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書生|027】窗外有「情」天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癡,
誰解其中味?
《紅樓夢》


【書X人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窗外
【本書作者】瓊瑤
【ISBN】9789573327943
【出版公司】皇冠
【本書定價】280
【出版日期】2011/4瓊瑤典藏初版1刷
【閱畢日期】2013/7/7(日)
【名言佳句】
  • 「回憶是個賊,它窺探著每一個空隙,偷偷的鑽進他的心靈和腦海裡,拋不掉,也逃不了。」

【讀後心得】

「你現在好嗎?今天快樂嗎?」這是我最想問的一句話。
星期天一整天不敢出門約會,因為,本週還沒有看完任何一本書,於是就乖乖待在家裡了。
要不是那天在翻找書櫃,我也忘記我重新買過這本書,其他看到一半的書就自動乖乖退後。
要不是這樣的小說內容,回憶的盒子又怎麼會再被重新打開。
少男少女的情懷總是詩,還好我們還有瓊瑤,陪著我們「為賦新詞強說愁」。
如果感情是上帝為了豐富我們的人生而賜予的最佳禮物,那麼,除了親情、友情之外,愛情則是讓人目眩神迷、怦然心動的情感之首。
坐立難安、食不下嚥、輾轉難眠,到底應該搬出怎麼的形容詞,才足以描述那滿腦子都是對方一顰一笑的身影。
想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對方;想把最快樂、或者最難過的情緒,第一個與對方分享;對方萬一經痛,就會六神無主、手足無措,想趕緊幫忙找方法幫忙止痛,甚至想替對方分擔,無視於男人是怕痛的動物;明明是商人炒作的話題,還是翻盡口袋就只為了買束玫瑰花好慶祝情人節;想要跟全世界炫耀你的存在,並召告天下不准來搶;幫忙偷偷做作業;捨得分享自己最珍愛的東西…
到底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沒有跑車,只有二手機車;沒有家財萬貫,只有一雙手;沒有一百八,長得也不特帥。這麼平凡的一個人。
到底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謝謝你答應我的邀約;謝謝你在眾多人之中選擇了我;謝謝你總是替我看緊荷包;謝謝你常安撫我焦慮的心情。
到底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多少次躲在棉被裡聊天就只怕被伯父發現;多少次我也只好婉拒其他人的介紹;多少次我們心有靈犀一點通而一起哭笑。
而這,都已經成了過去式。
每個人的書櫃,除了金庸、福爾摩斯、張愛玲、克莉絲蒂、三毛、村上村樹、李國修劇本、史蒂芬金、蠟筆小新,一定還有華文界最浪漫的代表人物-瓊瑤全集。
忘記有多少個夜晚,捧著瓊瑤的小說,就這麼陷進她所構出的愛情故事裡。
而我也真的沒有細數,我到底是買過哪些本瓊瑤的小說,應該是還沒把六十五冊收集完才是。
走過了這些年,不得不承認,女孩子在面對愛情時,總來得果決,與義無反顧。相較起來,身為男孩子的我是顯得懦弱的,怕沒能力給對方未來,怕自己給不起承諾,如果當初我可以勇敢一點,如果當初我可以天真一點,如果當初我可以沒有自尊一點,如果當初…
你知道的滴酒不沾的我,那時候差點藉酒燒愁嗎?現在想來都覺得自己可笑。
每每身旁有人說起自己已婚的另一半是自己初戀的對象時,我總投以羨慕的眼神。是要有多大的緣份,才可以第一次就碰到與自己白頭到老、攜手共伴一生的另一半!
至今,還是很怕聽到小齊的「燭光」,或者是阿妹的「我最親愛的」,總是無意地撥動那好不容易平靜的心弦。
出社會後,大家談的感情,多少都不像學生時期的單純了。簡單愛,那是不建築在物質、經濟考量之上的單純的美好。
偶爾,空氣中飄過熟悉的髮香,我總急急忙忙回過頭去尋覓那身影,才發現這個兩千三百萬的數字,是如此地茫茫人海。
每次說起自己曾在學校任教的經歷,大家腦中就只會冒出「師生戀」三個字,我極度懷疑大家應該都有偷偷看過瓊瑤的《窗外》,要不然就是有看過林青霞主演的電影,但這也搞得我整個聊天的胃口都沒了。
我同情江雁容,雖在初戀中找到自我,無力回天卻又自溺在過去的感情漩渦裡。
我同情李立維,抱得美人歸之餘,還得跟對方心裡的對手過招,卻不懂得珍惜眼前的緣份。
我同情康南,顛沛流離、飽經風霜,重新燃起的愛的火苗,卻得奮力獨自對抗外界的無情挑戰。
其實,我更同情的人,卻是我自己。
如果,我們還在一起,可能早已步入禮堂或公證結婚,也兒女成群。
可惜,沒有如果。
因為沒有如果,所以書末那江雁容這位女學生與康南這位四、五十歲的男老師再相見時的那種不堪與心碎,我們就不需要經歷。而這,會不會也是老天對我們最仁慈的安排!
因為沒有結果,所以才令我們魂牽夢縈。因為沒有結果,所以我們只會留下美好的共同的回憶。因為沒有結果,我們才會碰見現在在我們眼前的這個人。
兩年前在書店偶然發現新版的「瓊瑤典藏」,想說這次終於可以把整套瓊瑤的書給收集完畢,甚至比之前的版本更精緻漂亮,只不過,只重新出了十部而已,那其他的怎麼還沒看到影子呢?我不想收集那舊版的「瓊瑤全集」了啦!
看到眼熟的「全書完」三個字,瞥見完稿日期是一九六三年,距離現在的二○一三年,已是五十年前完成的著作了。
是不是被迫逃難來台,才造就了瓊瑤?是不是婚姻裡的三溫暖,才造就了瓊瑤?是不是生活困頓,才造就了瓊瑤?要不然,能在二十五歲就寫下《窗外》並締造上百萬冊的銷售紀錄又能有幾人呢?
如果有一天,在街角不經意地重逢,我想跟曾經是「我最親愛的」說:「謝謝妳,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