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14】對不起,他「現在」不在


「如同一片白雲,一陣霧氣,一種香氣,一個回憶……」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對不起,她不在了Veuf
【本書作者】尚路易.傅尼葉Jean-Louis Fournier
【本書譯者】黃琪雯
【ISBN】9789866249891
【出版公司】寶瓶文化
【本書定價】230元
【出版日期】2012/7/5初版三刷
【閱畢日期】2013/4/10(三)
【名言佳句】
  • 「今年,我們不能一起趁著折扣血拼了。」
  • 「畢竟暴風雨不像白雪一樣會永久停駐。」
  • 「正是因為遇上了慘事,才更需要別人的祝福吧!」
  • 「我知道現在的她,遠遠看,會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希望她能夠繼續為我感到驕傲。」
  • 「活著的人,一次只能身在一個地方,而死者無所不在。」
  • 「沒有進行麻醉,就這樣將我的你截去。」
  • 「這是當然的了,因為最好的總是留不住。」
  • 「從此你回家不再需要鑰匙,你也不再需要出門了。」
  • 「我們的這場捉迷藏玩得也太久了吧?好了啦,你贏了,你可以出來了。我已經不想玩了!」
  • 「從此,我的人生得一個人獨自地往前走。」
  • 「因為我的心裡太過傷悲,以至於眼淚反而顯得微不足道。」
  • 「只要兩人之間一直能有對話交流,感情的開關便不會斷然關上。」
  • 「幸福的人,反而成了毫無共同點的外人。」
  • 「在這世上,我只是路過罷了。」
  • 「一點兒都不需要這張照片。因為,我擁有太多的回憶了……」
  • 「雖然你的位置是空的,可是我們一直談到你……」
  • 「過往的一切並非總是好的-因為有時候是更好的。」
  • 「你哭的,並非是這輛車的離去,而是比那更讓人悲傷的事物-那就是我們的青春。」


【讀後心得】

「對不起,她不在了。」
仍掛在衣櫥裡的紅色大衣、種植在前院的未開花的玫瑰、還沒噴完的香水、讀到一半的床頭書、不斷寄來的信件、還沒完成的工作、捐款單上還寫著感謝的話語,當「你還記得嗎?」這幾個字已經找不到可以訴說的對象的時候,我們的生命還可以算是完整的嗎?
我們從來就知道,分離是必然的。
可是卻從不知道,幸福會這麼樣地戛然而止。
因為無聊的怕羞心態,很多感謝的話、愛慕的話,一直被我們放在心裡頭。因為我們總以為我們的父母會長命百歲,另一半會同我們白頭偕老,孩子們會青山永在。
到底是我們太天真,還是老天爺喜歡開玩笑,我們不得而知。
在我們眼中,一直以為為我們遮風擋雨的爸媽會永遠矗立在那,卻忘記在我們長大成人的過程中,他們卻也跟著快速老化。直到有一天,我們成了徹徹底底的孤兒時,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
臭襪子亂丟、大喇喇放屁、睡覺打呼、上廁所不關門,每每為這些日常瑣事吵得不可開交的同時,非得要成了孤單一人的時候,才會憶起兩人在一起的美好。
幫孩子洗澡換尿布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以為自己一定會比他們還早離開,卻不知道父子母女之間的緣份有深有淺,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天天上演,而這種失去又何止痛徹心扉可以形容得了的。
因為生命看得到終點,人才懂得珍惜。可是,「為什麼總要等到幸福離去時,發出了聲音,我們才會認出它來?」
生命不過百年,把這百年放進時間的長河裡面,其實,「現在」是微不足道的。而旅行的終點都一樣,只是,有的人早一點搭上火車出發前往,而有的人還在尋尋覓覓那簡單的幸福。就像作者在喪妻之後,在書中還不斷重複著「每一天,以及在人生的各個層面之上,我會越來越好。」的喃喃自語,只為稍稍抒解自己的思妻之情。趁現在還有機會,請把我們自己心裡的話靜下心來好好地告訴對方,不要像作者最後只落得這101篇的短文以茲紀念亡妻了。只希望「我們終不後悔來這世上一遭。」
「請問某某某在嗎?」「對不起,他不在了。」「那他什麼時候回來?」「對不起,他.不.在.了!」我是這麼回答的。
伏爾泰曾說過:「愉快是禮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