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02】哪裡人很重要嗎?



其實台灣和大陸的地理距離並不遠,遠的是心裡距離。台灣和大陸存在的不是時間差,而是時代差。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兩岸徵文選粹3
【本書作者】旺報/編選
【ISBN】9789866378911
【出版公司】商訊
【本書定價】250元
【出版日期】第一版一刷2012/12
【閱畢日期】2013/1/13日
【書籍封面】
【名言佳句】
  • 「FB的內容含金量遠遠不及大陸的人人網。」
  • 「我們每個人、每群人,都有成為孤島的可能性。但是要不要成為孤島,很大程度上不是取決於外部條件,而是取決於自身因素。」

【讀後心得】
這是我第三本「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系列了!
去年廣東的新周刊雜誌曾專刊報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與名作家韓寒來台作客後所寫下的「太平洋的風」一文似乎還餘波盪漾,但,這些遠不及生活在兩地的庶民所寫下的隻字片語來得生活化。
不容否認,泱泱大中國,對於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有如芒刺在背。時至今日,台灣仍不被視為一個國家,在國際組織也常常發生被打壓的情事也時有所聞,你叫我們心平氣和坐下來談兩岸議題,根本是天方夜譚!
可能因為公司的產線在大陸,跟對岸的「同胞」也因此常有公務上的往來,相較起來,是比較沒有那麼陌生的,甚至有時候還會聊起兩岸的風俗民情。還記得去年初台灣直選總統時,對岸的也很「牛」,很瘋我們的選情。
我們會去美國玩、去日本玩、去香港玩,但,當我們去中國的時候,我們的心底到底是存著什麼樣的心態呢?是需要被解救的同胞?還是曖昧的情人?也或許,因為同文同種,反而讓我們看不清其實對方可是一個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相較起來,台灣這點彈丸之地,連我有時候都會誤以為我們是多麼偉大、強盛的「國家」了!直到看到「島國島民」這樣的字眼,才發現,我們是不是太自大了?太自我中心了?
看著書中每篇文章所陳述的不同觀點,真的讓人很「激動」!我當然還是喜歡看到被別人稱讚,不管是台灣的美食、美景,還是連我們自己都不太知道或肯定的「美德」。但看到對台灣現狀一針見血、鞭辟入裡的批評,當下真的很想把書給撕了,但,還是得沉住氣、耐住性子一字一句給看完。
因為,我知道,「有過則改,無則嘉勉」,如果聽不進別人的給我們「善意」的「提醒」的話,台灣要怎麼進步?在像我們這樣的一個孤島上!
我常在想,台灣要怎麼發光發熱?自己人要挺自己人,要給自己人機會,因為,如果連台灣人自己都胳臂向著外人,那又有誰會回過頭來幫我們呢?言談中常常區分你我,到底是為了找尋短暫的安全感,還是真的團結不起來?是哪裡人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的是身而為人,做個好人才是重點吧!就像美國之所以成為美國,也是因為容納了來自全球各地的精英,所以才能一直當世界的領頭羊啊!我們也要朝這樣的目標大步邁進!
在此同時,我們也要自立自強,就像瑞士雖號稱是中立國一樣,但其人民也都驍勇善戰,沒有國家敢去招惹他們!與其等待別人來肯定我們,給我們「名份」,倒不如想辦法讓自己成為這個世界不可或缺的一員,就像我們始終如一的無國界的愛心一樣。
我想,我還是會常常光顧兩岸徵文的網站,除了看看爽文之外,也看看人家是不是又給了我們什麼建議,就像我們曾被國外人批評不排隊到現在井然有序般。
也得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要愛自己的同胞,有能力就要伸出援手,都是自己人,理應要互相照顧才是。
喔,對了,這本書我完全沒有看推薦序或後記,因為,我不想被寫序的人給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等改天有空的時候再補齊囉。

【推薦文章】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