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繽紛的世界】


還在林口工作那九年多,撐了好幾天的頭暈眼花已瀕臨界,遂於上班時間立即跟主管告假,找到附近的眼科診所,做更新一步的檢查。從此之後,開始了定期追蹤眼科、領慢簽的人生。

急忙換到台中工作之後,又間隔了將近一年才找醫院重新檢查,此時伴著自己的是右臉的顏面神經失調,眼睛更是遭受無法使力、無法閉眼、紅腫、畏光、乾澀、感染等連帶影響,用「生不如死」四個字也不足以形容。

此時的自己,除了原本要定期檢查的眼科門診外,又多了來插花的顏面神經疱疹病毒,讓我除了要跟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報到外,眼科又多了一種病情。

感染後也七、八個月過去了,眼科變成是最常回去看診的一科,今天一樣得如期報到。

報完到、做完初步的檢查就要等著醫生的問診,通常眼科的等待時間都是漫長無比,於是中午下班前就先找了附近才剛開幕一陣子的秀泰影城的片單,選定一上映就想去看、後來也得了不少奧斯卡獎的-幸福綠皮書,使用聯名卡的看票優惠。

感覺跟之前我一直沒來得及看的《逆轉人生》類似的真實改編,本片探討的一樣是種族、膚色的階級問題。

本片除了主角之間的相處有意識之分外,更多反映的是當時美國社會的歧視文化,像還有專為黑人編寫的生活指南-Green Book(綠皮書),這也是本片名的由來。

片中所呈現的大小衝突不斷,有不少情節看來頗令人心驚膽跳的,但更多的是不可思議,例如有黑人專用的廁所,而且是在戶外的樹下,儘管當事人是受邀的表演貴賓一樣不可破壞長久以來的「規矩」。

黑皮膚、但卻常到白人的貴族進行鋼琴表演的人比較黑?還是生活在貧民社區的白人比較黑?人生只有皮膚的黑而已?還是生活的苦才讓人心更黑?

令我不自覺發噱的情節不少,但更多的是無奈與嘆息。

可能因為自古演化的關係,人這種動物容易將不熟識的非我之類冠上危險的標籤,甚至得「撲殺」對方全族群以延續本族的命脈好獨享資源;可是會在認識對方、對方的想法、對方的生活、對方的困境之後,得以化解想像的敵人,還有機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從本片的兩位男主角就可以看到友情的進程,又或者是放下成見的過程。

黃太太說,我有三教九流的朋友,雖然我自己沒有太大的感覺,也沒有很強烈的區別心,但我自己知道,碰到不順眼的人,我也是會帶上情緒的,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坦然。

但有後設認知是件好事,知道自己對人還是會帶上「偏」頗的自我「見」解,就會盡可能在言語、行為上,做出合宜的對應,當然年齡也有催熟的效用。

就像我們熟知的那個美國黑人計程車的故事一樣,當白人小孩問他的媽媽說為什麼司機是黑色的時候,媽媽帶著解釋的口吻回說因為上帝想讓這個世界像各色花朵一樣繽紛美麗啊。

搞到後來,連自己原定的看診也差點趕不上,呵。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