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書生|084】我有一朵玫瑰花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本書作著】安東尼.聖修伯里
【ISBN】9789577106209
【出版公司】笛藤
【本書定價】320
【出版日期】2014/6/29初版2刷
【閱畢日期】2014/8/3(日)
【讀後心得】


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事呢?或者該問,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呢?
你可能會問我說,怎麼拿了本給小朋友看的書來充當讀書心得呢?而其實,我本週卻已陸續讀完《動物農莊》、《變形記》、《異鄉人》、《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死神的精確度》,還有這本上週日就看完的《小王子》。
都已經過了十幾年有了吧,我對這本書的印象,還是停留在一翻開的那頂帽子,其實,照作者的說法,那是隻吞了大象的蛇的外觀,要不是作者有順便把內視圖也畫了出來,我一時之間真的無法有這般的想像,應該是普羅大眾都無法想像得到吧。
又怎麼會突然買來翻閱,然後還想分享給大家呢?
是因為那時候剛好看到架上有出了一本包含中文、英文、法文的三合一的《小王子》,而最近看電視也有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再加上網路書店剛好也有做優惠活動,於是就重新買來翻閱。
另外,我也有意思想把這本書排定桃園的少年之家的讀書會的書目裡面,不過,我還在考慮這件事,深怕裡面的故事太過艱深,像那時候的我翻看老師送的情形一樣,讀完還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狐狸對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也只不過是重讀到這一句(其實用「重讀」並不那麼真實,因為我早就忘記曾經讀過這樣的一句話了),不知道為什麼,卻讓鄉眼眶在一瞬之間紅了起來。
我忘記那時候的我看完書的當下有了什麼反應,但現在的我,在加上這一點年歲後的我,怎麼會變得就這麼容易受影響了呢?時間留下的,除了身體的變化之外,是不是加偷偷加注了什麼秘密在我的身上了呢?
「人們沒有時間去弄明白所有的事物,他們會去商店買現成的東西,可是沒有哪家商店是可以買到友誼的,所以他們並沒有朋友。」
狐狸一針見血地直敘可能是人類最大的盲點,我們想盡辦法買回來一件比一件貴重、一件比一件耀人的產品,可是,我們為什麼要買?我們最在乎的東西,真的有辦法買現成的嗎?
自己寧靜的一顆心、與家人共度的時間、與朋友天南地北的聊天,甚或是捲起袖子對這片土地做點貢獻的事,我們鎮日往外去追求,可是當我們漂流到一個孤島上的時候,那些汲汲營營的目標,卻突然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反而重要的,都是日常生活的點滴,都是與自己最親愛的人的相處時光,與其回憶。
小王子丟下了自己的星球,有兩座活火車,一座可能會突然爆發的死活山,有一旦長大的後果就不堪設想的猴麵包樹,有隻小綿羊,還有一朵跟其他只開一朵花瓣不一樣的美麗的花得每天要他細心照料。
我在想我是不是看漏了那段的情節,因為到最後,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小王子要突然離開他的B-612的小星球上面,然後到處去拜訪其他的星球,不過,這不就像一直想展翅高飛,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飛出去,而是否離開原生的環境後,才會懂得珍惜那自己所來的地方?
途中他遇見了一位沒有任何臣子的國王、一位永遠瞧不起別人的自大的人、一個不停懊惱自己喝酒卻還一直酗酒的酒鬼、一位不斷數著其實不屬於自己的星星的計算先生、一個不停地執行著開燈關燈的守燈員、一個只聽別人說從不自行探險的地理學家,最後來到廣闊無比的地球,還偶然碰到於沙漠墜機的主角,當然還有那條蛇,與後來被他馴服的狐狸。
我和你,你和他,他和她,我們和每一個萬物之間,原本都不存在著任何的關係,可是,當我們花時間、花精力去經營的時間,我們之間就變得不一樣了,我們之間就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關係,也因為這層需要培養的關係,讓我們彼此對彼此之間,變得更為重要,而不再是路人甲了。
小王子說我們人們,「搭著快車上路,但卻不知道自己在尋找的是什麼。他們四處奔波,激動興奮,轉來轉去……」
只是我也看到了狐狸的提醒,「你要為自己馴服了的一切負責到底,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
如果主角會在仰望滿天星斗的時候嘴邊掛起了微笑只因為某一顆星星住著他的小王子的話,那孩子們因為結案而得離開少家卻仍願意在未來的讀書會一起出席活動,我是否也應該微笑了呢?
而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正事」了呢?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