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25】船.老虎.求生手冊


「那些得靠自己在異鄉謀生或打工旅行的年輕人,在辛苦謙卑工作的過程中也可能是另一種體驗,也或許更能看清自己。」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
【本書作者】小野
【ISBN】9789861371726
【出版公司】究竟
【本書定價】290
【出版日期】2013/6初版
【閱畢日期】2013/6/25(二)
【名言佳句】
  •  「這個世界多了你,一定存在了某種意義。」《先學會愛上你的人生》
  • 「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可以有許多選擇。」《先學會愛上你的人生》
  • 「在無條件付出,在無條件愛過之後,才能體驗到人間的勇氣和溫暖,才能真正的心胸寬大,海闊天空。」《先學會愛上你的人生》
  • 「當一個人在精神層次上自給自足之後,他的愛會變得非常自由,他可以愛別人,但是不求回報,他在愛別人的過程中得到快樂和滿足。」《在日出時醒來》
  • 「我們很容易被外在的殘酷現實所綑綁,也很容易被自己內心恐懼和自卑囚禁,我們不相信自己是可以有夢想的,我們還沒有嘗試就覺得自己的夢想是飛不起來的。」《年輕無懼》
  • 「不要太猶豫、太退縮、怕失敗,先上路再說吧!」《年輕無懼》
  • 「悲傷有時會產生一股很奇異的溫柔力量;悲傷有時也能讓人更有同理心。」《你可以拿,你也可以給》
  • 「只要相信,奇蹟就會發生。」《你可以拿,你也可以給》


【讀後心得】

先要跟大家說聲抱歉的是,本來是不應該在同一週所看完的書目中,挑兩本書來寫心得的,可是,因為整個年度在這個禮拜就要過半了,卻有一週來不及看完任何一本書,因此也寫不出個所以然。為了在上半年度關帳前把欠債清一清,也請大家原諒我在同一週挑了兩本書分享。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天空很晴朗的日子。
一如往常,在炎熱的夏天,窩在家裡邊看電視邊享受。當時的我,也沒想到其實可以出去找點事做,這樣就不會浪費掉高中升大學的那個暑假了。
大學聯考的成績單終於寄來了。
班上前三名畢業的我,聯考成績簡直是慘不忍睹,事後還被導師叫過去關心。
想填師範體系的公費生眼看是沒有機會了,只能在私立大學與國立大學後段班中抉擇。
正當我不知道怎麼下定決心的時候,老弟直接叫我放棄填志願,直接去工作。
當下的我,內心確實有點動搖。因為我自己也深知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能多一個人賺錢,就能少一份負擔。可是,只是一個普通高中生的學歷,又能起多大的作用?根本跟高職或專科生沒得比。
也還好有在入學通知上看到就學貸款的方案,遂跟家裡商量,學費不跟家裡索取,直接申辦就學貸款。為了省點學費,硬是填了間國立大學,雖然不知道未來會走向哪裡。
就這樣,我成為一個準大學生,是我們家族這一輩當時的唯一的大學生,還是國立大學。
雖然不是很有興趣的科系,但我還是盡量維持成績,畢竟,這個還可以用來申請獎學金。
獨自北上生活,吃住都要開銷,而且其他孩子都半工半讀在完成高中職的學業,我也沒有理由再繼續打混下去。
從大一上就在系辦幫忙,大一下就在開始到外面賺時薪,還找到計中的工讀,也幫忙教授的專案,我的星期一到星期日,就這麼在打工、打工、再打工給填滿。
那是一份時薪只有六十六塊的工作。
站櫃檯服務客人,打掃廁所與大廳,還常常填那種時薪較高的打烊班,只不過回到家都過凌晨了,還得跟系主任申請宿舍晚歸的證明。
心裡不會怨嗎?當然怨啊!當你滿身臭味回到宿舍,卻看到室友、同學們不是在看電視,就是在打電動,只好默默拿著衣物去浴室盥洗。
心裡不會恨嗎?當然恨啊!恨自己為什麼出身於一個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不僅讀書要用貸款,連生活費等日常開銷都要自己靠雙手賺來。
不會自卑嗎?一定是差人一等的。當同學的課餘活動不是打球,就是集體出遊,還能開車上下課,我卻還得騎著自己買來的二手機車趕赴打工的地方,甚至連難得的班遊或畢業旅行就這麼硬生生地缺席了。
熱血方剛的年少,說要有多怨懟就有多怨懟,身體不僅累垮了,我的一顆心也簡直快爆炸了。
但走過那些年歲,現在的我,反而很感謝那段時間的辛勞。
因為身在服務業,讓有稜有角的個性得以學會圓融。
因為從事勞力工作,因此打從心底深深佩服出賣勞力的人,也開始體會媽媽每日工作的辛苦。
為了兼顧課業與打工,得學會利用時間,畢業時還拿了個前三名的成績。
因為有了微薄的經濟能力,所以可以買自己想看的書、聽自己想聽的音樂,從此不再倚靠家裡的資助。
因為多份兼差,甚至還有能力拿錢回去貼補家用。
至此,我才能夠非常驕傲地跟自己的手足說,我都是靠我自己的力量讀完大學的,沒有佔到你們任何一點便宜。
就這樣忙忙碌碌直到四下,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中間才休息不到半年的時間。
研究所放榜後,又再繼續重回打工的行列。不過,這次是擔任能夠吹冷氣的家教工作了。
私底下常常開自己玩笑說,以後要不是得肝病,就是會把眼睛搞爛,要不然就是過勞上身。
看到許多人到海外打工、賺錢,我的心底是滿滿的疼惜,與衷心祝福的。
從事最底層的勞力工作,不僅需要體力,還需要堅強的心智,因為得面對這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狹隘社會眼光,我們才要更勇敢,才學會更堅強。
當我們成為「台勞」時,不偷不搶,請問又有什麼好丟臉的。憑自己的力量討生活,遠比那些不愁吃、不愁穿就這樣順利讀到博士班的同班同學更讓人來得驕傲。要像小野說的,「用感恩的心面對他們」,而那些已成往事雲煙的過去,也讓我的心因此變得柔軟,才知道懷有「柔軟心」原來是這輩子最感動的一門課。
很後來的後來,學會了釋然,也學會放下,懂得凡事感恩,因為我還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還有一個健全的身驅,更重要的是,還有很多關心我、愛護我的人圍繞在身旁。辛苦,是成長的必需品,就像我十八歲後就不曾再跟家裡拿過半毛錢那樣。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