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53】後青春期的詩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唯有歷經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
【本書作者】金蘭都Kim Rando
【ISBN】9789865912932
【出版公司】精誠資訊
【本書定價】300
【出版日期】2013/11
【閱畢日期】2014/1/2(四)
【讀後心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羨慕大人的世界,多麼想自己安插上一雙翅膀,「咻」地一聲就長大了,就直接跳轉到大人的年歲了。
可是,沒有人發出警告給我們,說那並不是一個容易生存的世界,那並不是一個碰到下雨天就馬上光著腳丫子跑去水溝玩水那麼簡單的世界。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會有個生活的目標,可能是等待新年的紅包,可能是等候放暑假,可能是拚搏大學聯考,可能是找到工作,可能是找個對象結婚生小孩,可是呀,對自己卻沒有目標,也不敢給自己目標,就因循苟且地照著外在的標準得過且過,然後終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突然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你意職到自己當下的存在,可是,你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又為了什麼目的,難道一定要在這個地方嗎?於是,你開始緊張了起來,你不知道接下來的人生該往何處去,你開始彷徨、開始無助,就像小時候走失然後回頭看不見自己的爸媽一樣,無時無刻的「徬徨」正是長大成人的副作用!
你的年薪有多少?你開什麼樣的車?你住的地段一坪值多少錢?你有多少存款?另外一半、孩子們有沒有出類拔萃幫你爭面子?請問,這些有很重要嗎?
因為我們太過徬徨,找不到生活的標的,所以,只好用這些外在的數字、成就來定義自己與家人,試圖透過這種方法,消減心中的不安,誤以為這就是我們要的人生。
其實呀,打從我們附著子宮的那刻起,我們就有了人生的目標。
可能是大到十五歲的國中畢業,可能到十八歲的高中畢業,可能是二十二歲的大學畢業,或者拖到三十歲的碩博班,直到自己賺進第一份薪水之前,我們都是依附在家人的保護翼下長大成人的。
都是因為愛啊。
因為父母愛著我們,所以才會盡己所能把最好的一切都供予我們。
因為手足愛著我們,所以才會在我們被鄰居、朋友欺負的時候幫我們出口氣。
因為朋友愛著我們,所以才會安靜地接受我們原本的脾氣與樣貌。
一切都是因為愛啊。
還沒法自力更生前的我們,一直吸吮著別人的關愛與照顧。
可是後來的我們,卻迷惘了,卻徬徨了,也找不到自己了。
不論是單親家庭,還是隔代教養,甚至是收容我們的機構,知道有人是那麼不求回報地照顧著我們,人生早就滿足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就是換我們無私、無求地「回愛」給他人。
我知道自己還不夠優秀,無法真正讓家人過上無虞的生活。可是我每次在外工作久久回一次家的時候,只要口袋裡有錢,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紙鈔掏出來給母親大人,然後你就會聽到母親大人碎碎念說我在外生活已經不簡單了,還要給她這麼多零用錢,回頭問我說我還夠不夠用,其實,我都騙母親大人說,我還夠用,請她不用擔心,腦子卻在盤旋著為什麼錢還沒有匯入戶頭,房租費用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轉帳給房東。
你一定會說我幹嘛打腫臉死充胖子!(我也真的不瘦啦)
可是,那是我實踐我心中對家人的愛的方法之一啊。
每次回家,我就會變成宅男一枚,可以整整兩個禮拜不跨出大門一步,反正三餐都會有人幫我準備,有得盥洗,還有書本與CD陪著我,幹嘛還要出門啊!
我沒說出口的是,我正在享受家人對我的照顧,因為你無法想像一個人在外頭流浪了十幾、二十年,每次碰到生病的時候的那種身體的不舒服,與心裡的無助,只能用放聲大哭的聲音掩蓋掉整個空間的寂寞。
一整夜的上吐下瀉終於悠悠轉醒後,我會請老媽載我出門看醫生,叫老弟幫我買柳橙汁以補充營養,甚至還規定要某個品牌的才可以,因為我是不好容易才能這樣無助地被照顧著,可以暫時脫掉我能幹的表象。
是的,我正在愛的沐浴當中。
展翅飛翔前,我們理所當然享受著家人與朋友的照顧。
振翅高飛後,換我們銜著徹夜補獲來的食物回饋自己的家人與朋友。
因為愛,所以我們願意無條件付出。
因為愛,所以我們願意在外遭受無情的打擊後卻仍笑著臉回家跟母親大人撒嬌說自己不想工作了想讓她養,然後睡個懶懶的覺後隔天準時搭高鐵北上。
就像金蘭都教授說的,「我的告別式上會有多少的價值湧現呢?不正是因愛我而傷心和因恨我而傷心的人的總和嗎?」我們的價值,從來就不是在所賺的金錢或既得的職位上。
因為愛,我們不再徬徨了;因為愛,我們有了人生的可貴的目標。一切,都是因為有愛。
因為被愛,我們獲得了勇氣;因為愛人,我們找到了自我。在歷經過風暴的青春期後,且讓長大成人的我們也以愛譜出一新的詩篇吧。
「不能死,那就活著!」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