書,除了幸運之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前置作業。
為了成為一個能以筆撰文、寫出我思我想的作家,冒牌生不僅大量閱讀,更勤於部落格的筆耕。在正式出書之前,早寫了十幾年的文章,後來聽說在Facebook上成立「海賊王驚點語錄」有六、七十萬的粉絲團,利用上班的休息時間發表自己對於海賊王這部漫畫的感想與應用於生活上的文字而成名。
原來夢想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得歷經投稿、退稿、投稿、再被退稿的一連串的考驗、旁人只會冷言冷言後,才有機緣水到渠成的。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國小的作文課上所寫下的願望,就是當一位老師。
人生總是在不斷地繞路,還好老天眷顧,我才有機會摸上師大的門檻。
都已經考完三間研究所了,如果再沒有消息,我也抱定就乖乖去找工作的準備了。
沒想到,在研究所正式放榜的前一天,就讀師大的朋友就提前打了個電話給我,說我上榜了。
「喜極而泣」這四個字,從來沒有像那時候是這麼地讓我深刻體會,我終於走進那我夢寐以求的校門,拿到獨一無二的學號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跟家裡報喜時,母親還很疑惑地問我說為什麼讀完大學了還要考大學?因為母親大人並不知道原來還有研究所是專門收碩博士生的存在。
上課鐘響,拿著課本從教師休息室出發,踏進教室,叫值日生把上一堂課的黑板擦乾淨,轉頭叫學生安靜,拿出課本準備要上課了,原來,這就是夢想被實現的那一刻。我不會忘記那一刻深刻在腦海裡的感動,甚至差點講不出話來,只能在講台上傻笑還不能被學生發現。
從錄取率比公務員還低的教師甄試敗下陣來,頭也不回地踏進已晚同期好幾年的業界並從零開始,也不需要再奢望那單單一、兩席的正式缺額。
可是我依然有著每次回到師大母校就有莫名的信心會油然而生,儘管業界的環境布滿更多挑戰或難堪,也一直支撐著我其實並沒有那麼差的信念,因為,「I have a dream」,而且,我已經實現過它。
所以看著冒牌生能夠從自己看出興趣的漫畫中悟出許多沒有轉過學、留過學的人的經歷,仍努力不懈地往那個作家的夢想邁進,是多麼讓人心疼,與尊敬了。
親愛的,請問你曾有過夢想嗎?而為了這個夢想,你又願意投入多少、犧牲什麼呢?
也因為「夢想」與「責任」很難兩全其美,能夠像魯夫一行人努力堅持夢想的人會讓人敬佩,但因為責任而得放棄自我夢想的,又何嘗不值得讓人豎起大姆指。
生活或工作難免有不盡人意、挫折無比的時候,在即將迷航的那一刻,我總會重新提領我曾經站在講台上的那種夢想被實現的感動。不管是只差零點零幾分就打敗第一名,還是那幾張早已堆滿灰塵的教師證,或是我們那屆只錄取了六位碩班生,皆早已證明過我真的不差啊。
來人啊,幫我訂套海賊王全集,不過,是要幾多錢啊?可以讓我慢慢存錢嗎?反正都已經十幾年了還在畫不是嗎?
而我相信,也願意相信,夢想,無價。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