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49】萍水又相逢


【本週書目】在碧綠的夏色裡
【本書作者】廖玉蕙
【ISBN】9789574448920
【出版公司】九歌
【本書定價】320
【出版日期】2013/8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12/7(六)
【讀後心得】

週末在外頭辦完事,不敢逗留,早早就趕緊回到家。實因本週預定書目,連翻都還沒有翻過一頁,一點也不容許我在外遊盪。
一直很喜歡廖玉蕙老師的文章,印象中的中學課本裡,有過廖老師的選文,廖老師筆下所描述的景物活靈活現,說自己在閱讀的當下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是一點不為過的。
任教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的廖老師,出版的四十幾本書以來,習慣以散入文,以童稚之眼、赤子之心對世界萬物多所留意,不著痕跡地在文章寫出你我等人都會碰到的人情世事,再輔以溫柔的筆觸,每每讀著廖老師的文章,不是捧腹大笑,就是感同身受。
從上下樓鄰居的過招寫到轉角理髮廳的強迫推銷,從台中老家的整修到走在鄉間感受人情的交流,從教學現場的迷糊寫到關愛自己罹病的學生,寫自己的無所適從到文壇前輩們的無私提攜,從始終養不活的魚池到懷念那兒子已逝去的女友,不知不覺,只剩幾篇可看,我一點都不想結束啊!
多情的人是不是總得為多情累?
小時候的廖老師,為了獲得較好的學習資源,被迫得在不同的學校間流浪。好不容易熟識的朋友,倏地又得分手了。
直到偶然在報端瞥見友人的消息,急忙著與對方聯絡,想把這麼多年來彼此雙方之間所錯過的交集,透過一條電話線就給重新繫上。
熊熊的熱情,卻在接通電話的那刻,像玻璃掉落,碎裂了滿地。
原以為雙方都對自己懷抱著思念之情,到頭來卻發現是自己自作多情,在碰面了數次之後,還是無寂而終。在公車上道別的時分,兩行淚就這麼默默流下,無聲無息,卻無能為力。
時間的巨刃,在我們之間,不帶任何情緒地劃下了又長又深的鴻溝,任誰也無法跨越。
常常有人告訴我說,我「似乎」有很多朋友,當下的我也不置可否。
可我心裡總是明白的,沒有一個人的心會有這麼多的位置,可以放得下這麼多人世間的情感的。
有一回,朋友在拿到我準備的禮物時,問我說為什麼要送禮?突然有人這樣問我,頓時害我不知所措。明著講當然是說這是給予生日祝福的心意,但暗的卻沒道。今天我們有緣在此碰面,並一起度過一段生命的美好,可是誰能保證,明天的我們,還會在一起呢?既然誰都沒法掌控明天,那麼就在今天、就在此刻,好好珍惜,不就是我們可以主動做的選擇了嗎?既然可以讓自己決定,那麼,我想好好給予對方一個祝福,就算只是一張卡片,就算只是一份禮物,在那當下,卻是價值無比,之後也無法再被取代的,而我還會再在乎需要花錢的這件小事了嗎?
明明隔天一早的考試內容還沒有準備完畢,我還是乖乖拆掉封套,一張接一張把卡片給寫滿,只因為隔天就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祝福的日子。
偶爾想起那段時月,還是覺得自己真的傻。只不過是一張卡片,何必要花錢又花時間準備呢?對方又會有多大的感激呢?
可是呀,我卻一點都不曾後悔過,反而要很感謝那時候的那股傻勁。或許在那個時間點的我,心裡早就清清楚楚地知道,不寫卡片、不給祝福,大家的日子還是可以照過,但卻因為當下的那個無聊的動作,我讓自己的青春有了令自己懷念的真實記號。也因此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每個時期的我,都很珍惜,珍惜與人相遇與相識,而這種珍惜,絕對不是嘴巴說說、一起買買飲料就算數的,而是真的有做那麼一點小事以留下值得紀念的片刻光景。
佛語說「百年修得同船渡」,連搭同一條船都要修個百年了,那麼從小到大的同學、朋友,出社會工作的同事、球友、社團,甚或是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是有什麼緣份是不用修來的呢,儘管為了工作上的升遷、考績、獎金、分紅,大家在背地裡殺得頭破血流,但在百年後,誰又記得誰是誰了呢?取而代之的,會不會是感謝對方曾經讓自己有過美好的風景,回味且無窮。
讀著2012年5月30日在「人間福報」刊出《挽留或鬆手》的一文,看著廖老師寫下與友人間的情感拉扯,我彷彿也早早體悟並業已釋然,就像向我提問的友人,也已近十年不曾再見過一面一樣,還好,我當時有認真的幫對方準備了一份禮物,不單只是送出的動作,至今也已然是種紀念。
「歲月卻不停騰躍前進,不管你依或不依,不管你鬆不鬆手、挽不挽留。」那就這樣了,也只能這樣了。彼此珍惜,然後祝福了。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