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07】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當我們對任何事物都以電子般的速度,快還要再快,一切快速決定,當然也同時快速過時,立即失效,而我一點都不想要立即作廢的人生。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本書作者】李偉文
【ISBN】9789571357171
【出版公司】時報文化
【本書定價】280元
【出版日期】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初版一刷
【閱畢日期】2013/2/17(日)
【書封截圖】
【名言佳句】
  • 「一個人喜不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中年以後,已經沒有不快樂的權利,如果不快樂,也要自己負責,不能把責任推給別人。」《學會關機的生活》
  • 「這是個話語往來頻繁、心靈卻長期隔絕的寂寞時代。」《學會關機的生活》
  • 「物質太豐盛、聲光娛樂太刺激,都讓我們無法安靜下來,尤其手機聲響彷若催魂鈴。」《與世界維持一點懸念》
  • 「任何的善意與付出,總會留下痕跡,即便沒有錢、沒有才能可以幫得上什麼忙,而『對一件好事表示感謝,如同做一件好事一樣偉大』。」《擦肩而過的因緣》
  • 「每個人都在流浪,在生命之旅中不斷飄遊,而人與人之間關懷的問候、溫暖的對待,就是那盞明燈,讓人有回家的感覺。」《一天裡的溫柔時光》
  • 「人的一生往往被事業與愛情二件事弄得疲累不堪,友誼卻是上天對人類最大的恩賜,讓我們撫平傷痕,鼓起勇氣,重新面對生活。」《生命中最浪漫的事》
  • 「許多人上餐廳吃一頓飯花費數百元或近千元,依然面不改色,卻嫌一本二、三百元的書太貴。」《綠滿窗前草不除》
  • 「臺灣每天有超過一百種新書上市,而書店門市能有多大地方讓新書展示出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書無法在書店裡陳列超過一星期(比週刊的生命更短),很多新書從印刷廠送出,整包沒拆封又送到紙漿廠銷毀,做成再生紙。」《綠滿窗前草不除》
  • 「在這個多元的社會,如何能以為不同角度觀看世界,能體貼別人的心情,承認每個人或許都只擁有部分答案,這是彼此溝通以及找到一起往前走的重要前提。」《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 「當我們從書本或網路看到某段文字或某篇文章,引起內心的悸動與共鳴,我們與作者情感的聯繫,或許比朝暮相見的手足還要深,都是難得的因緣啊!」《文字因緣骨肉深》
  • 「這些生命中的節點,讓我們面對數以千計、萬計待填的日子裡,有了頓號,有個起承轉合的分段點,讓我們可以駐足、可以反省、可以重新再出發。」《生命中的戒指與花環》
  • 「在特定的時空中,我們被要求停下腳步,仔細反省並回憶生命中每個特殊時刻,相遇的每個人、每件事,以及說出口的每句話,然後學習去懂得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事物,並真心對待眼前的人。」《生命中的戒指與花環》
  • 「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是非常確定的,尤其關於我們是不是過得幸福快樂,絕大部分是可以控制的,這和賺多少錢、位居什麼職位通常是沒有關係的。」《下半輩子的事》


【讀後心得】

日前,在逛網路書店的時候,看到李偉文出了新書,靜候六九折的時候,趕緊下手先買回來放了。
尤其是書名《你撥的電話未開機》更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在翻完《轉接到語音信箱》、《請稍候再撥》、《目前收不到訊號》、《電信系統忙碌中》等四大章節,才發現有很多想法跟我不謀而合,不過,我既不是牙齒師,也不是啥名作家!
應該是那天隨手翻到《來自遠方的明信片》一文,才會在路過書店的時候,挑了幾張賀卡,親筆寫下給幾位同事們的祝福。「正因麻煩,每次寫信就成了一種儀式,通往內心深處的儀式,因此信中會寫出一些平常聊天不會說出口的話、一些內心真正的感受。」雖然那些新年賀卡的寄送搞得我不是很開心,但隨即轉念想說祝福的心意不變也就有那麼一點釋懷了!
其實,我也真的很久沒有提筆寫信或卡片了,都快忘記那筆畫在紙上的觸感了。
猶記得還在師大念書的時候,因為研究生的作息比較不固定,於是在校內郵局租用了個郵政信箱好方便對外的聯絡,但小小的空間,老是被信件塞爆,而那一直是我曾經落腳的一個實體印記,直到不捨退租的那一刻。而也曾經在老家的永安郵局租用了一個信箱,但,一年收不到一封信的我,也早早退租了,村裡常淹水也是原因之一。直到最近,重新再回到龜山生活,才又租了個「333桃園郵政25-6號信箱」,不過,每次都只被放續租通知,會不會是因為我很少公開的原因也不得而知了。
有一個穩定、人人稱羨的工作的我們,還聽得進哪些人的話?百大富豪?醫師?只剩這些人的話語可以被奉為圭臬嗎?他們的一言一行會是我們人生中的明燈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是不是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看看人家給我們的建議呢?
在這本書中,李偉文信手拈來都是古今中外的旁徵博引,確實有不少文字值得被再三咀嚼。囿於打字的關係,這些都沒有被我列在這篇心得裡,畢竟,相同的文字會因人而生不同的感觸,適合自己親訪。
而名言佳句我也只摘錄第一篇章的而已,事實上,幾乎每篇文章都有被我勾勒的痕跡。
看到《綠滿窗前草不除》一文中所描述的台灣書市的慘況,我竟然有點難過!明明身為華文世界最自由、最奔放的國度,一本好書竟然比週刊的生命週期還短,而我每週的讀書心得到底還是無力回天,只願能像那沙灘上的海星一樣,分享一本是一本了。
「我們真的不需要更多工業區、科學園區了,而是應該珍惜土地風貌與生態環境,保留與在地生命有關的產業結構與歷史記憶,讓臺灣成為華人社會最有文化深度、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同步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