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書生|097】一顆高貴的心

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沒錯,包括那場電影約。
跟朋友約好要一起吃晚餐,提早一個小時到達的我,先繞去買了杯飲料,想說等會要不就先到約定的地方找地方坐,要不就再到處晃晃看有什麼好逛的。
在跟朋友敲約會地點的時候,依稀有聽到對方說旁邊有書店,想說就去找一下位置,如果真的有的話,還可以打發一下時間。
果然在隔沒幾間店家的距離,有位於地下室的中壢的金石堂,背著沉甸甸的背包走了下去,想看一下最近有什麼新書上市。
雖然位於地下室,但空間的陳設不讓人覺得沉悶,反而布置得很明亮,一邊是放書,另外一邊則放文具等用品。不過,也因為分隔了兩邊所以書目看起來並沒有很多。
大概繞了幾圈就沒了,所以就把平放在平台上的書目給一本一本瀏覽過,因為有的時候東西近在我們眼前,卻很容易被忽略掉,我記得這個好像是有個心理學的效應之類的。
瞄到這本書名的時候,就有被勾印象,因為我記得《想飛》這部電影,有出了小說,那時候就有偷偷被我列為待購清單了。
咦?怎麼只有這麼一本?下面是放別的書目?
於是請櫃檯人員幫我查詢一下,除了架上供展示的這本書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庫存。
很可惜的是,真的只剩下一本而已。
我想,不管是誰應該都不太喜歡花了一樣的錢,結果買回來的是展示品,或者被很多人翻閱過的那一本吧。
既然本來就想買了,再來又因為可以趁等候友人的空檔稍微翻看一下,畢竟這個禮拜連一本書都還沒看完不是嗎。
有人曾問我說,為什麼我介紹的書都這麼不錯看?
我的回答其實也很妙,很多時時候剛好就是一個機綠。台灣一年聽說有四萬種書目上市,自己是絕對不可能跟這麼多書有一面之緣的,於是我們跟每本書的相遇,就變成是一種緣份了,就像你跟我之間一樣,是緣份吶。
就像是為了湊滿信用卡的簽單額度,我隨手挑了本《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聽說最近也在暢銷榜之列,沒想到剛剛隨手翻了幾頁還真的很引人入勝,之後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這就是緣份。
結果坐定位都還沒開始翻看,朋友隨後就到了,原來對方也提早到達了,這...剛剛衝動買不就是因為可以趁機趕快補一下讀書的進度,結果只好先收起來了。
把共同認養的繳費單給給對方,並吃了一頓討論「人生大事」的晚餐後,就前往候車處等車了,明天還有行程要跑,還是乖乖早點回家好了。
既然等車這麼無聊,隨手就從紙袋抽出《想飛》並開始進行翻閱了。
為什麼有時候喜歡帶小說出來就是這樣,因為馬上就可以墜入情節當中,可是這也是缺點,讀到一半,就要再抬頭看看公車是否已經在路口了,好幾度得打斷閱讀的節奏,而明明自己是排在隊伍當中,壓根兒不需要太過緊張是否公車會跑掉這件事吶。
雖然有兩百頁左右,但因為編排的關係,其實文字沒有想像中的多,一下子就翻了好幾頁了。
會翻得這麼快速的原因之一,我猜測是跟自己已經有看過其電影有關係。
倒是邊翻閱,幾週前看完的電影的畫面又再度躍進腦海裡。不管是大家被羅教官狠刮臉的一幕,還是家豪追求欣怡的動人畫面,都讓我邊看邊有了表情的微小變化。
我想,如果旁邊有人仔細觀察我的話,應該會覺得我是瘋子吧,為什麼表情會有這麼多變化?
我想,這真的是緣份吧。
不久前才剛把《小王子》一書重新閱讀,並寫下讀書心得而已,所以我在觀賞電影的時候,對於台詞中出現的《小王子》裡的對話,或者畫面上的動畫,都有更多的感觸。
這本改編的小說,快把《小王子》一書的內容都截取進來放了。
每個篇章的一開頭,都有小王子裡的對話錄;有的章節結束的時候,還來個一、兩頁的藍色字體,把小王子直接搬了進來;而小說裡的人物對話,也不時出現《小王子》的劇情,感覺就是一本騙很大的電影小說,因為《小王子》充斥著全書啊,呵!
或許因為導演李崗很喜歡《小王子》這本書,而這部電影又是在講台灣飛官的故事,而剛好《小王子》的作者本身就是一個飛行員,《小王子》的故事本身就在講飛行員和來自別的星球的小王子的故事,整本書用《小王子》的旁白與圖像進行貫穿,其實一點也不突兀,反而讓人有種成熟與赤子之間的明顯對比。
明明都看過電影了,在電影裡面也哭了好幾回,怎麼回到家繼續翻閱的時候,還是被感動到流淚了呢!
張家豪(這果真是個菜市場名)因為謝欣怡的不告而別,而陷入低落的情緒,接連幾次的飛行測試成績不盡理想,甚至還偷偷離開學校去散心,銘酊大醉地躺在自家的床上。
老爸只好親自帶著逃學的張家豪回學校跟羅教官賠不是,也教教官刀下留情,不要退自己孩子的訓。在離開前夕,羅教官帶父親繞了一下學校的校園,爸爸看到校園中的土地公廟,要求下車,只為了去合掌祈求,自己的孩子能完成飛行訓練的課程,並能平安飛出去,平安飛回來。
我想,站在辦公室內並親眼目睹這一切的張家豪,當下才知道,除了已經失去的愛情外,他的身上還背負著多少人的關心,還有無形的責任了吧。於是他才會變得這麼積極地想再重新回到飛行的行列裡了。
說來搞笑,都已經這把年紀的我,每次回老家,老媽都還是像對待小孩的樣子對待著我。
知道我要回家,一定會早早就跟攤販買了顆豬心,並到中藥房下了帖補藥,好讓我回家的期間,可以喝下她親手燉煮的藥湯,不過,我比較喜歡吃那顆熬煮過後豬心。
知道我喜歡老家的肉圓,只要當天沒有上班,就會不辭千里幫我買回來,儘管我睡起來可能都十一、二點,我還是幸福地享用著母親的愛心。
只要出門逛市場,看到有適合的內衣、內褲,還是會幫我們兄弟倆買回來,所以老家的衣物永遠都不愁沒有庫存。
不管是自己的眼睛因為度數太深而不好,還是在外奔波得常騎機車,又或者打電話回家的時候聲音不太一樣就被關心是否感冒了,在在又在在,我都確確實實、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母親大人的關愛。
你如果問我說,長年在外頭生活,一定有悲傷或不如意的時候,那可怎麼辦?
知道自己有著家人的無私關愛,一切也都變得釋然了,那絕對是因為心裡有愛的人,所以才看得見愛的存在所帶來的強大的勇氣,與寬容。
我常在想,一個連國小都沒有畢業的母親,是要怎麼孕育自己的孩子?
除了關心他是否有吃飽,除了關心他是否有穿暖,除了關心他是否有早點休息,其實,最大出發點,都是因為愛啊。
因為愛,所以願意再辛苦都要撫養成人。
因為愛,犧牲了自己大好的青春也沒有關係。
因為愛,才願意一直默默守候那走偏路的孩子的回頭的一天。
一切,都是因為愛啊。
而我,有幸看到這愛的存在,與其光芒,並能繼續享受著它。
於是,我很珍惜,在我始終知道我們都會有分離的那一天,也不敢想像那一天的來臨。
不管是電影,還是改編的小說,有著太多平凡卻深刻的親情的互動,在我眼前浮現的,都是自己家人的身影。
我們從哪裡來?從一個家裡來。
我們往哪裡去?往一個家裡去。
是起點,也是終點。
我想跟阿母說,不要覺得沒有辦法給我們很好的經濟環境,或者幫我們留很多家產而覺得懊惱,您已給了我們您全部的生命、無價的青春,還有無盡的愛了。
因為注滿了勇氣,所以,我可就此出發了,您不用太過擔心,我會好好過我的人生的。
只可惜這部台製的電影已經沒什麼場次了,要不然,我還真想再去看一遍呢,聽說有看過好幾遍的網友呢。

【參考資料】2014/11/10()
【原始位置】https://goo.gl/PLMfWY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