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15】忘了帶湯匙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晨讀10分鐘中學生:啟蒙人生故事集
【本書編者】何琦瑜
【ISBN】9789862415627
【出版公司】天下雜誌
【本書定價】149
【出版日期】2013/01初版二刷
【閱畢日期】2013/04/19(五)
【名言佳句】
  • 「那時候很會哭,後來我都不太掉眼淚,因為流乾了。」《我要剪裁自己的人生》
  • 「我的世界裂出一個口子,燦亮亮的陽光照耀進來。」《我的圓桌「五」士》
  • 「我已經長大可以在社會上獨立謀生,也可以選擇自己人生要走的路。」《從廚師到律師》
  • 「外在的物質都很短暫,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內在住的是什麼?」《菜市場裡的流動盛宴》
  • 「允許孩子有他的難處。」《乒乓球室的意外》
  • 「因為很單純,反而沒有太多欲望。」《感恩那「忘了帶湯匙」的人生》
  • 「人存在的價值不單在於頭銜,乃是對他人與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拒絕棍子的青春》
  • 「用款待客人的態度處世。」《老爸的「發宵夜哲學」》
  • 「這樣辛苦的生活中,我的父母輩從來沒有失去做人的良善與溫暖。」《為流浪漢放一場電影》
  • 「我沒有本錢抱怨,也沒有時間猶豫,找到夢想,做就對了!」《不放棄自己,就不會有人放棄你》
  • 「即使失敗,也不想半途而廢。」《跑道上的覺醒》
  • 「讀書至少有個好處,讓我們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有個迴轉的空間。」《那六年,我窩在光華商場》
  • 「你的能力,不只在這裡。」《那堂吱吱作響的作文課》
  • 「每種人生都可以自在快樂,不一定要為單一價值擠破頭。」《24歲,失落的愛情》
  • 「如果我從小到大都聽我媽的,也許我現在不快樂又沒有成就。」《串聯「全球街舞」,重溫青春夢》
  • 「也因為無知,所以充滿彈性。就是因為無知,反而完全沒有限制。」《因為無知,所以充滿彈性》
  • 「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都有階級差異的不同。」《帶我看見質樸的勇氣》
  • 「父親不管在多艱難的環境中都不曾放棄學習,我就能堅持下去。」《父親的大自然學堂》
  • 「當你找到興趣,在單一領域追求卓越與成功,其他的部分也會跟著提升。」《我的放牛班弟弟,我的人生導師》
  • 「我這輩子要做一件事情,對生命有所交代。」《大學聯考考七回》
  • 「人要放對位置,慢沒關係,只要方向對了,終究會到達你想去的地方。」《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想去的地方》

【讀後心得】

還記得小一剛入學的時候,台上老師拿著粉筆、口沫橫飛地開始在黑板教授ㄅㄆㄇㄈ的注音符號,才知道除了日常慣用的台語之外,還有另外一種語言叫「國語」。
看著台大醫院王顏和醫師的成長故事,回憶就這麼一幕幕襲來。
天底下的爸媽都是希望可以給孩子們最好的環境,卻不見得會如願。出身於環境不好的家庭,我們能不能不計較、不埋怨,反而回過頭來體恤父母的辛苦,盡量多幫忙一些家務,或者協助父母的工作呢?這種事情不需要別人教,這樣的家庭的孩子就會自然而然擔起擔子,或許是天生的早熟吧!
在那個時候的台灣,只要肯努力用功,就可以考上公立的學校替家裡省錢。
可是當自己一考再考卻還是在私立的醫學院徘徊的時候,是要就此放棄?還是繼續下去?可偏偏家裡真的出不了自己的補習費,生活費還得伸手跟家裡拿,這時又該怎麼辦?
「有人出生帶金湯匙、有人帶銀湯匙。」與其無止盡地羨慕別的同學,倒不如先接受自己,憑藉一己之力再去努力掙來!而老天,總會眷顧自助者的!
沒錢補習?幫老師點名、改考卷、修理課桌椅,以換取自己學雜費的來源。
考不上台大醫學院?隔壁同學成為自己的貴人,同學的媽媽則是上天派來的天使!
同學的媽媽篤信基督教,看著王醫師在建中求學時的安份守己與奮發向上,不僅免費提供王醫師食宿,連補習費、生活費都一手包辦,才讓王醫師能順利在第三年考上台大醫學院。
是要有多大的愛心,才會無償地幫忙純粹只是自己孩子的同學呢?
是因為自己的小孩在外地求學不在身邊,所以產生移情作用?還是因為宗教的與人為善,所以願意敞開心房無條件資助?抑或是緣份促使自己願意手心向下幫助這個孩子?我相信,王醫師自身的單純與認真多少佔了一部份的因素。
雖然只是舉手之勞,雖然沒花到自己多少錢,但這點滴都是王醫師當下的生命甘霖,也正因為自己單純只想幫助這個孩子的心,催生了台灣中風復健跨專業的研究團隊,台大醫院也有了腦中風復健研究中心的成立契機。
隨手種下一顆善的種子,施予適當的水分,當種子長成大樹的時候,卻造福更多的人,應該是自己始料未及的!不過,還是得要有人願意費點工去種下那一顆種子。
或許成樹的過程需要花費十年、二十年的時間,但給予努力的人一個機會,就會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甚至是一位可以救人的復健科醫師。
天知道要從一個全家都是「勞力士」的勞工階級走出來是需要多大的堅持,急性盲腸炎都還得讓同班同學集資捐錢湊醫藥費、到處收集破銅爛鐵變賣成自己的學用品,不卑不亢,卻還回過頭來感恩自己那忘記帶湯匙的人生,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雖然我不是這套「晨讀十分鐘中學生」的主要訴求對象,但我仍從中獲益匪淺。不關上自己眼界,讓我看見各行各業的成長故事,同時也叮嚀自己務必要「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