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11】我不青春,但仍會痛


因為不安,所以青春。
因為茫然,所以青春。
因為猶豫,所以青春。
因為孤單,所以青春。
因為心動,所以青春。
所以,青春。
因為疼痛,所以才叫青春。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
【本書作者】金蘭都Kim Ran-do
【本書譯者】徐若英
【ISBN】9789861334103
【出版公司】圓神
【本書定價】280元
【出版日期】2012/04/25
【閱畢日期】2013/03/17(日)
【書封截圖】http://goo.gl/ysBQZ
【名言佳句】
  • 「你也有自己的花季。只是時機未到。你,總有一天必定會綻放。」《人生時鐘:你的人生現在是幾點?》
  • 「任誰都不能代為決定這種事情。關於未來,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除了你堅定的眼神,再不會有更好的答案》
  • 「重要的不是謹慎、不犯錯,而是學會不再重蹈覆轍。」《有些事,你可以寄望於「偶然」》
  • 「跟隨潮流報考證照、公職,不是一種上進而是怠惰。」《考試與你:別急著追求安逸的人生》
  • 「每個月至少找一件『完全與錢無關的事』,然後去完成。」《不必急著理財》
  • 「如果少了堅定的目標意識和適當的方法論,不管多努力也不過是浪費時間罷了。」《停下腳步,回頭看看》
  • 「一如怠惰是一種慣性,勤勞同樣也會變成身體的慣性。」《欲振乏力的時候》
  • 「付出多少努力,就代表獲得多少力量。」《試煉是一種力量》
  • 「我那個時候才明白,原來放棄比繼續走下去還要難。」《井底沒有你想的那麼深》
  • 「時間有治癒的力量。以為絕對忘不了的那些年輕時候的傷痛也一樣。」《我的人生「失誤筆記」》
  • 「未來之所以讓人不安,是因為未來充滿了開放的可能性。」《每個人的現在,都是人生最乏力的時刻》
  • 「幸福,是不幸的時候才看得見的東西。」《你群欲擺脫的今天,可能是別人求之不得的一天》
  • 「生活方式並不是來自於某個決定,而是反覆的練習。」《人生是無數次的練習,而不是一次堅定的決心》
  • 「所謂的好朋友或是穩定的人際關係,不是藏在某個地方等著我們去尋找,而是彼此共同努力營造出來的。」《不要太孤僻》
  • 「人在忙碌的時候,反而有空去做更多的事。」《忙碌當作藉口》
  • 「你希望下一次能不辜負身邊的人以及自己的期許;第二件事,你希望能做好自我管理。」《勇於當重考生的你》
  • 「一個人的前途和別人認定的好壞無關,而在於是不是能夠對於自己的選擇樂在其中。」《「明日」牽引的人生,「由我」牽引的人生》
  • 「只要有未來可能性,一點犧牲不算什麼。」《先跳上火車再說吧》
  • 「工作帶來的物質、社會生活的安定,是追求個人幸福的根本。」《離開校園的你》
  • 「即使這份重量讓你身心俱疲,但是無可避免的,我們都得背負著十字架一步步的向前行。」《給我親愛的兒子們》

【讀後心得】

「都這把年紀了,到現在仍然一事無成……」天啊?這句話是在說我嗎?感覺好刺耳啊!
我們都曾青春,都曾度過那十幾、二十歲的年紀,怎麼倏地,就已經來到今天這般田地?夢想呢?熱情呢?徬徨呢?害怕呢?還是,只剩下無感人生?
還記得高中時期,每天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雖然對大學等未來生活多所存疑(當然也存有一定的幻想),但仍沒有勇氣當「拒絕聯考的小子」,還是乖乖接受命運的安排,儘管六十幾%的錄取率已遠高於前輩們的二十%。
等真真正正擠進那所謂的大學的窄門,興奮之情並沒有持續太久。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對未來的一種茫然。我的專業會是什麼?畢業會不會等於失業?現在回過頭去看當時的自己,反而覺得有點杞人憂天了!可偏偏,那時候的我們,沒有一盞明燈,沒有一位引導者,只有自己不斷地自我摸索與探試,然後不出所料地重複跌倒的過程!
考上研究所、考上公職、考上老師,就此開啟美麗人生?這該不會又是一幅自欺欺人、被營造出來的假象了吧?
金蘭都教授所提出的那些青春記事,幾乎每一件我都切實經歷或嘗試過。好吧,我承認,我也有過乾脆就大學延畢的念頭,著實是因為當下的我實在跨不過那畢業後即無所適從的茫然感。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不懂得體恤現在的年輕人(雖然我自己也沒老到哪裡去啦,呵)?忘記那時候的自己也是這般無助?對外所呈現的不禮貌、一意孤行,其實是一種保護自己的防衛機制。而我們卻忘了要對他們多一點的包容、多一點的耐心、多一點的等待?或許此時此刻的我們,也正被老闆、主官、長輩們給不留情面地教訓著?!但那不代表我們不夠好、我們不夠積極、我們不想改進、我們不夠優秀,是吧。
出社會工作多年的我們,也一直在到底是要重視自己與家庭的生活,或者是百分之百投身奉獻於工作中,兩者之間來回擺盪。原來,這是一個有如走鋼索般、不能傾斜的社會!「走在工作成就和個人幸福之間的鋼索,走在離開與停留之間孤獨思考的鋼索。」怎麼我好像看到了那道光?那道原來如此的光!原來不是只有一種絕對且不得反悔的選擇,而是要保持平衡,平衡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平衡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平衡在自己與家庭之間,平衡在生命與自我之間。
無意間看到某高中生的推薦才入手的書,想想還真是有點汗顏。但如果能從中獲得一點想法、一點智慧,就算遲了些、就算是被動,對自我的人生都是一種成長呀!不同於往年,也感謝今年的我,能夠每週寫下最推薦的書的讀書心得,才能前後再重新翻過好幾回,並仔細消化裡面的一字一句,就像折頁上網友寫下的「有太多教人感動的句子,我抄到手都痠了。」至於是不是有36個人生指南,我倒是怎麼樣都算不出來呢!
今天終於買到波霸奶茶了,因為昨天賣完了,所以才能有心情寫下讀書心得。而人口只有台灣兩倍多的韓國竟然可賣到一百多萬冊,在台灣的書市上都還不知道能不能賣到十萬,或許有一萬冊就要偷笑了!
我喜歡褚士瑩在推薦序裡面,把青春比喻成百貨公司裡的福袋。因為未知,所以期待;因為未知,所以人生。
就像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所說過的,只須勇敢前進!
而今年,已經過了五分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