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書生|096】噬罪人


掩上了卷,我深深地嘆了聲息。
曾有同事問我說,為什麼我喜歡看書?雖然我回說做人就要「讀萬卷書」,但對方卻開玩笑叫我得「行萬里路」去驗證會比較實際。不過,比起一本書的價錢,我實在是沒有那麼多錢可以到處旅遊啦。
會對這個作者的名字有印象,是因為有朋友會推薦他寫的文章,偶爾連進去看的我,確實也深受其震撼的教育。
這個書名《噬罪人》我確實是有那麼一點印象,至於是在哪家書店的架上,還是網路書店的角落瞄到它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為了湊足滿額的贈禮,我有看到「呂秋遠」這三個字,才跟這本書名給連結起來。知道這個名字,也跟書名連結起來,那麼理所當然被丟進購物車裡,準備等會一起結帳。
全書分為三大篇章,由二十五篇故事集結而成。這二十五篇故事,每一篇都是真人實事,再輔以現行的台灣的法律,去介紹碰到各種案件時,法律人的解讀與司法的走向會為何。
中國人講究情理法,法治是道德的最後一道底線,當我們不得不對簿公堂的時候,顯露出來又是多麼寫實、多麼殘忍的人性呢。
就在看了呂老師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後,又把我硬生生拖回教育的回憶裡了。
相對來說,學校算是一個較單純、也較封閉的工作環境,每天不是上課、改作業、出考卷,就是罵學生、罰學生,自己也常常被氣出一身子病來。
故事裡年輕有為的男老師,一獲知自己平常就關愛的學生身體不舒服後,就直奔保健室,沒想到卻被設計,被判了兩年三個月的意圖性侵罪名,不僅工作沒了,母親中風,出獄後的人生更是跌跌撞撞的,滿臉風霜,雙手上的厚繭,很難想像曾經是隻拿粉筆寫黑板的手了。
女學生為了籌措父親的醫藥費,配合其他老師好演出一齣戲。
明明是彼此互相意愛的女老師,竟然為了一個科主任的位置,而不惜策畫此一劇碼。
只是出於關心學生的出發點,卻也讓自己成為被擺布其中的棋子。
在法庭上上演的攻防戰,到底孰真孰假?法官的判刑真的就代表真實的正義嗎?這一敗塗地的人生,又有誰賠得起?
雖然禮拜天回到租處都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我還是乖乖把這週唯一翻閱的書給一頁一頁解決掉。只是在邊翻看這些案例的同時,邊思考著,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到底可以走火入魔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是不是毀了別人的人生也在所不惜?被犧牲掉的人是不是應該就此噤聲而不為自己報仇?
是該好好收拾準備睡覺以應付星期一的上班,卻在看完這25篇故事後而激盪不已,低迴不止。
接下來是要生出一個禮拜一篇的讀書心得,考量到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再加上不平靜的心情會寫不出自己真正想法的文字,於是掩完卷並深深嘆上一聲息後,就關燈睡覺了。
你可能問我說,每個禮拜至少要看完一本書、寫上一篇心得,會不會太辛苦了點?
在我關上燈準備入眠的這個時候,台灣的這個島上,正在上演的人性故事又有多少,有多少是我們不用像別人那麼千辛萬苦去經歷就可以透過文字走過對方的人生?而我們又怎能不好好看書?
閱讀,其實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除了文字本身就不是物種演化所習得的能力,而是得努力一字一句去攀爬才能領略一二的之外,透過書裡面所呈現的真實的人生,有時候會殘忍到自己不忍心繼續翻讀下去,可是自己的內心也知道,就算閤上了書,互相殘殺的情卻並不會就此停息,說不定因為少了一個人的關注,就會多了許多更殘酷的事件發生也說不一定。
閱讀,是一個很孤獨的旅程,他不像可以找親朋好友一起去打場籃球、發洩一下就可以了事的過程,而是一趟得仔細推敲、反覆咀嚼,甚至傷心感動到落下無數次的眼淚都有可能的一趟路。
如果一個人的心夠柔軟,除了是因為歷經別人未經歷的人生外,或許文字也能轉換一個人的心境,在字裡行間去觀看別人的故事,進而從中獲得啟發,獲得了保護,也獲得了人性的可憐、可悲與可憫。
感謝自己認得幾個字,感謝自己願意走入文字的世界,感謝呂老師用法律走了冷暖的人間,感謝有緣與此書的相逢。
當然,也感謝您願意觀看這一篇讀書心得。
至於「噬罪人」三個字是什麼意思呢?請自行去查書,或者向我借閱唷。


【完成日期】2014/11/02(日)
【備份來源】https://goo.gl/4op5Wh

【書✖人生】https://goo.gl/5Ja9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