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70】是不是不作為就可以不用負責任?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醫人三角的獨白
【本書作者】傅志遠
【ISBN】9789571359175
【出版公司】時報文化
【本書定價】240
【出版日期】2014/3/14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4/28(一)
【讀後心得】

Peter Fu又出新書啦!這是他的第三本書囉!
那一天在逛網路,意外地知道了傅醫師又出新書了,可惜我最近沒有任何買書的打算。
儘管如此,幾天後還是「不小心」地趁七五折的時候,又入手了幾本新書了,當然,也包括這本《醫人三角的獨白》。
不若前兩本的義憤填膺,或悲觀,這本書多了許多兩反正面的論述,其實應該說,更貼近人的本質來看醫療的這件事。
身為外科醫師的內人,是人人稱羨?還是有不得不往肚裡吞的苦楚?是不是身為外科醫生的太太,第一課就得要學會排遣寂寞與習慣等待?
當自己在手術台上為病人的健康拚死拚活的同時,家裡的兒子早已發燒至三十八點五度,只能由妻子獨自一人帶至醫院的急診室就醫。等下完刀、交完班直奔家門之際,卻看見老婆徹夜未眠地照料著孩子,卻也掛上了兩行早該潰堤的淚水。
我們一直認為,醫生就該二十四小時地為我們服務的同時,是不是也忘了,他們也有自己的家人、也有自己的小孩,需要他們的陪伴與照顧。又或者是,當自己的親人也是醫護人員的一角時,是否也有如此大地胸襟,可以讓對方去解救他的病患,卻得自力救濟並毫無怨尤呢?
當穿上白袍的同時,也代表著一份權威與專業,可以給予相關的指導或處置,但,這白袍真的是萬能的嗎?真的可以如此地理性嗎?真的可以無視於病患的苦痛嗎?
當懷孕三十三週的太太產檢時,疑似有早產的跡象,婦產科醫師給予的強烈住院建議,果然迎來女兒的早產。
早產兒的身心發展是否已健全?未來的發展是不是會有其他問題?當早晨由小兒科醫師從加護病房撥出電話的那時,才發現自己的害怕,原來跟一般家長沒有什麼兩樣。
要不要讓自己的女兒接受插管治療?如果不接受,那是不是會直接影響呼吸的功能?
當然可以本著家長愛護女兒的心態,強烈與其他科醫師周旋,只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一切平安。
但,這樣的猶豫是一件好事嗎?還是當角色換成是爸爸時,就忘了尊重醫師的專業了呢?再說,自己也是名醫師啊!
不討價還價,立即請負責的醫師給予專業的治療,能下得這這種決定的人,不被自己的醫師身份給束縛住,早就超越了一般父母的能耐了。
人家常說,同行相忌,但,如果連自己專業領域的人士,都無法互相相信的話,那麼,在在人命關天的醫療,又何以說服普羅大眾呢?
這本書裡面,有許多的故事都顛覆了我平日的想像,更是讓我這個非醫療專業領域的人,更懂得醫師與病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與平衡。
翻到有一篇文章,高齡九十歲的奶奶,因大腸穿孔造成腹膜炎,本該立即進行手術的,但卻在於親友拖了兩天才簽署同意書之時,引發更嚴重的敗血性休克。
持續感染得再進行穿刺引流,這回的同意書,已來不及各種抗生素、強心劑早已無效而導致多重器官衷竭的下場。
當各種救治已回天乏術之時,「臨終不施行急救同意書」卻仍空白如也,老人家的身軀得接受電擊、心臟按摩、皮膚電焦、肋骨壓斷,名為「救」人,實為「殘」人,如果不是身為同行的孫女跳出來簽名,是不是大家就以為,不簽名就代表沒有責任?就可以擺脫因為所有人一拖再施導致病情的惡化的責任?而是不是這樣,責任就會因為這同意書上的十幾個人的簽名而得以分散?
當病人膝下兒女眾多的同時,到底代表的是幸或不幸?
長子不肯簽同意書、負責照顧的兒子也不簽名、出聲說不救的女兒也簽不下手,是不是只要自己不簽,只要是別人簽的名,自己可以在道德上站得住腳,是不是就可以告訴別人,自己的母親並不是因為自己而亡?
而率先簽下名的孫女,也才可以體會,原來自己在加護病房外所看到的那些家屬的臉孔,並不遙遠,自己也終有這天需要獨自面對奶奶的離去,而簽下那放棄急救的名,卻是在自己的筆下,這何嘗不讓人困惑。
「只要不做決定,就可以必不負擔決定的成敗,也就能夠逃避責任?」
看著這書中的案例,雖然殘忍、雖然無情,但也讓我有了自省的機會。
我發現,我們也常常落入這樣的駝鳥心態。
明明是自己該負責的,或者說是,自己明明知道是有問題的、是需要有人處理的,卻假裝沒看見,然後想說會不會有人自己去撿起來做,然後就完成了,不會跟自己扯上關係。
我在想,為什麼我們的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心態?
是不是也跟這些家屬一樣,誤以為不簽名,那伯仁就不會因為我死?
可是當我們不簽名的同時,我們最親愛的家人,卻已被這些無謂的治療給折磨得不成人形,這又是誰想看到的畫面呢?
出手,雖然表面看起來殘忍,但身為患者的本身,會不會反倒變成是最被感激的對象呢?
說來慚愧,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中,自己也常常會有這樣的心態,可是,我卻不敢去想像,當我沒有任何作為的同時,其實,傷害卻也因此而產生,甚至會演變成無法挽回的地步。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每天都會收到許多的郵件,身為資訊人員,當然會有處理不完的事情,而許多郵件就這樣被自己有意無意給忽略掉,卻正氣凜然地認為,自己優先處理的案子是比較重要的,其他的可以名正言順的延後,然後就給它忘記了。
可是啊,當後來的自己突然想起來,或者等火燒屁股的時候,才發現原本一下子就可以處理完的郵件,在自己眼而不見的心態下,反而更難處理。
或許真的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自己的雞婆,或者是提醒,卻可以讓關卡順利往下完成,這時候的我不免問起自己,為什麼沒及時地跳出來呢?或許真的不關我的事,但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完,雖不見得考績會比較好,雖不然得長官會看到,但至少自己睡覺的時候,可以少一件讓自己突然驚醒的事不是也很好嗎?
人總是這樣,說歸說,等真正要把電子郵件一封封打開來看的時候,逃避的心態又自然浮現。
看完書中的這些跟人命息息相關的案例,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變得非常地果決,該下決定的時候,該處理的時候,就立刻動手。而我也知道,積極很難,但,這也不是我們每個人值得努力的目標嗎?不管為誰,也不管結果,至少是對得起自己的。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