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60】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本週書目】受用一生的陽光態度
【本書作者】戴晨志
【ISBN】9789571358796
【出版公司】時報
【本書定價】260
【出版日期】2014/1/17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4/2/19(三)
【讀後心得】

有一個企業老闆,在創業第五年時,為了拉生意,得坐便宜的半夜飛機抵達,也為了怕遲到,所以就直接在對方的辦公室門口等待。
又餓又累卻被人把自己的產品丟到地上時,撿起來只說了句:「It's working, very good quality.」(它還可以用,可見品質很好。)
而對方想要殺價,卻也沒給殺成功。
以上這段故事,想必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看過這多少遍重複的故事了。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當初在書裡面看到的這段故事,深感敬佩,竟也沒想到,當初那位一手打下自己天下的人士,竟然是我現在的公司的董事長。
本來以為董事長離我們太過遙遠,沒想到,董事長的故事卻曾經陪過我這麼長的一段時日。
會認識戴晨志老師,其實是因為自己還在求學階段時,就看過老師於1994年出版的《你是說話高手嗎?》,雖然早已經忘記書裡面的內容了,可是當初看完的感動,仍綿延至今。而後續的幾本相關的「高手」系列的書籍,我記得我都有收集起來。
看戴老師的書是斷斷續續的,雖然老師已經出了四十幾本書,總銷售量也已突破四、五百萬冊,但我確實並沒有每本書都拜讀過。
話雖如此,但你知道有一個作家,只要觀看他的作品,就可以讓自己重新獲得勇氣,省思自己的作為,人的一輩子能有這種由內而外的自動自發的改變,其實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更何況是朝向好的方向邁進。
我常常在想,我們跟其他人最大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撇除外在條件如外貌、家世、資源、學歷等不說,我們到底可以憑藉著什麼而走出與別人不一樣的路?
我覺得其中有一點,可能是「堅持」吧,當然也要以「努力」為前提才是。
戴老師當初為了出國念書,考了無數次的托福,考到家人都勸他放棄這樣的念頭,在國內好好找份工作就好。可是戴老師卻一考再考,永不退縮,總算是考過及格的分數,而這之間又已經是花了多少的時間、金錢、與氣力了。
回國並在有名的電視台工作兩年後,為了精於打自己的底,毅然決然出國繼續攻讀博士,只為了一個夢想就這麼捨棄現有的物質環境,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行。
一個能夠有高於常人的表現的人,想必一定是具備某些特質,而這些特質並不總是那麼容易,或者根本就是讓人無法承受得了的。
功成名就,是我們心之嚮往的目標,可是,又有多少人願意為這麼夢想下功夫去逐一實踐呢?還是都只是會空口說白話而已?
如果叫我考個一次、兩次托福還失敗,我可能就會打消出國念書的念頭,但戴老師就是願意相信自己,並確實地去實踐,你說是要自己的努力也好,要說是老天爺的感動也罷,我只在書中看到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努力不懈、挑燈夜戰的身影而已,卻依然讓人深受感動。
本書原是2008年出版的《少抱怨,多實踐》,這是重新改版再發行的。
經過這一些長長的年歲,我也很少再看戴老師的書了,這次剛好趁機再重新複習老師的文字,幾乎每篇文章都有讓我畫上幾筆筆記的。
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花錢去買一本死沉沉的書,明明一樣的錢可以拿去大吃大喝的還比較過癮。
年紀都一大把的我們,有時候已經愈來愈難聽進別人的建議了,總覺得自己早已夠資深、夠老格,可以到處去說教了。
可是,說不定我們只是小池塘的大魚而已,誤以為所處的環境就是全世界,卻仍沾沾自喜,其實是一隻井底之蛙。
再加上自小我們的知識幾乎都是從書本而已,包含識字、包含專業,無一不是經由自主的學習才能獲得的。
其中,閱讀卻是一個很好的投資。
跟山珍海味比起來,書錢根本微不足道,卻能承載先人、前輩的寶貴知道,讓自己少走一點冤枉路,也從中多一點自信心與專業的觀點。
而且有自己的一本書,就可以不用瞻前顧後,而可以大量做筆記、畫重點,說不定是像上段的董事長的創業故事,也有可能是「只要你知道往哪裡去,這個世界一定會為你讓出一條路來。」這樣的一句廣告詞,在在都讓我們獲益良多。
就像老年後的雷諾瓦為了作畫而不畏辛勞卻引來朋友的疑慮,這位法國印象派大師卻只留下:「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的精神。
可能是戴老師自己的故事,或者是老師週遭學生、朋友的故事,可是我們卻可以透過這一個接一個的人生故事,試圖找尋出自己生命的方向,也放寬了自己綁住自己的心,人生的苦痛雖然有千百種,但受苦的心卻都是一個樣,我們需要的,其實是一個不同的體悟,一個不同的觀點,一個類似人生的參考,讓自己能繼續走下去,繼續能Keep Walking。
感謝出版社重新的編排印刷,讓我能有這個機會看到這本書,也畫上了許許多多的重點。
感謝這好久不見的戴晨志老師,我依然從老師的文字中獲得滿滿的能量,與可以努力的目標。
本書隨後也有附上戴老師的幾則錄音檔,這也是我第一次聆聽到老師的聲音,原來是這麼地有磁性,也有滿滿的感性。若大家已久違了自己的心,歡迎上線登記借閱,相信你一定可以再度發現自己那雖微小卻不滅的心中火花。
我相信,我們與每本書,都有那一巧妙的緣份,能夠在此時此地碰見彼此,並帶來一段生命的美好,本身就誠屬難能可貴,而如果可以造成自己的質變,讓自己往更積極、更良善的方向前進,那就更是一件美事了。
 「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致於忘記為什麼出發?」紀伯倫曾經這樣說過。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