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32】我和朵朵有個約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朵朵小語:微笑日日
【本書作者】朵朵
【ISBN】9789861792637
【出版公司】大田
【本書定價】260
【出版日期】2013/10/30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8/8(四)
【讀後心得】

「花開花謝千萬遍,還有數不清的人事變遷,但親愛的,我和你還在這裡,誰也沒有離開。」
是的,我也不曾離開。
中學時期,為了應付學校的考試與作業,幾乎沒有什麼課餘時間可以利用,刷學生證進出圖書館的次數寥寥可數,攤開借閱紀錄還真是丟人。
上了大學、有自己的經濟能力後,最常看到我的身影,不是在逛唱片行,就是徘徊在書架前面。
如果你說,像CD、電影、書籍,這些都是單價不低的商品,怎麼會捨得下手呢?
實因生活太苦、賺錢太累,總是要有個管道可以排遣吧。
與其叫我像友人一樣花大筆金錢去買線上遊戲點數然後只能窩在電腦前面當個宅男度過明明美好無比的週末假期,我寧願戴上耳機、拿本書,好好坐在樹蔭下度過與文字交流的片刻。
也因此,我變得愈來愈不會因為無法排解寂寞,就只能上夜店去尋歡,或者用吃喝玩樂來填滿自己的行程。
有所為,有所不為,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畢竟隨波逐流是比較容易的選擇。
也是在那個時例,我認識了《朵朵小語》。
聽說一開始是自由時報副刊上的文字所整理印行的書,但幾乎很少看報紙的我,卻也因緣際會踏進了朵朵所築出的優美的文字天地。
看朵朵的文字,沒有什麼壓力,隨手一翻,就可以直接進入那如詩般的畫面。
習慣從藍天、白雲、小橋、流水、落葉、紅花中拈來一字一句的朵朵,無形中有種撫慰的力量。
愛人會離去,友人會遠去,金錢留不住,歲月更是不留情地拋下我們逕自前行。
那麼,還有誰留下呢?還有誰會依然陪伴在我們身旁而無悔呢?
是一首歌,是一闕詩,是一本書,也有可能是一位歌手或是作家。
我們需要有個穩定的力量,在這不確定的人生旅程中,還好,我認識了朵朵。
這十二、三年來,陸續出版的十五本著作,就像那甕酒一樣,愈陳愈香,愈久益發珍貴。
看著一篇篇短文,配上黃仁益老師精彩的照片,彷彿讓我連結回十幾年前的自己,原來我們都不曾獨自一人,因為還有個作家、有本書、有首歌,當然還有自己親愛的家人,一直陪伴著自己,不管一路上是是酸甜,還是苦澀。
而與其向外尋找可以攜手一生而不變卦的對象,倒不如向內心尋求,向書本探索,向音樂朝聖,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以瞬息萬變著稱的啊。
可以的話,想將那壓在書箱下十幾年的所有《朵朵小語》給翻找出來,能有一個作家一直陪伴著自己,早就變成自己的家人,雖然不曾看過任何照片吶。
也是歷經一道又一道的生命風景,我才慢慢學會「當下」兩個字,懂得及時把握,包括愛人,包括付出,包括感恩,包括道歉,以免剩下像早期出版的《朵朵小語》在各大網路書店已是「無法訂購」那四個字了。
「有些美好的存在總是要經過歲月,例如相思,例如美酒,例如老歌,例如老朋友。」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