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書生|116】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

曾經在前面的116篇讀書心得裡,寫過《小王子》,怎麼這次,又要老調重彈了呢?該不會是因為最近都沒看什麼新書的關係吧?
一來,是因為今年度以來只完成了十二篇心得。
二來,剛好今年十月有《小王子》改編的電影上映。
三來,著實是因為在床上翻來覆去了一個小時卻還沒有睡著,得要找些消耗精力的事情做才行。
狐狸說道:「然而,人們總是不花時間去瞭解事物。所以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會到商店購買那些現成的商品。他們沒有朋友,因為沒有任何商店會販賣友情。你想擁有朋友的話,就請馴服我吧!」
今年夏天,華山文創園區有推出了《小王子》官方授權的展覽,從國中老師那裡知道這本書以降,看著書裡的情節被活靈活現地展演出來,頓時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我跟小王子都同樣在星際之間旅行。
所以一知道今年底將有改編的電影即將上映,心裡面是充滿期待的,但跟其他朋友一樣,也怕原本自己透過文字所虛構的完美想像,會被電影的具像化後給打入地獄。
10月25日星期天,在電影上映的首週末就跟朋友約在騎車距離不到十分鐘遠的戲院碰面,懷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步入影廳。
闔上《小王子》的最後一頁,心底其實是非常非常悲傷的。
雖然作者說,當我們仰望星空的時間,就會看見小王子對著我們微笑,但當你知道,小王子為了回到他的B-612星球,不得不請求沙漠中的毒蛇給他一個蛇吻,因為他無法帶著太過笨重的身體回到他所來的世界。
與其說這個故事是在講述死亡的終局,倒不如說,它在陳述你我之間所無可避免的「離別」。
是不是為了避免離別時的感傷,我們就保持著獨善其身的作為?
因為愛上了落在自己星球而開出來的玫瑰花而終日失魂落魄的,決心離開自己的星球逃避內心的情感。
在星際旅行的時候,小王子碰到各式各樣的大人,荒謬荒誕的情境,讓他啼笑皆非,卻讓翻看的我倏然一驚,我是在什麼時候弄丟了自己童真的眼睛的呢?
直到來到地球後碰見狐狸後,他才真真正正發現,地球上成千上萬的玫瑰花,沒有一朵及得上他日夜辛勤照料的那一朵,因為他與玫瑰花建立了獨一無二的關係,雖然他們之間彼此傷害、並無視於表面言語或行為下真正的想法,但他們互相隸屬,彼此擁有。
所以當他要離開飛行員返回自己的星球的時候,我是由衷地替玫瑰花感到高興的,因為它日夜企盼的小王子,即將回到自己的身邊。
但就像每個故事一定會 一個結局一樣,作者留給我們一個沒有下文的故事結尾,就像他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飛行任務中消失於無形一樣,留下了謎樣的人生。
電影的一開始,是一位媽媽帶著小女生去參加學校的考試卻不幸落榜,只好搬房子、換學區,並履行按部就班的行程,只為進入最好的學校,以後能在大公司上班賺錢。
卻當小女孩乖乖坐在書桌前用功讀書的時候,隔壁的老頭嘗試發動了自己的飛機,卻把螺施漿給拋到小女孩家,並把牆壁、房子毀損得一團糟。
原來這個老頭子是導演特地用來表示飛行員的孤獨老後的代表,就此開啟老頭子與小女孩的冒險旅程。
是不是只要把門關上、把心隔絕,我們就能像躲在洞穴一樣安穩地過上自己的日子呢?
小女孩關上自己的心門,重新回到媽媽幫她安排的人生規畫裡的時候,為什麼一看到老頭子被送往急診時,卻獨自一個架著飛機,想去找那個老頭子口中的小王子了呢?
小王子是不是真的回到了B-612的星球了呢?
「用心去感受,才能瞭解一切。重要的事物是無法用肉眼看見的。」狐狸在與小王子「建立關係」的時候曾經這麼說。
這一陣子的書市不知發生什麼事,推出一堆畫畫的書籍,包含這本從韓國翻譯過來的書,也附了32頁的畫冊讓讀者自己繪畫,讓我一頭霧水的。
已出版七十年的《小王子》的陪件,我彷彿在一片星空中,看見作者對我的微笑。
聽說台灣也有上映法語版的《小王子》,要去看的時候記得約一下,因為主題曲實在是太可愛了啊~

【完成日期】2015/11/19()
【原始位置】https://goo.gl/oy6EML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