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書生|115】再見小鳥


Do~
Do~
聽說,般隻準備出發時,會發出兩個長「Do」的聲音,代表「前進、前進」。
截至目前為止的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不同於原著小說單純以三位國三的畢業生-桑原悟、仲村薺、長谷川琴美為主軸,以各自的對話所展開的劇情,9月4日剛在台灣上映的小說改編電影《再會吧!青春小鳥》,把從東京回到自己故鄉準備幫自己待產的好友松山晴子代理音樂課的柏木老師列為主線之一。
由新垣結衣飾演的柏木老師,為什麼幫忙代課的條件之一,就是不能讓她彈鋼琴?
跟爺爺、奶奶一起住的仲村薺,為什麼在上學的途中都一定要進去教堂膜拜?
明明有著好嗓音的桑原悟,為什麼遲遲不敢加入合唱團?
這一年,NHK全國中等學校合唱比賽的指定曲〈信~敬啟 致十五歲的你~〉,柏木老師發給所有合唱團的男女團員一張稿紙,為了更瞭解歌詞背後的意思,請大家回去寫一封給十五年後的自己,雖然是作業,但可以不用繳回沒關係,意思就是說,就算你不寫,也不會有人追究的。
阿悟,你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上呢?正值青春的十五歲的你,想必一定很疑惑呢?看著你在那封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裡寫道,因為自己的親哥哥是自閉症,父母親為了不要讓自閉症的兒子在自己老後無人可照料,所以把你給生了下來。一旦知道自己誕生到這個世上竟然是肩負著如此沉重的任務的時候,每天得準時去接哥哥下班的你,是不是曾有過那麼一絲的不平衡?
媽媽因病過世,爸爸竟跟著別的女人離家出走,表面上把自己偽裝得堅強,卻也同時間討厭著所有週遭男性的薺薺,為什麼喜歡唱歌呢?為什麼想加入合唱團呢?為什麼常常獨自一人跑到教堂去靜坐了呢?還是,你只是不斷地責怪自己,因為自己的誕生,導致母親得嫁入一段不幸福的婚姻,想要找人諮詢,親愛的媽媽早就不在你的身邊?
身為演奏界的美女,明明彈鋼琴的功力一流,也是比賽的常勝軍,穿著著華服的你,為什麼臨時罷演了呢?這下子是要怎麼對買票進來聆聽欣賞的觀眾交代?為什麼代課的條件是不能叫你彈鋼琴呢?明明身為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卻老用播放CD的方式,讓學生們自行練習,無視於學生們殷殷期盼的眼神。
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上呢?而我們,真的有能力可以給予別人幸福嗎?
雖然是被計畫生來這個世上準備照顧自閉症的哥哥,但阿悟的存在已是事實,任誰都無法逆轉,於是阿悟在懷疑之餘,卻仍感謝自己的哥哥,因為要不是有他,阿悟也絕對不會有機會來到這個世上,體會到有朋友的樂趣,知道唱歌對自己的療癒,就算柏木老師要開車送他們兄弟倆回家,他卻跟老師說,自己很享受跟哥哥一起踏著夕陽走路回家的時間。哥哥需要他的帶引才能安全返家,但,他何嘗沒有依賴著哥哥排遣自己的寂寞之情呢。需要照顧哥哥、有能力照顧哥哥,是他人生的意義。
許久未見的爸爸終於返家,明明前一晚兩人邊吃著西瓜、邊還討論著要一起去小時候就會定期去的教堂,其實自己表面上的討厭男生,說是更期待爸爸的溫暖或許會比較符合事實一點。誰料一早起來,竟看見奶奶呆看著早已空無一物的鐵盒,原來爸爸是回來偷拿錢的,更不用說的是,教堂裡怎麼可能尋覓得到他的身影。薺薺被父親拋棄了第二次,一樣是沒有母親在身旁的一次。Do~Do~薺薺一直記得,當時哭個不停的自己,媽媽陪在她的身旁,用鋼琴鍵上的那個Do聲告訴著她,那代表著出發、代表著前進,我們不會因為被別人拋棄就真的拋棄,把自己拋棄、質疑自己誕生的意義,才是真的把自己拋棄了。「…薺薺…不要哭…沒關係…回家…回家吧…不要哭…薺薺,不要哭,沒關係。來,我們回家吧…」原來患有自閉症的晃生剛好在那現場,在那一刻,他把自己曾經聽過的,原封不動地一字一句給吐露出來,那是媽媽曾對薺薺說過的話。原來,媽媽一直沒有走遠,媽媽用另一種聲音的方式回到了自己身邊,自己並沒有被拋棄。
一年前的那場意外,柏木在接到電話後,雖然想如常上台演出,但一想到自己的男朋友,是在趕來看自己表演的路上發生車禍死亡,已坐立在偌大鋼琴前的柏木,顫抖著雙手,連一個按鍵也無法敲下,就轉身下台了。國中校刊上那一封寫給自己的信說要用鋼琴溫暖全世界的柏木,這一年來,不斷責怪自己說,自己的琴聲沒辦法帶給別人幸福。幾度掀開了蓋子,卻只能望著僵在半空中的那雙手,要不是知道薺薺又再度被自己的父親拋棄,要不是知道薺薺的母親會用鋼琴來撫慰著薺薺,柏木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走出自己的心魔,重新相信音樂的力量,相信自己也能夠帶給別人幸福的感覺呢?
怕晃生進到禮堂干擾到合唱團的比賽,帶著孩子坐船去看阿悟演出的父母,心裡的惋惜可想而知。或許因為文字、小說的內容,只能任憑讀者自行想像,但對於這種有著音樂性的劇情,透過電影、聲音等具現化,讓人更有感覺。從正片開始沒多久,就盈著淚水在眼眶的我,看到薺薺等合唱團團員,在休息的大廳,在沒有任何音樂伴奏之下,一個接一個,一聲接一聲,一部接一部,把晃生、把只能陪在外頭的爸爸、把唯一有進到會場的媽媽,團團圍住,唱起平常練習的歌曲,連其他學校的合唱團的團員,也自發性地加入,使我相信,上帝讓我們每個人天生就帶著聲音來溝通、來唱歌,是多麼大的一個恩賜。更讓我相信,我們無法避免身體的殘缺,我們無法避免無情的戰爭,可是我們永遠可以朝著光的方向前進,就算只是為一個自閉症的人唱首歌,就算這只不過是部電影、是部小說的虛構內容,也要相信。
懶得去找前年就看完的小說於是在回家路上又重新買了本電影書封並隨手翻完的我,帶回了《螢火蟲之墓》裡出現的方型糖果罐,哐啷、哐啷的,這是電影裡面的那個晃生手上不斷在把玩的糖果罐,也是小說裡面把薺薺與晃生串在一起的糖果罐。
撕開封口的標籤,拔開封口,倒在手心上的那顆,是裹著白色的糖粉,是紅色的,是酸酸的,也甜甜的,嗯,嚐起來像是草莓的味道吧。這部電影應該也會被我列為收藏清單,下次再來我家一起看吧。
我們,能不能,帶給別人幸福呢?那麼,從現在開始前進,可以嗎?
Do~
Do~

〈信~敬啟,致十五歲的你~〉

敬啟:正在看這封信的你,身在何處,又在做什麼?
十五歲的我,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如果是寫給未來的自己,
我一定能夠坦率地說出心裡話。
現在的我快要認輸,淚水快要決堤,
彷彿在下一秒就會消失,
我到底該相信誰說的話繼續走下去?
我的這顆心,一次又一次地被撕裂,
我活在痛苦的當下,
活在當下。

敬啟,謝謝你的來信,我也有話想要告訴十五歲的你,
自己是誰?到底該何去何從?只要不斷捫心自問,就會找到答案。
波濤洶湧的青春大海雖然艱險,
但還是要駕著夢想之船,駛向明日的彼岸。
現在的你,不要認輸,不要流淚,覺得自己快要消失時,
相信自己的聲音,繼續勇敢向前走。
即使我已長大,也會有深受傷害的不眠之夜,
我活在苦澀中帶著甘甜的當下。

人生中的一切都有意義,不要畏懼,培育你的夢想,
keep on believing,
快要認輸,淚水快要決堤,
彷彿在下一秒就會消失,
我到底該相信誰說的話繼續走下去?
啊,不要認輸,不要流淚,覺得自己快要消失時,
相信自己的聲音,繼續勇敢向前走。
無論在任何的時代,都無法逃避悲傷,
展露笑顏,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敬啟,正在看這封信的你,
我會為你的幸福祈禱。

【參考資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kyitTj52c


【完成日期】2015/09/05()
【原始位置】https://goo.gl/dRj3AY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