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書生|081】我的名字叫…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
【本書作著】太源晙
【本書譯著】李佩諭
【ISBN】9789862483756
【出版公司】EZ叢書館
【本書定價】350
【出版日期】2014/4/1初版5刷
【閱畢日期】2014/7/19(六)
【讀後心得】

會知道這本書,其實是因為在逛書店的時候,發現它出了第二集,隨手拿來一翻,被主角與其母親的互動給真實感染到。
也剛好碰到那一天,網路書店有進行六六折的活動,於是才讓好不容易說服自己說最近要少買一點書、趕緊將負債還清的我,不小心又給下訂回來了。
這個禮拜的我,其實過得很「辛苦」。
是因為上個週末,排了一堆活動,在夏日豔陽下趕行程的結果,就是頭腦暈到不行,明明該出門工作的星期一,也電話請假,一睡就到晚上才出門去看了趟醫生。
結果卻讓好不容易將今年的每週一書一心得的活動給趕上進度,又落後一篇了,不過,確實是有乖乖選讀完一本書就是了。
本想以為這週又要開天窗了,因為連一本書都虛到沒有力氣翻完,又要怎麼跟大家分享了呢?(後來發現,至少有看完三本書。)
也或許因為不強迫自己去做的話,是真的會一事無成吧。
於是就在星期六晚上的回家之後,乖乖拿出一本之前都隨手亂翻閱的書,從第一頁開始往下看,本來以為會撐不下去,結果,看到凌晨兩點也總算是讓我拚完了。
隔天下午的約會,想說可以睡晚一點也沒有關係,沒想到,我還是在鬧鐘還沒響的三小時前就醒了,也就是早上九點多,這差不多就是平常要上班的時間,人家想再多睡一下嘛!
還好這樣的一本書,沒有讓硬是要啃完一本書的我太難熬,實在是太有趣了,可偏偏又讓人感動到不行的旅遊文字。
已三十歲的作者,為了帶剛失去自己親生母親與先生的剛滿六十歲的媽媽,能早日走出傷痛,不僅將自己的工作辭了,也把家裡經營多年的店給收掉,為的就是那張老姐隨手寫下一起送給媽媽的「環遊世界兌換券」,而籌措相關的自助旅行的經費。
從2012年的2月份開始,自韓國的首爾出發,以302天,經過五十個國家,拜訪了上百個城市,並將自己的最新情況與發生的大小事,寫在「兩人相加等於三疊雞蛋」的部落格上,不僅報了自己與老媽的平安,也引起許多網友的共鳴,同時於2013年出版了《帶媽媽去旅行》的旅遊書,空降排行榜上許久。
姑且不論作者的文筆如何,拜訪了哪些景點,光想到要帶著自己的媽媽,去環遊世界,這樣的計畫,就不知道要打死多少孝子,更何況是真的付諸實行。
 「為什麼你會想和媽媽一起出來旅行,而不是朋友或戀人?」
「沒有理由不與和朋友、戀人一樣珍貴的母親一起旅行啊?」面對眾人疑惑的提問,作者給出了這樣的回答。
想想也對,我們常常計畫著要跟誰跟誰去哪裡又去哪裡玩,怎麼就沒想跟自己最愛的家人,尤其是爸爸、媽媽一起去玩了呢?畢竟我們能平安長大成人,他們不就是最主要的功臣嗎?
不過,這個時候並不能用「跟」這個字,應該要用「帶」字了。
多我們一倍年歲的雙親,體力沒了,眼力也差了,說不定還全身病痛的,這個時候,卻要他們跟著我們一起去旅行,我們自己當然要衝出來當領隊,並且照顧其生活起居而無旁貸才行。
光用想像就已經夠嚇人了,沒想到作者還真的開始規畫起行程,搭船從中國的青島登陸之後,開始了既瘋狂又溫馨的母子親情之旅,只因為他「想看到老媽像個無憂無慮的孩子,盡情享受每一刻的模樣。」
一個人的旅行是隨興的,兩個人的旅行是有伴的,但,一老一少的旅行,可就沒那麼有趣了。
從各種交通工具的買票、搭乘,到跟當地人員的討價還價,還碰到中暑等身體虛脫的驚險,當然免不了的就是發生被偷竊的事件而讓心情蒙上陰影。
因為都會定時更新部落格的狀態,所以來到越南的時候,有許多原本不認識的韓國網友,竟免費提供許多食宿等協助,讓人感覺網路的無遠弗屆,與無縫接軌,甚至還有人說出「朋友的母親就跟親生母親一樣」動人的字句。
為了安撫母親的思念之情,偷偷安排了大姐與母親的曼谷重逢之旅,也滿足了想念韓國泡菜等許多食物與補充的需求。
雖然知道旅行中最美的風景是人,但還是發生了許多驚險的事,例如為了買到往普吉島的車票,直接把媽媽獨自一人丟在街頭十幾分鐘,旅行中如果一切過於平順的話,那是否還叫作旅行了呢?
但殘酷的是,旅行也是最容易產生磨擦與不滿的時刻。
終於在那好不容易的第100天,雙方都爆炸了。
「隨著旅行時間增長,老媽逐漸感到困倦。怕給忙著找路的兒子造成負擔所累積的疲勞,以及偶爾冒出來的煩悶,她總是嚥了下去。我則是習慣老媽爽朗堅強的模樣,不知從何時開始忘了對她悉心照護。」
開始忘記旅行初衷的兒子,與默默承受一切不便安排的母親,還好在最後各自的開誠布公後,又重新回到母子的身份,繼續下一個行程。
在母親也會說出「今天的事都不知道了,何苦要擔心明天呢?」的這樣的旅行者的基本認知後,這本書是來到中途的休息站「約旦」了,下一站將從「摩洛哥」繼續往下走。
看書書上附的那張300日的旅行路線,我好像也陪著作者與其母親徹頭徹尾地走過一遍,也發過燒,也嘔吐不已,也全身虛弱到差點叫救護車。
「單憑能跟全天下最愛的人一起踏上旅途,我們就有資格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其實我也一直很想帶媽媽出去旅行,可惜至今都還未成行,而我早就多了作者好幾歲了。
人家常說,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想,這是真的。
從小看著母親大家以一介女子之力撐起了一整個家庭,其中的艱辛我都看在眼裡,於是我常常跟自己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帶母親去吃個好料的,出去外面走一走,讓她能從平日的煩惱與庶務中暫時脫離,享受一下輕鬆的時分。
我知道那一刻一定會來臨的,只是去哪裡旅行就不知道了,可能是花東,也可能飛到日本。到哪裡都好,只要是跟媽媽的旅行,我都願意。
倒是第二本書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六六折的優惠啊?只看了一半的「連續劇」是很折騰人的吶!
「我在那段期間努力找回自己的名字。我想見見我自己,而不是誰的媽媽、誰的老婆、誰的女兒。或許你們年輕人還不懂,但可以被人家用『名字』稱呼,是件幸福的事情。」我想,作者在這封母親寫給他兒子的信中,重新發現他帶媽媽去旅行的初衷!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