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01】又有多少人是可以微笑面對人生的刻痕的呢?



「傷害,本來就是人生常態,工作、愛情、親情、朋友。悄悄告訴你,那些因傷害帶來的痛苦增加了每一個人的見識,讓我們成長。無形中它雕塑了我們的生命刻痕,當有一天我們可以微笑地看這些刻痕且不覺得它痛時,我們已是不同的人了。」陳文茜。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微笑刻痕
【本書作者】陳文茜
【ISBN】9789571356792
【出版公司】時報文化
【本書定價】圓滿版350元
【出版日期】初版一刷2012/11/9
【閱畢日期】2013/1/2三
【名言佳句】
  • 「一個人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端看他的父母架子上擺設什麼書籍。」
  • 「把寬容留給別人是偉大,留給自己是縱容。」
  • 「我們生存的土地,不只是先祖留給我們的,也是我們向下一代借來的。」
  • 「擁有愈多,離開人世時愈放不下。」
  • 「錢會腐蝕一個人的靈魂,你以為它只是一點,其實是染布。」
  • 「是太多的需要與執念使人不幸福,也使恨那麼容易蔓延。」
  •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什麼呢?自己和自己的心。」
  • 「人在貴族國家比別處粗魯,在華麗城市比在鄉間粗魯。」
  • 「真正知道自己很棒的人,不需要人們呵護他的自尊心。」
  • 「你刺傷最深的,其實可能是你真正的朋友。」
  • 「人生就怕打開不了自己的困繩。」


【讀後心得】
該怎麼形容這本書呢?一開始是在書店一隅瞥見它的蹤跡,被它的外觀給吸引住,隨手一翻,才發現竟然是我們的才女陳文茜茜姐的最新力作。
當真正靜下心來開始慢慢翻閱時,就被首頁的斗大字眼給嚇著了-「謝謝你!!傷害了我。」(沒錯,是兩個驚嘆號沒錯)
這本書完全沒有任何章節的分類,意思就是說,隨便翻到哪一頁,就可以開始讀了起來。很難得會看到這樣的編排方式。不過,這樣就可以讓我更隨時所欲地翻閱,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跳過哪個章節,或者像作功課一樣得按部就班地帶著進度的壓力。說來搞笑,後來自己也忘了那些篇章有看過了,乾脆從頭再翻一遍,呵。如果想了解該書的設計理念,則可拜訪http://goo.gl/2Q0BQ
可能面臨感情重大的改變,前面的章節幾乎都在談論愛情的變與不變。俗話說得好,世上不變的道理,就是變。
「背叛傷害不了妳,傷害妳的是妳不夠理解情感本無常,將之定義為背叛;分手傷害不了妳,它不過是一段姻緣的結束,傷害妳的是妳並非提出分手的一方,受傷的是自尊心;絕情傷害不了妳,傷害妳的是妳未看透交往的人非慈善之人,因為痛的是暫時無法消逝的回憶。」「人生的另一半還是自己。」「放手也是一種愛。」「人要學習解脫回憶。」「人們如此渴望,不過是為了趕走孤獨。」「如果這輩子我們的世界只有愛情、親情,就像活在魚缸中的魚,即便一旁花團錦簇,美不勝收,氧氣永遠不足。人生要有大愛。」「等待傷痕的記憶慢慢褪去,天空又自然恢復了它的清澈。」「滄桑,住在中國人的靈魂裡,那麼廣闊的黃土,無邊無際,中國人但求個圓。」
也特別節錄了很多名人的字句,茜姐就在下方帶上自己的另類觀點。看著雙方你來我往的字眼,就像活生生在眼前上映的脣槍舌戰般精彩,看到後來還會"哈哈"放聲一笑。
每每一兩頁短文之後,就附帶一張照片。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的我,看到這類的書籍,就會覺得心很平靜。或許因為生活中太多無可避免的"填滿"了吧,反而留空、留白才讓人有喘息的空間,就像是中國歷代山水畫的構圖一般。
除了談切身之痛的愛情之外,茜姐也談自然、環保、藝術、旅行、專訪、閱讀、金錢、品格、音樂、禮物、寵物、信仰、友情,也許,平凡中,見偉大。
「拜託,請不要放棄書本。不管科技如何進步,它仍是人類最美好的事物。」而我們,是否秉持「一個知識分子很重要的原則是站在權力的對岸,冷靜地看它;但也不是為反對而反對,好時,給他掌聲;錯時,勇於批評。」因為我們「只需持續地追逐,錯了再來,人最不需要的字眼是,恐懼。」「如果你是有價值的,不要在乎別人如何踐踏你,因為你的價值從不因他人而改變。」否則「一遇人生困境,名錶救不了你,名包提不起你,名車無法帶你逃離困境。光鮮的一生,即使至死方休,也只是壽衣穿得體面。」「世界是一本書,停留某處的人,只讀了一頁。」希望我們都能「善念,在心中蔓延,人生一路心安。」
「我們都各自受了那麼多傷。」「我們相遇於某個路間,誰也不知道盡頭的答案是什麼,在那裡。請在人生之路上好好對待自己,好好對待你所愛的人。」「請習慣失去這件事,因為終究我們會失去所有,包括生命。」而最後的最後,「時間是奇妙的東西。有些美好的事,妳怕被時間奪走了,希望它長一點,或者最好就這麼定格,時間不動了,永永遠遠。遇著痛苦之事,時間成了最好的療藥,此時我們反倒催促著時間,巴不它走得愈快愈好,頂好如狂風,驟間席捲一切。時間有時是我們的敵人,有時是我們最好的親人。」
接下來是encore曲時間,為您帶來的是Carol Kidd的When I dre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_JsZ1WXBA

I could build a mansion
that is higher than the trees
I could have all the gifts I want
and never ask please

I could fly to Paris
it's at my beck and call
Why do I live my life alone
with nothing at all

But when I dream
I dream of you
Maybe someday you will come true
When I dream
I dream of you
Maybe someday you will come true

I can be the singer
or the clown in every room
I can call up someone
to take me to the moon

I can put my makeup on
and drive the men insane
I can go to bed alone
and never know his name

But when I dream
I dream of you
Maybe someday you will come true
When I dream
I dream of you
Maybe someday you will come true

當我入夢,你迎夢而來,我盼著有一天夢境成真。
我可以建造比樹高的建築,我可以輕易得到所有禮物...

但我仍覺孤單,我仍感生命一無所有。
因為當我入夢時,你始終總在我的夢中。
我盼著,有一天,我的夢成真。

【寫在後頭】
為了繕打上面那些從書裡面挑出來的句子,我的眼睛真的快"脫窗"了!書又小小一本,然後又一堆好的句子可以跟大家分享,然後還要想說要怎麼把它們組成一個段落,呼呼,已經很晚了,明天還要上班!我要去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